一周要闻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 家电业迎来大礼包

icon 2020-11-30 14:19:55
icon 0

摘要:零售巨头Greenlit Brands已经取一周要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 家电业迎来大礼包消了让澳洲“宜家”Fantastic furniture上市的计划。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 家电业迎来大礼包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消息传来瞬间刷屏冲上热搜。受此消息影响,11月16日,家电、港口、航运、物流、贸易等A股板块纷纷高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致力于提升区域各国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的高水平开放,尤其是关税减免、原产地标准、投资便利措施等的具体执行安排,将造福区域内的各国人民。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对日出口增长5.6%,占比9.8%;对东盟出口大幅增长39.8%,占比7.8%。目前,我国家电对东盟出口已连续8年保持增长态势;根据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协议,要求15个成员国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如果协议得以实施,将大大降低各国间的流通和运营成本,成为区域内经贸规则的“整合器”,拉动区域内消费市场扩容升级,推动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发展。

  中产收割机戴森 为何不再让中国人兴奋 

  回顾今年的双11,我们发现,行业内最大的新闻不是淘宝天猫与京东、苏宁、国美这些平台之间的“战争”多么激烈,而是去年火爆双11以及全平台的小家电王者戴森,光芒不再。平心而论,2020年戴森还是发布了不下5款新产品的,但并没有眼前一亮的产品出现,这使得戴森产品的热度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下滑。另外,由于市场拓展很快和保有量的增加,也使得戴森售后问题被频繁诟病。戴森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还有个原因就是中国的消费类小家电厂商逐渐崛起,尤其是戴森的黑科技属性,也被中国的小家电企业所学习,在世界第一大小家电市场的支持下,2020年中国小家电企业几乎到了新技术爆发的时代。戴森在中国市场的“褪色”,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得不提,那就是在新消费趋势之下,消费者转变了选择方向。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95后00后逐渐成为这个市场中消费的主体,而他们对于产品选择的意向,与传统的消费者有很大不同,他们如果不喜欢或者觉得产品没有用,再低的价格也不动心。由于贴近市场,能及时反馈,这使得很多国产的小家电品牌创造出的新产品和经营技术完全契合了新时代消费者的消费痛点。 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戴森的表现开始“褪色”,归根到底依然是这个品牌的产品和技术,逐渐脱离了市场的需求。 

  不考虑目标市场的具体条件,不去研究消费者的需求,仅靠实验室里的科学家埋头研发,是拿不出符合消费者想法的优质产品的。而中国小家电企业逐渐展现出的逆袭态势,以及在各个细分领域狂飙突进的市场表现,也为这样的一个经济学定理提供了有力的佐证。这就是市场的力量。

  家居将成电商争夺新战场 拼多多野心有多大

  11月16日,继上海广州之后,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大会第三站落地江西南康。单提“南康”,你可能对这个已被合并到赣州的小城毫无印象,但说到“南康家具”,“高性价比”是多数消费者对南康家具的评价。事实上,向中产业带、发力新品牌的不止拼多多一家,阿里、京东在此领域亦动作频频。可以预见的是,家具行业将成为电商平台新品牌计划争夺的主战场,而对拼多多而言,高性价比将是家具品牌突围的重要利器。自新品牌计划开展的两年间,拼多多活跃买家数从2年前的3.44亿,大幅增长至7.31亿,平台日均订单包裹量,从此前的2500万单,大幅增长200%,达到日均7000万单;拼多多年度成交额,从2621亿元增长500%,达到1.46万亿元。拼多多通过新品牌计划,也赚得盆满钵满。根据拼多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2020年6月,成立仅5年、百亿补贴成常态的拼多多,已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家居类目,渗透率较高的类目如美妆个护、服饰风尚,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也已先后涉足,不同平台根据自身体量、平台定位等差异打法也不近相同。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各电商平台在新品牌方向的发展不断深入,未来电商平台在新品牌领域的角力也将更为激烈。

  家居电商投诉高居不下 价廉和物美该如何取舍

  “双11”自2009年“诞生”以来,在质疑声中一路高歌猛进。以“价格战”创造奇迹的“双11”,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也遭遇了“不确定性”的拐点。一是大众对“双11”出现了反思:“双11”的数学题为什么越来越复杂?二是“双11”前夕,国家对最大的电商平台加强了监管,在“双11”前一天的早八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一份反垄断指南,蚂蚁集团IPO此前也在敲钟的前夜被叫停;三是中消协点名汪涵、李佳琦和李雪琴,“大数据杀熟”、“不付尾款不能退货”、“双十一当天不能退款”等不合理规则被当成了典型案例。线上电商迎来“拐点”,这对家具企业意味着什么?

  如果说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需求是“物美价廉”的话,那么这么多年线上电商让家具企业拼命走向了做“价廉”的极端。一旦确定“价廉”为先,就很难做到“物美”了,很多家具商家把“价廉”当成了唯一,进而导致“价格战”越演越烈,大家各自的利益空间一再压缩,这样的模式用当下一个流行的词来说,就是“内卷化”。一方面是居高不下的家具消费投诉,以及每年电商狂欢后,大批的“退货”;另一方面是今年全屋定制“无醛”产品获得不错的销量,这些都在说明,真正有品质的产品才能获得消费市场的青睐。

  宜家或将遭遇最强对手 日本最大家居品牌主攻中国 

  中国首个宜家综合体于近日亮起招牌,并宣布将在12月开业。此时,宜家收到了两条竞争对手发来的消息。首先是拼多多,他们要聚焦全国50多个家具产业集群,协助打造10个“线上版宜家”。作为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企业,宜家主要市场集中在线下,拼多多这条消息估计不会让宜家太在意。其次是日本最大的家居连锁店尼达利(NITORI),11月11日,这家公司表示计划明年在中国开设10-20家门店。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尼达利(NITORI)老板似鸟昭雄认为:“得中国者得世界,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10倍,如果在日本能开出1000家店,那么中国有可能开出1万家。”数据显示,这家公司的弹药是充足的,相比于宜家连续5年的增速下滑,尼达利(NITORI)已经连续33年销量销售额增长。看来,今后宜家在中国市场有一场硬仗要打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