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地板新消费趋势报告》首发 数据揭晓什么样的地板最俘获人心

icon 2021-04-25 17:55:31
icon 0

摘要:红星美凯龙x新浪家居联合发布《2021中国地板消费新趋势报告》,从数据角度揭示C端消费者对地板品类的需求变化,从不同维度洞察国人对于地板的消费主张及选择态度。

  历经25年发展,国内地板行业已然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旅程。一边是消费升级、新中产崛起、新零售等所带来的时代机遇,一边是国际环境、国内市场、环保政策等所带来的挑战。地板企业该如何洞察消费新风向,把握新机遇从而脱颖而出?

  为了迎接新消费趋势的改变,打通消费者与地板品牌之间的沟通,作为家居第一平台的红星美凯龙肩负着行业引领者的使命与责任。近日,红星美凯龙集结11大地板行业头部品牌,举行以「聚变2021 领"地"未来」为主体的家居圆桌派之超级地板品类节专场会议,破译消费升级的密码,共享行业发展智慧。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 朱家桂与圣象集团、大自然地板、久盛地板、书香门地、菲林格尔、世友地板、天格地板、扬子地板、柏尔地板、富得利地板、生活家地板等品牌精英代表、及媒体观察家出席了此次「家居圆桌派」。会议由红星美凯龙门窗地板事业部副总经理过一村主持。

  在会上,朱家桂表示,机遇始终大于挑战,有改变才有机遇。红星美凯龙2021将聚焦“重运营”战略,并将从展会、营销、设计师、流量运营、主题馆打造等全方位多维度深耕品类,共同做大做强地板品类,打造出一批具有更高价值的民族地板品牌,协同行业共同推进产业升级。

  同时,作为资深媒体代表,新浪家居全国主编王晶也在现场分享了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地板新消费趋势报告》,从数据角度揭示C端消费者对地板品类的需求变化,从不同维度洞察国人对于地板的消费主张及选择态度。

  本次调研搜集有效问卷共收到3654份问卷。在这份数据样本中,大部分被调查者来自一二线城市且为中高端用户,且是处于置业刚需期的80后及90初的消费群体,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且事业稳定。从购置地板的诉求方面看,被调查群体主要具有以下特征——注重生活品质、追求高性价比、注重家居环境健康。



地材新势力兴起 以实力与颜值抢占消费者心智

  在消费者心中,地板作为客厅中的门面担当,自然要精心装扮一番。“有颜有料”的地板不仅能成为家中的吸睛点,也能带来舒适健康的居住体验。

  调研显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空间的“环保”与“颜值”备受关注。大多数消费者青睐木材的自然属性与环保属性。防水防潮是地板的标配性能,地暖性能是加分项。

  在激烈市场竞争中,除了严控环保,地板企业也将在设计研发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地板其他品类的自然属性与实木质感,用视觉与外观设计俘获消费者的心。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以木塑地板、石晶地板为代表的地材新势力早已在国外普及,近两年来在国内市场推广开来, 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国内知名地板品牌在近几年大力推广石晶地板(SPC),通过设计和研发推出了兼具丰富花色和实木质感的产品。

  由于木塑地板与石塑地板(SPC)有众多优点——环保属性、实木质感、标配性能、价格实惠,吸引了10%消费者的青睐,从侧面反映出木塑地板与石晶地板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地板企业需加大木塑地板与石晶地板的市场推广与宣传,强调地板的环保与自然属性,提高市场和消费者的认知度。



群雄逐鹿时代,地板品牌的突围之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家居生活环境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而且消费者也追求理性消费,注重产品本身的质量。

  调研显示,中等价位、高性价比产品依然是主流消费群体所追求。而对于国产与进口品牌的选择时,大部分消费者表示没有倾向,关注产品本身质量。

  而消费者对于品牌的选择,圣象、大自然这类国内知名品牌沉淀了多年的市场认知度,受到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调研也显示,其他几个地板品牌各有千秋,且都受到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久盛、天格、柏尔等品牌主打实木地暖地板;菲林格尔主打德系制造;书香门地、生活家主打设计美学;世友地板、扬子地板以高品质而闻名;富得利主打实木地板。

  由此建议,具备自身特色的地板企业可以在地板领域做精做专,走出了一条差异化赢市场的发展之路。



流量时代,线上线下融合触达新世代群体

  80后90后被称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们,带着互联网的基因,热衷网络搜索与社交,喜欢线下打卡、体验、分享。

  调研中显示,线上成为消费者获取地板产品信息的首要渠道,而地板属于半成品,对线下环节极为依赖。其次,设计师在家居装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能引导并影响专业知识不成熟的消费者。


  因此,对于地板企业来说,要抓住线上营销为突破口,用多元的线上营销手段抓住消费者的眼球;打通线上线下的全链路营销,击中消费者心智。其次,除了经销商、卖场等传统渠道,地板企业可开拓家装设计师渠道,触达更多消费群体。

  面对新消费趋势,11家地板行业头部品牌在会上也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品牌建设、营销新举措。其中,一些地板品牌在去年发力线上渠道的开拓,如直播带货、新媒体运营、借助红星美凯龙平台进行线上数字化营销等。同时,不少地板品牌正精心打造线下体验店或计划开设木材博物馆, 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集休闲、社交、文化等为一体的线下消费环境。



体验至上时代,服务让消费者应验“真香定律”

  产品的质量问题与环保健康始终是用户的首要关注对象。地板作为半成品,安装的质量直接影响地板的美观效果、舒适及使用寿命。只有通过科学的安装,才能成为可以享受使用的成品。

  调研显示,“产品质量问题”成为消费者最担忧的问题,占比90%。其次是地板“安装”和“售后服务”,分别占比70%与50%。而在产品质量问题方面,"甲醛超标"成为消费者最担忧的问题,其次为“地板开裂”、“地板起翘”等问题。

  因此,对于地板企业来说,销售不是一锤子买卖,打造完善的售后服务环节,形成一个有效的商业闭环,带来用户的粘性与忠诚度。



赋能计划启动 红星美凯龙助力地板品类

  随着家居行业逐步进入精细化经营时代,红星美凯龙聚焦家居单品类、全品牌打造的超级品类节,已成为家居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单品类家居消费节日IP。

  2021超级地板品类节是红星美凯龙深耕地板品类的众多举措之一。其中,红星美凯龙从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多维度综合考量,评出“2021超级地板品类节超级影响力品牌”,并为品牌进行颁奖。

「2021超级地板品类节超级影响力品牌」颁奖仪式

  同时,红星美凯龙深耕地板品类的另一重要举措——“红星美凯龙地板品类赋能计划”宣布启动。5月下旬将举办红星美凯龙地板峰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届时地板厂商、设计师端、家装端、经销商端等各路行业大咖将齐聚南浔,共襄地板品类盛宴。同时,该计划还将通过汇聚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孵化出的众多优秀设计师力量,以及落地最新的文化IP联动项目,与建博会的深度合作,借助强大的IMP全球智慧营销平台,来全方位多维度的为地板品类带来更大的赋能。

  据悉,红星美凯龙2021超级地板品类节已于4月15日正式启动, 将持续到5月5日 。人气品牌、亿元壕礼、C位爆款........等你一起来狂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倒计时!4月28日,2021年青年室内设计师论坛,首站北京即将闪耀登场!唯漫战略入股美国诺瑞、东宇墙纸,创领行业运营模式变革!全国突进!签约覆盖232城! | 亿田全国选商大会圆满成功!大卫地板纯实木地暖 | 为你承载家的温暖大卫地板 | 让您买得放心,用得舒心科恩电器再创黄金新十年,发布五“新”战略强势出征大卫地板 | 49项标准主要起草单位远东美居“原态净醛音乐会”携八大品牌唱响居然之家持续领跑 罗莱被芯开启航天品质新纪元设计师萧爱彬:如影智能的产品 让我对未来智能家充满无限想象新房装修,厨房这样布局,效果超棒!上海大学邀请创维厨电何顺刚创业演讲,鼓励学子“活出真我”东易日盛重塑品牌意义,用年轻时尚与国学底蕴的结合打造全新形象!企业申报通道开启!『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品类30强评选』活动盛大起航净水企业借力这三个方向打开增长新“引擎”倒计时!4月28日,2021年青年室内设计师论坛,首站北京即将闪耀登场!Simmons席梦思咸阳红星美凯龙店盛大开业唯漫战略入股美国诺瑞、东宇墙纸,创领行业运营模式变革!全国突进!签约覆盖232城! | 亿田全国选商大会圆满成功!大卫地板纯实木地暖 | 为你承载家的温暖第29届深圳礼品家居展暨1688源头新厂货商人节盛大开幕,助力内循环推动行业增长Harbor House重庆光环购物中心,新店启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