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造行|雅士林董事长范博源:寻极致模块化创新的秘钥

icon 2021-07-08 11:00:25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CCTV.品牌责任名企走访团走进雅士林智能家居。

      集成灶行业的长远发展,归根结底是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产品迭代升级、技术创新来完成向前推动的,背后也离不开那些蹚水过河的探路者。

 

在不胜枚举的集成灶企业之中,在行业的发展中,雅士林扮演了什么角色?

 

雅士林的产品是如何借用引擎盖的创意实现模块化创新的?

 

又如何在发展中走出了一条极具自身特色的创新之路?

 

……

 

  带着上述问题,近日,新浪家居质造行2021”考察团一行,对这家成立2年多的新型制造企业进行了实地探访,通过先后参观智能制造的“无灯工厂”、实际观看产品模块化操作、徜徉数字化展厅,考察团对雅士林智能家居实现了“初见”。

  

紧接着,通过从产品创新、智能制造、以及企业战略等层面,以和企业董事长、高层对话直击的方式,得以深入洞见雅士林引擎盖式模块化集成灶的创新之路。

  

只为颠覆而来,从用户思维、用户痛点出发

 

和此番走访的其他集成灶企业不尽相同的是,雅士林智能家居是一家由内而外都很透露出朝气的企业。一则是因为企业以黑马姿态进入行业,为时不久,二来则是由于董事长范博源本身,没有被正装革履所拘束,更多时候都选择以80后的率性时尚掌门人形象示人。

这种不同的企业风格和掌门人气质,直接投射到了产品层面,充满先锋性的奇思妙想。在考察团参观的过程中,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产品。

 

打破传统,雅士林独创的发明专利——引擎盖式模块化创新结构,让使用者能轻松实现了对看似笨重的集成灶产品的拆机演示。“一秒速开台面 两分钟拆卸风轮”的实际操作,让人叹为观止。



在范博源看来,自己初入该行业,起初是看中了集成灶行业本身的发展前景,又身处产业集群所在地,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但走进这道门,仔细研究产品后其又发现,产品自身亟待优化的痛点也层出不穷。

 

“但凡产品就会有使用寿命,也难免会出现维修问题,需要定期保养,可是集成灶产品拆下来就一地螺丝,装回去费时费力。”所以,范博源从人们最常使用的出行工具——车中汲取灵感,“车子出了问题要掀起引擎盖维修,发动机故障对于维修人员而言,一目了然。集成灶能不能也实现呢?”

颠覆性的创新蝶变往往来自于外部。从地产行业跨界而来的范博源开始主导集成灶结构化创新。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段日子,模具开发又推翻,再开发,耗去了几百万。每天深夜躺下,和很多同龄人不一样,自己满脑子想的都是集成灶产品如何优化。

 

直至400多百个日夜的设计、开模、调试、攻克,最终引擎盖式模块化工艺最终得以呈现:只见在灶面上有卡扣弹簧可以打开,提起来后内部有个像顶杆似的东西。至此,如同撑开汽车引擎盖一般,集成灶内部的每个核心部件一目了然。

 

根据测评,雅士林集成灶从打开卡扣、抽出灶面,抬起灶头、拧下螺丝,拎起风轮箱,整个操作不到2分钟,时间的快速,经过了当地嵊州公证处现场公证,能做到核心部件如点火针、热电偶、电脑版,可以实现易损易耗件短时间内的即拆即修。

 

在企业诞生之初,一个基于用户思维,痛点思维的自有发明专利在业内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一举打开了雅士林在新生代集成灶企业中的发明者、创新者、领潮者的形象。雅士林由此立住了自己的创新之路的战略原点。

创标签,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创新本就不易,一直坚持创新更是一条披荆斩棘之路。沿袭着好维修的思路,雅士林又从痛点出发,融入了让产品“易清洁、好保养”的功能化标签。

 

“集成灶产品另一个问题是侧吸下排过程中,集成灶内部长期积累的油污,严重影响产品使用寿命和体验。”范博源和雅士林团队在开发产品的过程中发现,好维修是建立在产品出现问题的基础上去实现高效拆换,那么能否直接从问题核心入手,从产品使用寿命入手,直接去增强日常的清洁保养效率呢?

 

所以抱着这一设问,引擎盖设计只是第一步,更关键还是拆出来怎么清洁。在这一基础上,更多的创新点源源不断被挖掘而出:

 

可直接拆卸清理的炉头和风轮、一体拉伸且表面釉彩搪瓷工艺处理的内胆、无指纹处理的烟机头部和挡烟板、纳米疏水疏油工艺……每一项创新都直面藏污纳垢死角,直面难清洁难保养的行业痛点。

 

当考察团更深一步了解雅士林,就会发现,产品创新,只是雅士林走上模块化创新之路所背起的第一个“行囊”。充实自我,强大自我,在路上的雅士林,不断提速的秘诀,还源自于三大创新方向上的努力:

 

首先,立足高端智能制造的创新。从建厂开始,雅士林就倾力打造了行业首家的“无灯工厂”,全部进口引进40余组ABB智能机器人形成矩阵效应,保证了产品良品率提升5%生产效率提高230%,减少了公差,率先以智能生产力代替传统劳动力的企业,达到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简单化的生产要求,引领着厨电行业的智能智造方向被广大网友誉为“网红工厂”。

其次,瞄准营销方式的创新。年轻的雅士林不拘一格,顺势而为,随事而为,积极关注新媒体方向,迎合新兴的消费者。去年疫情期间,雅士林成为行业最早一批引入直播招商,组建自有直播团队的集成灶企业,目前也成为了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绍兴市级的网红电商培育品牌。一定程度上,疫情之下能采用直播解困,也是得益于雅士林年轻化的团队,主动拥抱新兴事物。 

这种营销创新后期甚至还和产品引擎盖式模块化结构形成了一种有机“互动”。不仅每家雅士林每个专卖店都设有拆机区,便于导购销售快速演示,形成特色营销模式,还总结出“一看、二摸、三拉、四抬”的八字诀,形成了一个短平快独有的营销特色,打上了深刻的品牌印记。


最后,则是锚定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创新。据了解,接近三年的时间内,雅士林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浙江制造认证、全国售后五星级评价认证、发明专利4项,新型实用技术专利20多项。


归根结底,定义这条创新之路,都能追溯到雅士林深刻认知,究竟什么是消费者最需要的,什么才是用户真正需要解决的痛点。范博源表示,只要围绕用户需求去创新和解决问题,你就会获得成功,其他和用户无关的创新,都是伪创新。

 

正如范博源所言,有今天的雅士林,也是因为第一,自己想做集成灶事业,第二,我们想着如何去改造集成灶。雅士林是一家卖技术的企业,不是卖材料的企业。易清洁、好保养核心六个字,雅士林所有研发,所有思路,都是围绕这六个字做的。

  

写在最后:究竟什么是最好的打法?

 

在质造行座谈会上,考察团问董事长雅士林的核心打法是什么?想必看到这里,答案已不言自明。

 

董事长范博源更是直截了当的回复:我们没有什么打法,产品不断更新,做好自己产品就是最好的打法。雅士林不需要去向外界证明什么,产品做好,企业管理好,营销动作创新,企业就会发光。

 

创新引领、品质领先、聚焦主业、立足眼下,保持每年上升态势,做受人尊敬的企业。这是范博源对于雅士林智能家居这家企业的期许,更可以视作是企业在自我要求、自我革新之下,对于广大用户的承诺。

 

(任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