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家具厂面临的挑战:疫情反弹、高管流失、原材料涨价……

icon 2021-01-13 11:07:06
icon 0

摘要:距离农历春节还有1个月的时间,各家具工厂基本进入“2020工作收尾”和“2021工作计划”阶段。

  距离农历春节还有1个月的时间,各家具工厂基本进入“2020工作收尾”和“2021工作计划”阶段。

  今年春节前,工厂面临以下挑战:

  1  疫情反弹

  全球疫情尚未消除,海外疫情呈蔓延趋势。

  临近年底,人员流动性加大,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扑,“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目前,多个城市发出通告,倡议“就地过年”、取消一切聚集性的活动。

  在“疫情”的不确定面前,家具工厂势必拿出开年来对于“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和警觉,站好疫情防控的“企业岗”,对员工做好宣导和安抚;另外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物流行业和上游原材料商均有可能提前停止接单,这对于家具工厂的产能、生产计划都是很大的挑战。

  2  人才流失

  对于一般人才来说,都会选择“金三银四”跳槽;对于高管来说,年前跳槽到新企业可以参与战略的制定,因此,年前变成了高管跳槽高峰期。

  在家居行业的上游房地产行业,元旦前一周的短短7天内,就有5家房企总裁接连离职,像放鞭炮一样把市场炸开了锅。

  家具业的高管异动,虽然没有房地产业密集,但数量也不少。

  在2020年11月份左右,家具业就出现了一波高管异动潮,志邦、敏华、欧派的高管都有变动;刚进入2021年1月份,又出现好莱客副总经理张文伟辞职,接下来估计还会有更多类似高管辞职事件。

  2020年,家具行业增速放缓,高管对于行业、公司的发展前景比普通员工更加了解,承受更多策略、管理、经营上的压力,这导致他们跳槽的意向和行动概率都很大。

  对于小家具工厂来说,年前的人才流动,特别是核心高管或者是核心技术人才的流动,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影响。

  3  原材料涨价

  接近年关,“涨价潮”再次洪波涌起。

  铜涨了38%、铝材涨了37%、锌合金涨了48%、铁涨了30%、不锈钢暴涨45%、塑料涨了35%......

  这一轮原材料涨价,涉及范围广、涨幅惊人!

  小编从家居材料商处了解到,2020年9月份以来,上游原材料就在一波波涨,家具配件商的利润空间也是在连年下降,不上调价格的话,基本很难生存下去。

  家具配件的涨价,势必增加家具厂的成本,更有可能面临“断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小型家具工厂,很难有大工厂的“以量换低价”的话语权。

  4  生存瓶颈

  朋友圈有个段子,说家具工厂老板不怕过元旦,就怕过年,年前跑路、倒闭的特别多。

  1月份,一些家具工厂就暴雷了。

  就在最近,一则“年底讨薪”的新闻再现公众面前:广东惠州一家具厂倒闭,员工大半年工资无着落,而负责人称已抵押个人的全部财产,并且跟亲戚朋友借了很多钱,去付工资,奈何还是无力全部支付。

  不仅是中小型家具工厂,一些大企业,像某上市公司2020年就被爆出现金流紧缺、市值缩水,并在今年1月份被列为被执行人。

  小编相信,很多家具厂老板看到这样的新闻,都会感同身受。面对日益上涨的成本,和越来越难获取的订单,家具厂遇到的生存挑战越来越大。

  2020,家具人都切身感到实“鼠”不易;2021,家具人盼望“牛”转乾坤。

  面对2021,我们除了看朋友圈刷屏的罗振宇、吴晓波谈大趋势,更需理性应对年前的这几大“不确定性”,需要沉淀、务实、信心、努力,更需要坚毅的意志和勇气!(来源: 第一家具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