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设 第10期 对话 | 段元:谈空间设计的爱与善

icon 2021-04-30 17:53:55
icon 0

摘要:家应该充满宁静与和谐,更要与自然相融,去过度化装饰,少一分浮躁。用爱围绕心灵,让人的灵魂在真、善、美的空间自由徜徉!

每一个设计师心中都有一座城,城里贮藏着从世界收集的美和灵感,有一天城门开启,带你看美好的设计是如何修行。《谈心设》是一档中国室内设计师媒体深度访谈栏目,呈现中国室内设计师真实的内心:设计背后是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

段元,元熙国际创意设计机构创始人。从业20年,专注服务于别墅私宅空间设计、禅修空间、商业项目设计及地产项目规划设计。精通各种不同的设计风格。以极其敏锐而细腻丰富的设计灵感,赋予空间新生。

家应该充满宁静与和谐,更要与自然相融,去过度化装饰,少一分浮躁。用爱围绕心灵,让人的灵魂在真、善、美的空间自由徜徉!

——段元

新浪家居对话段元

设计将生活外化于形

每个设计师对设计有不同的理解,但说到设计的缘起,一定离不开生活。

从业设计20年的段元坦言,初学设计时,对“设计”没有概念性的理解,只是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喜欢画油画、国画,而对设计有明确的认知则经历了一段过渡:

1997年到2001年,段元在读大学时就读相关专业,四年的求学为之后的设计从业路打牢理论基础;大学毕业后,开始正式做设计工作,此后,经历了从理解生活美到理解设计美的过渡:2001年到2005年,理解“设计”;2005年到2012年,理解“家”,明确为客户设计家的初心;2012年到2015年,着手空间设计的精神表达。此后至今,在段元的设计中,她强调要以60%的使用功能为基础,而后向客户传递空间设计的“真善美”理念。

设计师职业的美妙就在于此,不仅能发现生活的美,还能够将其付诸纸上,甚至外化于形、无限延伸。段元的设计便是先将设计理论内化于心,再将对生活的理解外化于形。

“设计风格无模板”

更多设计师最初选择这个行业是为了生存,段元也一样。但在起步后,她凭借自身的热爱以及专业锤炼,开始用心钻于设计,成长过程中她也在观望行业变革及消费群体变迁。

“最初人们会对风格有想象,比如中式风格、现代风格、欧式风格等等。但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拿到设计(需求)的时候几乎不是先规定风格,而是根据客户需求着手设计。”段元表示,为客户设计家时要考虑家的功能性,而不过于迷恋风格布局。

【宝盛藏定制珠宝】店面设计【宝盛藏定制珠宝】店面设计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纯粹的魅力,感受中式珠宝与新时代女性独立思想碰撞

“设计师满足客户对居室的功能性需求,至于风格则取决于客户本身。”风格确定的过程是设计师与客户互动的过程,正如段元所说的“设计不是一个人完成的,不能主动,不能被动,要与客户互动”。在客户喜欢的基础上,再拔高房屋的审美功能,这便是设计师要做的“互动”的工作。而每一次“互动”都会碰撞出新的火花,因此,段元在设计中始终不会将设计风格固定化。

如今80后、90后渐成消费主力群体,这一群体的特点是更加个性化、多元化,对于设计风格、空间格局更加诉诸个性,追求科技化。段元总结道,当前消费主力群体更加追求断舍离,这也正符合她所提倡的“少即是多”的理念。并表示,在未来的室内设计中,科技性会是一个很大的趋势,而那时又将形成新的风格。

打破性别边界看设计

回归到行业看,在设计行业,女性设计师占比较少。

人们通常会刻板地认为男性设计师更适合有骨骼的框架性设计,女性设计师更适合室内柔美的曲线设计。在段元看来,女性设计师与男性设计师几乎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软装、成色类型的设计上会有一定的区别。男性设计师可能更喜欢冷冷的、酷酷的美学设计;女性设计师由于天生对色彩更敏感,对于色彩的运用更灵活。但在建筑设计上,女性设计师和男性设计师并无区别。

段元回忆,在2005年,很多人会说:“我不要女性设计师。”他们觉得女性设计师不能跑工地,穿着高跟鞋、裙子,造型柔美,不适合做充满钢筋水泥的建筑设计。“那时是有这样的区别,但现在互联网时代如此发达,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建筑作品都由女性设计师操刀设计。”

“请别因为性别而选择我做设计,最好是因为我的设计造诣。” 段元说道,看待设计师,首先要打破性别边界。

做“点—线—面”的跨界

外界看待设计师要打破性别边界,同样对于设计师来说,做设计作品时也要打破常规,培养跨界思维。段元认为,设计美学切着线形走,围绕点线面的思路展开,从点到线到面再到立体感,是遵循逻辑思维的纵向跨界。

以别墅设计为例,设计师要与客户保持同频,在设计时要考虑到先将夫妇、老人、孩子、保姆等人群的流线动线区分开,找到差异性及同一性。设计时先同一性进行整合,再对差异点进行针对性处理,以点线面形式融合起来,最重要的就是满足客户的功能需求。段元不提倡乱动跨界、没有主心骨的跨界。

【私人别墅项目】

闹市中取一片娴静,现代简约风与东方线条的优雅绽放

像恋爱一样做设计

作为业内知名禅修跨界设计师,段元认为信仰很重要,她秉持“与人为善,诚信对待客户”的设计原则,把握设计的底线性,不商业化。

而真正有爱有善的设计应坚守因人而置的宗旨,增加人与环境的交互,通过设计成就人的活动。无条件增加冗余的装饰,反倒显得不修边幅,是一种“不善”。

在段元的设计中,常常是将爱与需求结合,让居住舒适,就像她说的,设计的过程像谈一场恋爱一样,将爱贯穿到设计细节。

谈及对新生代设计师的成长建议,段元回顾走过的设计路说道,对于新人来讲不迷恋于名声的浮华,踏踏实实、稳稳地做出好的设计是第一出发点。同时她谦称自己也是学生,还要不断学习;对于客户,段元希望自己不仅起到设计师的作用,还希望通过设计传递给客户更多关爱;作为妈妈,段元希望自己“有爱”的修为也能影响下一代。

心静才能生万物,从心出发。家养心,而心在哪,哪里就是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养眼+舒心!顾家关爱进社区,原来“爱豆”也可以上门服务!家居少数湃 | 关于墙面、色彩、艺术、生活,这群“破壁者”们这样说!你爱的智能元气套系出道了!五一买华帝就送戴森牵手传天羽居然智能强势入局3C分销 助力数字化转型提速八项专利发布 今朝装饰推进“老房+整装”标准化恒洁蓄势待发,超旋风“C”位出征薄出位,强劲冲力,恒洁全新超旋风家族新品C6重磅上市洞见2021|对话厉建伟:塑造原创设计之光将“展厅”搬进生产基地 绿盾中天携四大系列新品惊艳门窗博览会百安居“生产第一线”探秘立邦工厂,高能实验室无人智能车间严控材料之源!行业大咖变身“爆梗王”?2021米兰之窗时尚大赏华丽开启!建材家居业务要弯道超车?2020年中国联塑该业务增长超3成中国梦劳动美| 今朝装饰程青山:汗水和灰尘化作勋章,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中国梦劳动美|新浪装修抢工长房胜虎:劳动创造美好家!热水净水双线业务保持高增长,京东家电探索全屋用水发展路径中国梦劳动美| 今朝装饰何学发:不管再苦再累,当家焕然一新的时候,才是最幸福的时刻中国航天日:帝王洁具亮相中国航天大会DCore按摩椅进驻北京 坐落华贸中心开设体验店卫浴知名品牌RIOBEL睿百纳,带给你始终如一的舒适卫浴享受中国梦劳动美|今朝装饰戴仙艳:在今朝,遇见未来!向每一位心怀梦想的最美劳动者致敬!喜报 | Roca荣膺万科集团“2020年度A级供应商”初夏家装季,Roca礼促三部曲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