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乌托邦 1880-1980: 百年设计史/比亚杰蒂-科尼格收藏” 今夏震撼启幕

icon 2021-06-04 18:57:14
icon 0

摘要: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主持并宣布展览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著名建筑评论家周榕,建筑教育专家、非常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张永和,设计史论专家和研究者王受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清华大学师...

初夏的北京风和日丽,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于2021年6月3日迎来年度首个特展“设计乌托邦1880-1980:百年设计史/比亚杰蒂-科尼格收藏”展览开幕式。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Luca Ferrari),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美术博物馆总馆长杭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中方策展人苏丹先后致辞。开幕式播放了意大利方策展人亚历山德罗里罗(Alessandro Guerriero)的视频寄语。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主持并宣布展览开幕。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著名建筑评论家周榕,建筑教育专家、非常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张永和,设计史论专家和研究者王受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清华大学师生、社会观众、媒体记者等100余人。

“设计乌托邦1880-1980”是迄今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设计展,展出的158件现代设计作品以家具为主,涵盖现代设计史的领军人物,如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安东尼高迪、阿道夫路斯、弗兰克劳埃德赖特、路德维希密斯罗、勒柯布西耶、阿尔瓦阿尔托、卡洛斯卡帕、吉奥庞蒂、野口勇、埃罗沙里宁、马里奥贝里尼、喜多俊之等人,横跨设计史至关重要的100年,影射出这一百年间持续不断创新的鲜活历史,可谓构成一部现代主义设计发展史的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设计乌托邦1880-1980”即是中西方设计艺术的交流与回望,通过158件现代设计作品的华丽亮相,影射一百年间现代设计的深刻变革。工艺美术运动、风格派、新艺术运动、未来主义、德意志制造联盟、包豪斯、构成主义、孟菲斯等各种主义和风格流派轮番荡涤。在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段中,人类的精英们不仅聚焦于工业生产的引流,同时用创造性的行动示范唤醒被工业早期催眠的人类意识。现代设计的历史既是对工业的讴歌和展望,也是对工业的批判和解构。正是它的存在,才能让传统和现代携手,让理性和浪漫交织,让人性重新回归。艺术与设计中的现代主义是一场波及全球的浩大运动,本次展览是一次物证的集萃,其背后是一个个伟大人物的思想和技术发明的支撑。而那些践行的过程也是如此精彩,理想、才情、意志和机遇,构成了鲜活的历史。

比亚杰蒂-科尼格设计收藏(The Biagetti-Koenig Collection)来自一个关注现代设计的家族,由意大利设计博物馆(Musei Italiani)负责管理,他们的收藏跨越了一个多世纪,伴随着现代设计的诞生、延展、变异的全过程。本次展览从策划到展出历时三年半,最终克服了疫情之下的重重阻力,迎来了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献,让它们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的方式呈现。每一次展览都是利用这些历史物证,发起对历史的一次又一次新的阐释过程。围绕着这些精彩的作品,不仅仅是对创造的欣赏、赞美和陶醉,还是分析、探究和再发现的过程。展览将于2021年6月1日至8月25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展出,欢迎清华师生及社会各界观众莅临参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RIBA&REMAC TY城市会客厅设计科技国际城市智库正式启动探展|新浪家居探访KBC上海厨卫展,共话潮流新品趋势亚洲领先国际设计盛会“设计上海”2021盛大开展 “再生设计”时代来临 赋能设计新力量原创设计品牌「间则」亮相2021设计上海展,发布「NEVER DEFINED」生活方式创域设计丨传承非遗,乡村公益美学教育再出发2021嘉兴吊顶展 对话尹川:欧塔曼为你设计优尚生活空间“设计+定制”品格高端顶墙再掀 “新东方主义”风潮尊典 · 木大匠丨设计名流齐聚,畅聊当代高奢美学之道椋木携众多新品首次亮相设计上海活动预告丨2021第三空间卓域楼“传承非遗”公益美学课堂即将启动看设计师们联合“谈心”,WAD广州设计分享会圆满举办传说中的AI家居“新物种”到底是什么金牌厨柜:关于实际控制人部分股票质押及解除质押的公告大相设计荣获2021亚太房地产大奖中国区至高荣誉立志做百年企业,SAKURA樱花为更多消费者智享定制美好生活家全语音开启新厨界|美多高端设计师品鉴会(南京站)圆满落幕!畅享尊贵生活,爱阁工房意式极简系列新品,带你玩转轻奢时尚佳歌卜金生:提速超车,以产品拉动品牌发展浙江美大:以全系升级产品,打造“中国美厨房”方程式抵酷暑!沃伦门窗粽享一夏,邀您体验超好价!海尔智家北京001阶段总结:销额占比1:1你好,海安!你好,西蒙!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