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玲菊专栏 | 2020家居业年终盘点:巨头抢赛道,无枪不上膛

icon 2021-01-12 12:21:10
icon 0

摘要:魔幻2020,家居业子弹飞。

  魔幻2020,家居业“子弹飞”。

  115日,方胜康带着女儿方雯雯、女婿吴兴杰敲响了上交所的大钟,27年奥普浴霸迈入新征程。

  229日,蒙娜丽莎、尚品宅配、金牌厨柜、恒洁卫浴左右沙发等上百家家居企业开启了“直播卖货”潮,将停摆的线下促销搬到了线上。

  3月,国内外展会取消、延期,慕思、箭牌家居、顶固、我乐、皮阿诺、米兰之窗等数十家企业“云招商”

  49日,孙威发告别信,正式离开21年前创立的实创装饰,这一次,“大圣”没有归来。

  5月,因7个一字涨停而备受市场追捧的梦洁股份,一周后以“跌停”登上微博热搜,真相是董事长前妻顶峰套现近亿元。

  68日,尚品宅配透露公司的IP矩阵在全网积累粉丝过亿,稳坐家居业私域流量王者。

  78日,中国建博会(广州)如约开幕,人潮如流的疫后首秀给整个家居行业注入了能量剂,自此,家居大规模重启线下。

  8月,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巨头齐抢环保赛道,整个定制家居行业掀起“无醛添加”大战,左手利润右手市场,愁煞了一部分二三线品牌。

  925日,欧神诺一纸“重要通知”,鲍杰军离任了他一手创办的企业,自此,欧神诺改姓“吴”。

  1019日,何新明二度敲钟,终于圆了A股上市梦,距上次在港交所敲钟转眼7年。

  11月,阿里巴巴旗下垂直家居行业深度分销模式“躺平小店”正式启动,阿里系大家居生态再落一子。

  ……

  这一年,疫情大考,市场变幻,我们在高频见证历史,也看到许多“特别”:特别折腾,特别疯狂,特别意外,特别快,特别难,特别燃……


  直播拨头筹 迎战数字化

  基本上所有家居企业在2019年底就做好的2020全年促销方案,被开年的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应变能力强的企业,仅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将促销大战挪到了线上。

  接着,总裁直播,网红直播,达人直播,设计师直播,导购直播,各种直播,满屏开花。同时这也意味着家居营销新赛道竞争正式开启,数字化变革加速升级。

  先行者慕思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在31-2日的两场直播中,8个小时,成交了10+的订单。姚吉庆兴奋地强调,“企业数字化转型其核心本质是加强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运营能力。”

  流通大拿的速度是飞跃的,今年居然之家发布新零售成果暨数字化战略,六大自营IP构建了全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红星美凯龙进一步拥抱阿里生态,建立了22个天猫同城站,250家天猫数字化新零售商场。

  新基建的提出,5G技术的成熟,为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提供了技术与硬件基础。我们看见了一部分企业的数字化成果,但更多的家居企业依然在路上,而且,针对不同品类属性、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迎战数字化还需步步为营,别一上来就铺太大盘子。


  借资本东风 敲上市大钟

  资本对于家居企业的“偏爱”并没有因为疫情来袭而停止。据相关统计,2020年,有18家家居企业上市,26家走在上市道路上。

  从品类和企业来看,在资本的“饭桌上”,硬菜留给了具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和拥有成熟模式的成长型企业。奥普家居、公牛、法狮龙、建霖家居、东鹏控股、帅丰电器、火星人大批泛家居企业成功上市,激发了更多人的热情。家居企业IPO爆发,玛格、皇派、箭牌家居、华艺卫浴、慕思、梦天等众多企业排队IPO

  毫无疑问,资本的注入将加速行业发展进程,改变市场格局。这一点,从定制家居的上市后发展路径,可见一斑。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等上市公司,借助资本东风不断进阶,头部优势的持续爆发,在2020年的“无醛”大战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699/㎡、799/到免费升级“无醛添加”板,巨头抢环保赛道,点燃了战火,点亮了财报。值得一提的是,百得胜2012年开始一直坚持的“环保”路,在这样的时局下,连续2个月实现了销售额的新高。而更多的定制企业,在这场战争中,有心无力,有苦难言。

  某种意义上,资本在家居的2020年,赋予了企业更多光芒。


  疯狂的岩板 火热的高定

  继“无大板,不品牌”之后,陶瓷圈的新宠“岩板”疯狂了一整年。1020日,佛山陶博会期间,中国陶瓷总部正式挂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岩板新材展示采购基地”。

  以广东区域为首的主力军,带着江西、福建、四川等区域生力军,成立岩板品牌、岩板加工厂,建设岩板示范基地、岩板研究中心,并且加快布局大家居领域。在传统瓷砖产量持续下滑的市场环境下,岩板为陶瓷企业开辟了一片新蓝海。

  家居业的另外一个新宠——高定,这个突然在2020年涌现了大批企业的赛道,也成了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当然,巨头更不会错过,2020年欧派正式推出铂尼思高端厨房,主打高奢定制。

  78日,中国高定俱乐部正式成立,空与间、梦天木作、顶固、博洛尼、蓝谷、那库、图森等企业有了组织。124-6日举办的首届高定展,近200家企业参与。

  商业的本质,是交易。交易的本质,是价值的交换。在定制家居快速发展期,没有巨头先天的规模优势,威法、图森等一小部分企业率先瞄准了高定这条高价值赛道。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飞跃发展,消费不断迭代升级,市场空间越来越大,赛道上的奔跑者越来越多。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我们更愿意看到“马拉松”企业。


  结语

  以过去为视角,2020极为特别,实体经济遭受重创,却加速催化中国家居产业的变革发展,直播、数字化、上市、无醛、岩板、高定等成为了这个领域的热词。逆境之中,我们看见更多赛道选择乘风而起。而向未来做展望,2020年所表现出的不确定性却有可能成为家居市场的新常态。有人说,“互联网没有记忆”,但是这变幻的一年足以成为家居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作为见证家居行业10年发展的媒体人,在这样的节点,真心感慨,家居企业依然是那群“有光芒的少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