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智贤专栏|莫兰迪的价值:以寂静的力量安抚喧嚣的世界

icon 2020-12-14 11:19:23
icon 0

摘要:乔治·莫兰迪是西方艺术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位艺术家,他所创造的莫兰迪色,影响了后来的纺织、时装设计、平面设计等诸多行业,藉由他的作品所传递出的美学理念也深刻地影响了后世的艺术家。对莫兰迪的深刻了解,有助于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日常生活到底蕴含着什么...

  乔治·莫兰迪是西方艺术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位艺术家,他所创造的莫兰迪色,影响了后来的纺织、时装设计、平面设计等诸多行业,藉由他的作品所传递出的美学理念也深刻地影响了后世的艺术家。对莫兰迪的深刻了解,有助于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日常生活到底蕴含着什么样的审美价值。

  莫兰迪出生在意大利博洛尼亚,这个小镇在今天仍然维持着中世纪时期遗留下来的朴素的样貌,即使在工业时代轰轰烈烈的浪潮中,也仍然非常谨慎地控制着它的发展速度,作为意大利北部的重要工业城镇,它并没有全面摧毁古典主义时代留给它的建筑遗产,这样的一种文化理念也使我们在今天理解莫兰迪的创作环境有了一个直观的参考。

  莫兰迪除了在躲避意大利法西斯迫害短暂离开过博洛尼亚一段时间之外,终生都留在了这个地方。他一生未婚,更没有子女,所以,他的生活主要就是画室和家两点一线,如此朴素而简单的生活使他的艺术创作保持着一种极度稳定的气质和状态。

  莫兰迪色的艺术价值

  因为莫兰迪色实在太出名了,所以当提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们太容易把他说成是色彩大师,而这个称谓严重制约了我们对于莫兰迪艺术价值的理解。此次莫兰迪原作能够在北京展出,是一个非常珍贵的了解这位大师的机会。

  木木美术馆此次展出的数十件莫兰迪的版画和油画作品,让我们看到这位跨越19~20世纪的大师所创造的艺术世界。

  最经常为人们谈论的莫兰迪色后来成为很多工业用色的基本系统之一,莫兰迪色的特点是它有着非常匀整的灰度。这种明度的色彩让人觉得寂静、安详,更多的是让人以一种平和的心绪去审视观看物,而不会去挑动人们的情绪发生起伏。它和我们日常谈论的艺术会唤起人们的激情似乎背道而驰,但是,我们仍然会被这种力量征服。

   

   

  在莫兰迪的作品前,我们需要问几个问题:艺术到底要带给人什么?刺激人们情绪激动起来是艺术的必然任务吗?启发人们重新审视这个世界,是否是艺术可以达成的更高阶的任务?例如,莫兰迪色整体的灰度大概控制在40~50之间,这个调性和人们没有悲伤和喜悦的情绪相当的契合,而这种状态非常适合人进入冥想,其实人只有进入冥想才能真正安抚自己的恐惧和期待,也才有机会更好地了解自己。对于革命者而言,令这个世界变得宁静的力量常常来自于暴力战争,但是在莫兰迪的笔下,人们只需要让自己沉静下来,世界就会变得宁静。这样的一种世界观和改变世界的方式,可能会被一些革命者视为鸵鸟式的,但是对大多数人而言,却是最容易采用也最环保的一种方式。

   

  莫兰迪笔下的事物关系

  无论是花瓶还是铜锅,无论是花卉还是普通的水罐,看起来每一件作品没有任何异常之处,但当莫兰迪赋予这些器物一种新的组合关系,我们会忽然发现这些器物有了不同的气质,而这种关系也呈现了一种新的存在的可能性。这种再造的样貌提示我们,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创造不需要动用更多的资源,而只需要重新认识。

  莫兰迪的有些作品中他会将物品摆放的天际线处理成水平线,这和我们通常习惯的美术作品尤其是静物画中制造起伏的天际线似乎有着不同的美学认识,而莫兰迪的水平线式的天际线带给我们的影响是这些异常安静的器物就像我们身边默然无声的家人和家居物品,虽然长时间地陪伴在我们身边,但如果我们不能觉知,他们其实不会被我们感受到,而当我们需要的时候,他们又一直都在。

   

  这种对于日常生活的深情在莫兰迪的作品中随处可见,他对日常生活和寻常物品的深切关注对于今天充满了焦虑的现代都市人而言,其实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唤醒——我们的焦虑、恐惧和期待背后都源自于深深的不安全感和匮乏感,我们没有意识到其实我们拥有很多,只是因为我们认为那些东西太过平常,即使拥有也没有什么稀奇,我们总是想要那些稀奇的东西,如果没有,我们就创造了某种匮乏,但如果我们能深深地去体会莫兰迪一笔一划传递出来的态度,或许我们会重新认识陪伴在侧的平常的用品和家人。

   

   

  莫兰迪说:“那种由看得见的世界,也就是形体的世界所唤起的感觉和图像,是很难甚至根本无法用定义和词汇来描述。事实上,它与日常生活中所感受的完全不一样,因为那个视觉所及的世界是由形体、颜色、空间和光线所决定的……我相信,没有任何东西比我们所看到的世界更抽象,更不真实的了。”

  花在古典主义时代的艺术家笔下,常常预示着蓬勃的生命,进入现代艺术家的笔下,花有时也会成为死亡的象征,总之,花有非常强烈的哲学象征意义。但在莫兰迪的笔下,花就是平静和平凡的。他没有任何一幅画会渲染花之绚烂和丰富多彩,所有的花都非常的安静和朴素,即使他想表现花的蓬勃盛放,也仍然用一种平静的笔触来展示这种生命力。

   

  莫兰迪说:“我本质上只是那种画静物的画家,只不过传出一点宁静和隐秘的气息而已。”

  风景中的不同寻常

  这样的一种态度也同样渗透在他对家乡风景的描绘中,博洛尼亚的群山、房屋以及树木在光影的变换中,闪烁着微妙而细致的光泽,并不惊人,但非常的精致。这种精致并没有任何拿来炫耀和夸大的细节,而是指向我们细微的感知。在每一道光线变化之后,那些坛坛罐罐会有什么样的光影变化,莫兰迪都做了细微的描绘。对于这些场景的呈现会启发我们去意识到时间可能带给我们生活的塑造。

   

  经历了一次大战和二次大战的那一代人在为全人类寻找新的出路的历程中,莫兰迪用如此平静稳定的方式,让人们在寻常的生活中去发现未曾了解的世界。他以如此寂静的力量,去替代以革命的名义带给世界的震荡。莫兰迪对法西斯的抗议并没有化为呐喊的口号和充满火药味的战斗,恰恰相反,他通过对于日常物品的描述,在那些花瓶、水罐、花卉、铜锅等等这些器物中述说着对生命的激情、对山河的深情和对时间的长情。

  在他的作品中,那些寻常器物有了新的呈现状态,光影变化中,这个世界被渲染以丰富的面貌,而对不同物品之间关系的再造则启发我们去打破一些认识世界的惯性和偏执,发现这个世界新的可能性,因为那些可能性,就是我们热爱这个世界的理由,也是生命存在下去的契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