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无醛添加板普及的两大难题

icon 2020-12-31 14:43:45
icon 0

摘要:2020疫情,让“健康”为所有人重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半年以来,家具行业巨头发起的“无醛战”迅速成为市场热点。据不完全统计,欧派、曲美、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金牌、我乐、皮阿诺、顶固、诗尼曼等知名企业都推出了无醛添加板材,并且几乎...

大理实力云想山<a href=

  2020疫情,让“健康”为所有人重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半年以来,家具行业巨头发起的“无醛战”迅速成为市场热点。据不完全统计,欧派、曲美、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金牌、我乐、皮阿诺、顶固、诗尼曼等知名企业都推出了无醛添加板材,并且几乎都向用户宣布“0元”即可升级购买无醛添加板。然而,0元升级至无醛添加板只是行业环保升级路上的一小步,对于用户来说,整个“家”要实现无醛,可能需要更高的成本,以及时间等待,等待大家居上下游协同突破一些工艺、成本难题。

  1. 消费者的“无醛”需求

  “愿天下无醛”、“屋顶之下,本该无醛”,在“无醛战”的宣传中,厂家的以上广告语,某种程度上契合了消费者对“无醛”的需求。

  甲醛是一种具有累加效应的气体,单一产品达到国标甚至无醛并不意味着整个室内装修是环保的。

  只有装修所用的全部产品都做到无醛,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甲醛累加效应,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健康家的要求。

  对于消费者来说,家是充满个人印记和情感的场所,也是灵魂的栖息地,承载着每个人对于美好未来的希望和向往。

  整个“家”的“无醛”,才是消费者对于“无醛”的需求。

  然而目前一些家具企业发起的“无醛战”,其实际能让消费者享受到的只是“无醛添加板材”,即能获取到更高品质、更健康的人造板基材,而这只是家具、家装的一小部分。

 2. 制约“无醛添加板”普及的两大关键:成本、工艺

  “无醛战”后,市面上涌现了一波“无醛添加板”供消费者选择,不过在定制家具的板材使用上,用量最大的还是符合国标的E1级板材。

  企业只是把“无醛添加板”当做瞬间引爆销售的利器,只是使用在部分产品中,像欧派就只在衣柜上有“无醛添加板”,以及可以“免费”升级。

  企业之所以只在小范围内使用“无醛添加板”,原因在于“无醛添加板”成本高。

  有的企业反馈称,“无醛添加板”的制造成本比普通板材贵30%左右,有的企业工艺好,制造成本也要高出8%。尽管生产企业可以通过提升材料利用率、控制成本等方式,短时间让利给终端,不过长此以往,企业将不堪重负。

  据胶黏剂业内人士介绍,“无醛添加板”关键在要使用无醛胶。

  无醛胶之所以没有大面积推向市场,在于成本与工艺:

  成本上,无醛胶的生产成本大概在6500元/吨左右,相当于常用胶的三倍。生产成本高了,必然导致板材的价格贵,地板、木门、全屋定制产品的价格都会跟着贵。所以,一直以来,无醛人造板是作为“高端”产品存在的。

  工艺上,PMDI胶技术已经成熟,但因其反应能力强、易与金属等反应,存在着易造成“粘钢带”现象、板坯表面难成型、不易贮存等难题,不是所有的人造板生产企业都能轻松驾驭。

  至于其他所谓大豆、淀粉类的无醛胶,都存在各种各样的技术缺陷,根本不具备大规模生产和使用的条件。

 3 .上游胶黏剂、人造板企业的协同,有望推动“无醛添加板”普及

  2020年12月18日,万华高层走访欧派、索菲亚,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无醛添加大战会进一步升级。

  万华此举之所以令人关注,在于万华在胶黏剂行业的地位,它是业内妥妥的龙头老大,一直是胶水价格的引领者,其生产的专利产品MDI胶现在已经真正做到了无醛。如果万华能在PMDI胶的价格和工艺上有所突破的话,那么下游像露水河、丰林集团这些制造技术比较成熟的人造板企业,就能完全承接,并最终链条式传导给家具制造工厂,并最终将“无醛添加板”以高性价比普及给终端市场。

  家装“全材无醛”是消费者的最终需求,“无醛添加板”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中只是迈出了一小步。

  而“全材无醛”之前,“无醛添加板”和有醛添加、但是甲醛含量在国标范围内的主流板E1级人造板一定会同时并存。

  如此看来,明年家具业的“无醛战”还会进一步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