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1|对话刘克俊:站在未来看现在 做“零甲醛“的代言人

icon 2021-03-19 18:25:26
icon 0

摘要:“选择了无醛产品,是不是一定无醛这个课题不光是我们在做,很多人都在做。”“装修怕甲醛,它敢说NO!”

  2020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家居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剧变?

  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新浪家居对话刘克俊:

  “选择了无醛产品,是不是一定无醛这个课题不光是我们在做,很多人都在做。”

  “装修怕甲醛,它敢说NO!”

  2020年,它不仅更换了使用了20年的企业形象,更是喊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

  2020年,它更是在非常时期投产启用了占地75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智能工厂;

  它,就是生态家园,一家对“零甲醛”有着苛刻坚持与追求的企业;

  正是如此,生态家园董事长刘克俊坚定认为,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对用户的一个承诺。

  用“韧性”突破瓶颈

  2020年,对于所有人来讲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家居行业当然也没能例外。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多变,如何适应与克服成为企业的重点课题。都说2020年家居行业迎来了格局的急剧变化,“洗牌”成为常态。作为并非以短平快为发展模式的生产制造企业,其性质决定了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都将面临着不同的工作中的重点。

  作为一家以经营家装辅料的企业来讲,生态家园董事长刘克俊总结过去的20年发展历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他提到,“作为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在不同时期总会出现不同的问题,面对2020年这样的环境,我们更需要用韧性去传播或突破制造型企业所面临的瓶颈。”于此同时,他认为,在经济大环境下行的状况下,更是考验一家企业的沉淀与积累,生态家园一直以来的准备工作都做得比较扎实、基础打的比较牢固,这也造就了企业的前瞻性与预见性,从而能够迅速做出预防措施,来抵御突发事件。“总的来说,前20年的发展,对生态家园来讲是一个成长的过程,遇到任何问题都是正常现象。”

  从“活下去”的前20年 到未来将“企业做小”

  正如刘克俊所说,从2020年生态家园创立开始,受资金、技术、人才、团队等条件的限制,生态家园唯一的愿景就是“活下去”。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中,生态家园不仅启用了全新的品牌形象,更是在这一年启用了耗时三年、斥资近两亿元的唐山旗舰智能工厂。20年,是生态家园的成长阶段更是向成熟发展的重要阶段,就像刘克俊说的那样,过去的20年,生态家园一直在做着准备、一直在进行着自我沉淀。

  从“活下去”,到产品结构的不断丰富、团队力量的不断充实,再到全国布局的不断扩张和技术上的持续突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具备了一定规模、一定实力的家装辅材品牌。

  “以前都在说,企业发展要如何把它做大做强,但是进入2021年以后,考虑的则是如何把企业做小。”刘克俊表示,“把企业做小”将是生态家园的一个长期目标。不难发现,过去的20年生态家“活下去”的目标已经完美实现,并且做到了一定的规模,对于企业来讲追求的就是做大做强,然而生态家园未来的目标却是“把企业做小”?刘克俊解释到,“企业做小指的是团队的模块化管理”,他认为,过去集团的统一化管理层级太多,未来生态家园将通过模块化的管理将人员结构相对固定下来,未来的工作状态将是在每个模块里反复推演和不断复盘,对于他来讲,在当下社会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制造型企业的劳动密集型属性必须改变,将人员做精、数据做实,从而把企业做强。

  朝着将“企业做小”的目标,刘克俊表示,从生态家园的第21年历程开始,未来3到5年的中长期战略中的人才储备将被放在首位,另外随着当下数字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生态家园还定下了将实验数据、设备参照数据、财务数据、管理数据、智能化数据等等做实的战略目标。“过去我们的技术可能在局部领先,基本属于跟跑的状态,但现在逐步做到了局部领跑,而未来更希望能够实现全局领跑。”刘克俊对此也充满了信心。

       站在未来看现在

       “前20年生态家园沉淀了20年,而通过这20年的沉淀,我们也在逐步成长、成熟,成熟之后再回过头来看市场布局、整体品牌运营等,在当初那个阶段是适合的,现在来看我们已经落后了。”刘克俊对于生态家园当下的发展形势做出了理性而客观的评判,这也是为何在2020年生态家园会将使用了20年的品牌形象进行升级的原因。“站在未来看现在”是经过多年的成长刘克俊总结出来的一个管理企业的理念,他认为只有站在未来的角度考虑当下的发展,才能令企业能够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都处于领先地位。

       其实,对于全新品牌形象的启用,早在2019年生态家园就已经开启了探讨,经过两年的市场调研,生态家园充分了解到了业主、消费者以及工人到底在关注什么、最需要企业为他们解决什么问题,永远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才是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关键。

       基于对用户的负责以及“站在未来看现在”的理念,也是促成生态家园位于唐山乐亭占地75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旗舰智能工厂的落成。全新的生产基地投产以后,将生态家园的产能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番,理论上甚至能够翻上几番,可实现百万吨级的综合年产能,年销售收入可达数十亿元的规模。“今年我们还将对武汉工厂进行升级,标准和乐亭工厂一样。”刘克俊透露了生态家园在产能上的规划,不过据了解,生态家园位于武汉的工厂刚刚于3年前进行过设备的更新,即使经过了3年,目前来看也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不过在刘克俊看来,站在未来来看,能够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的领先才能最大化的发挥企业的优势。

       做“零甲醛”的代言人

       随着产业升级时代的到来,近年来,生态家园集团依托国家政策,将“淘汰落后产能,贯彻‘智能环保’理念”引入落地,积极转变传统经营思路,以节能、高效、环保、智能生产线为发展趋势,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置于突出位置,而这背后更体现除了生态家园多年来深耕“环保”领域、不断创新发展的积淀。如今,生态家园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完成了四大绿色环保建材生产基地的产业布局。

       提到环保,家装辅料自然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而生态家园全新的品牌形象中强势的喊出了“装修怕甲醛,生态家园敢说NO”的豪言壮语,“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自信、一种承诺,是对外的一个呼声,我们真正做到了。”刘克俊始终坚持把保护环境、关注用户、呵护工长作为企业的价值观,正是基于此,生态家园在做任何产品的整个过程都确实在履行企业的承诺。

       在践行环保和坚持0甲醛上,生态家园在过去的20年的发展历程中足以证明它确实做到了,在室内装饰装修辅材行业里面来讲,生态家园是较早取得国家十环标志认证的企业;也是最早研发零甲醛白乳胶并制定建设的行业标杆之一;在国内和同行业共同学习交流期间取得了几十项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型专利;在2005年到2015年间,获“业主喜欢的家俱品牌” “优选腻子品牌” “界面剂和腻子粉的十大品牌”等奖项,在2019年,还荣获中国经济年度十大匠心品牌,并通过了法国空气环境的A+级最高认证。2020年当疫情发生之后,人们对于健康家居的关注与需求越加强烈,甲醛问题成为绕不过的话题之一,刘克俊坚定的表示,作为家装辅材品牌来讲,零甲醛就是企业的生命底线,他认为,如果把环保仅仅作为一个口号,这样的企业不可能走的长远。

       渠道下沉或是未来突破点

       对于零甲醛的追求,刘克俊有着自己的执念,当然这更是对生态家园所有用户的承诺和对自己初心的坚守,无论在技术层面或是管理层面,他更是在不断创新与迭代。销售渠道作为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的生命线,刘克俊更是将其视为“用户”,在产能不断提升的同时,在渠道上他更是有着自己的规划。

       近年来,关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频发,伴随着国家对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新型城镇化、新基建等的政策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也逐渐驶入快车道,县域经济的崛起,也引起了各个行业的关注。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显示,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十分之一的GDP。百强县人均GDP为11.09万元,仅次于江苏,远超广东、浙江、山东等发达省份和全国平均水平。虽然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总体相对较低,但其发展态势良好,具有后发优势。而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城镇化将呈现城乡融合一体、城市群和都市圈的主体形态特征更加明显、绿色人文智慧的新型城市涌现众多机会等特征。随着国家对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新型城镇化、新基建等政策的落地,县域经济势必将迎来一轮巨大的发展机遇。曾经被视为鸡肋的县域市场,在政策助力下改头换面,成为各大行业争抢的主战场。刘克俊直言,今年生态家园的销售人员队伍在不断扩大,同时,从布局上来讲,渠道下沉将成为最近三年持续去推进的重中之重。他表示,生态家园目前在二三线市甚至四线城市的布局还是比较落后的,而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也将越来越下沉。他认为,随着一二线城市市场不断饱和,三四五线城市将成为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刘克俊直言,“未来我们的经济增长点可能有60%来源于这些城市。”

       从创业之初的“活下去”,到发展至今的颇具规模,生态家园将“零甲醛”做到了极致,刘克俊“站在未来看现在”,以终为始,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或许正是这家企业能够长远发展的基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