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智能CEO唐沐:打造全屋高级定制智能新体验 2022年目标进入10万户家庭

icon 2021-07-22 22:45:5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全国主编王晶在活动现场采访到如影智能CEO唐沐,他表示作为一个年轻的智能品牌,如影跨界全屋定制行业,是跨界赋能,是合作共赢。

  7月20日, 在2021中国建博会(广州)重磅打造的“不止原创”设计馆,北京如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高级定制家居品牌图森,家居产品设计事务所极物设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并发布了专为高端家居空间打造的产品——图森·如影高级定制智能套装。新浪家居全国主编王晶在活动现场采访到如影智能CEO唐沐,他表示作为一个年轻的智能品牌,如影跨界全屋定制行业,是跨界赋能,是合作共赢。

  如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跨界赋能 助力高定企业谋求差异化发展

 【王晶】:今天借着展会机会跟唐总做个交流。如影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属于科技类,懂不懂家居的整个模式,同时我也想听唐总简单介绍一下如影的定位? 

  【唐沐】:虽说如影是一个年轻的品牌,但如影的团队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团队。这支团队大都来自于一线科技公司,我们过去做了非常多在市面上畅销甚至可讲爆品的产品:比如在小米做过路由器,做过小爱音箱,其实都是过往我们看到在智能家居领域里的核心产品,从销量来说也是爆品。另外这个团队还有来自腾讯、旷视等科技公司的成员,所以我们是一个在这个领域里比较罕见的全链条的专业的智能硬件团队。

  这个团队过去做消费类产品,如今一只脚踏入了全屋智能这个跑道。这个跑道其实跟做消费类硬件不太一样。过去我们在消费类领域讲究的是单品突破,比如我们把一个产品的性价比做到极致,然后功能体验也做到极致,这样我们单品可以获得比较大的成功,用户买到这些单品之后,他回到家自己设置,自己安装,其实可以用得蛮不错。但是我们慢慢发现市场上面用户的需求在逐步发生变化,而全屋定制在整个中国的崛起,我认为它是一个缩影,就是人的消费升级是已经有比较强烈的趋势了。人们从过去只想买比较便宜的标准化的产品,过渡到了想买一些个性化,定制的全屋产品,以及不光是产品,还有服务。现在很多年轻人即便收入有限,也愿意花钱请阿姨打扫卫生,不愿意自己花时间去打扫卫生,这意味着什么呢?人们希望把自己的时间精力用在他自己更能取悦自己的地方,而不一定是要什么东西都自己干,所以我觉得消费升级一方面体现在人们愿意买更好的产品,哪怕花更高的价钱,以及他愿意花钱买服务,买设计,所以在这种趋势下,我看到这个市场其实是在蓬勃发展的。不光是从C端用户的需求,我们在B端也看到了,两个最明显的市场空间,一个是房地产公司,现在卖房子没有以前卖得快了,房地产公司也在找突破,是否可以通过智能化去做到他的房产跟别人的房产有差异化竞争优势。

  另外高定行业,大家其实发展这么多年,我在机场看到几乎所有的广告都被高定行业所占据了,其实这个行业已经有巨大的市场规模,已经有群众基础。但今天当图森想到用智能去做差异化的时候,我敏锐地感觉到在高定行业大家也在寻求突破,也在寻求差异化,也在寻求把规模在做扩大,所以在这两个行业里我看到其实我们之前做消费类的硬件以及产品服务,可以说我们不太懂家装领域,但是经过过去十八个月我们在地产行业以及全屋定制行业的摸爬滚打,我认为我们还是掌握到了一些诀窍或者说跟以前做产品不一样的地方:我们要用做整个系统去取代以前做单品,我们要做产品加服务去取代过去的单纯做产品;我们要做场景化的设计取代之前只是做产品化的设计,所以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在这些领域里面习得的宝贵经验。

  【王晶】:您刚才谈到是高定,不知道唐总怎么理解高定? 

  【唐沐】:我认为高定其实是高级全屋定制的缩写,这个词里面我更关注的是全屋定制。其实高级本身是一种态度,也是全屋定制这类公司过去在寻求市场差异化定位时,他们给自己的一个标签,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全屋定制。全屋定制这个需求一定是一个普世需求,所有人甭管他有钱没钱,甭管他住在一线二线还是三线四线,其实他们对于全屋一个完整的家居体验的需求,基本上都是一致的。全屋智能也是一个普世需求,那为什么我会选择先从高级全屋定制这类的公司头部企业去做合作呢?我觉得他们有示范性,他们有前瞻性,有可能在普通的全屋定制公司里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做智能化会是未来他们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他们目前可能需要做得是不断地把市场拓宽,把原来犹豫的客户拉进到他们的消费圈层里,而在高端定制领域他们已经看到了,他们在往后做。把一个设计做到极致,把材质做到极致,其实已经不能完全变成他们的竞争优势了,他们要做一些更前瞻的东西,所以他们对于智能的看中,我认为是有标杆性指导意义的,所以我宁可先跟他们合作,把标杆打出来,把样板打出来。之后我相信全屋智能会像全屋定制一样快速地在全中国的消费圈层里,先去抓到一个广泛的圈层。你可以看作是金字塔顶朝下再拓展两三层,也许是腰部那个位置的用户。所以我走的路可能跟过去的性价比特别高的智能产品是不太一样的,那种产品我做过,我也会做,但我认为机会窗口可能已经过去了,在这个品类已经有品牌有绝对竞争优势,所以我们要去做全屋智能,它一定是一条不同的路,所以我会从高定开始。

  锁定1+2+N战略 做智能领域的刚需产品

  【王晶】:其实您的转型和步入这个圈层可以说站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上,来踏入这个板块。您怎么给自己定位? 

  【唐沐】:智能行业发展到现在一直有一个词会被探讨,那就是伪智能,意味着可能普通用户群体对于智能能给他们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优化或者改善其实并不清晰。我觉得我们目前所做的事情,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目前我所做的事情是相对专注的,而且我认为我一定要发现一些场景是真的是高频交互、是刚需的,我才愿意做。目前我的战略可以简单描述为1+2+N,1是核心的家庭智慧中控,中控屏幕一定是有需求的,特别是在我和地产合作的时候,我发现如影的中控屏每天跟用户的交互次数能达到20次,为什么呢?因为那块屏本身还承担着门禁对讲的功能,我有那块屏,有客人来,有快递来,有各种各样的访客来,我其实都用那块屏来做交互,这个屏本身替代了家里面原来那块门禁对讲,我家里所有的各种IoT设备也可以通过那个屏去做控制的时候,其实它的交互次数就会很多,所以我认为那块屏是刚需。

  2是什么?一个是照明,一个是安全,这两块是我过去做各种智能单品里,我发现用户最容易被击中的一个痛点,也是最容易说服他的一个痛点,照明现在流行的是无主照明,家里面灯光,光源非常多,你要通过单点控制一个一个控,说实话这是反人性的体验,一个集成化、场景化控制灯光,全屋照明的方案一定是它的刚需,而且也非常的高频。另外安全是所有人内心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我们看到其实智能门锁已经是一个红海市场,我不会去做门锁,但我会做智能门,智能门是一个非常高度集成化的入户体验,所以对于这个体验,我觉得我和其他的门锁产品具有一个产品代次上的差异,所以2是安全加照明。

  N其实是我的合作伙伴,我从战略上,希望能够区分出我和其他做全屋智能公司的定位,也许很多全屋智能公司希望自己做得大而全,自己把体验全部吃了,比如说我做智能我就把灯光做了,把影音也做了,这样其实对于用户来说未必是件好事情,因为在照明领域,在安全领域,在影音领域一定有做得更好的产品,一定有更专业的厂商,我所做的事其实是在N里面去连接他们,所以今天我有最广泛的合作伙伴,我要做的事无非就是连接他们,赋能他们,让他们也具有智能的能力,这样的话说的朴素一点,他们就不会被其他的智能公司把单子给切走。很多照明公司其实现在就遇到一个很大的困难,他们觉得有些智能公司直接自己做照明,把他们的单子切走了,但对我来说我觉得照明要做的事太多了。灯光能够真的做好的话,需要花费的精力跟所做的产品品类是非常多的,我觉得我宁可相信专业公司,我也愿意把这个选择权交给客户,交给用户,交给设计师。刚才有个设计师还在问我,感觉我们做的产品其实公司也都有,区别是什么?他问的就比较直接。我反问他一句,其实你做的设计,你会做起居室,你会做各种各样的照明方案,其他设计师也会做,区别是什么?其实我是希望能让他感知到很多体验的细节是一定要去关注他们的深层次细节的区别,所以我会告诉他说我做的事情是一个生态的连接,我有最广泛的连接性,我在很多体验上雕琢的比别人更深刻,我把所有的精力花在我最核心的几个产品上,我希望他真的能够理解跟别人的区别,更重要的一点是我把选择权交给设计师,我说今天你去做一个友商的方案,你会被迫用他所有的产品,但是我就不一样,你用我的智能方案,你想用西顿的灯光就用西顿的灯光,我不限制你,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他马上就听懂了,然后也很开心,马上就跟我要联系方式。

  【王晶】:刚才也提到门,您说我们不做门锁,但我们会做智能的入户门,这点怎么理解?

  【唐沐】:当我做智能门的时候,我的核心是在于核心组件,就是智能上的组件,不是门锁,是一个集成度很高的智能化组建,于是所有的门厂都会变成我的合作伙伴,因为门厂他们已经覆盖网点那么多,他们对各地的用户,甚至风俗习惯都了如指掌。我就之前遇到过一个问题,我们做的门一开始是有门槛的,但是在南方某些地方,有门槛的门是一个不吉利的东西,当地的门厂肯定理解这个需求,所以我为什么不跟他们合作,让他们来做门,我做其中的智能化组件呢?你看我们做智能组件的时候,我可以非常专注地把智能组件做好,我可以把腾讯的AI算法拉进来,我可以把我们之前积累的很多IoT的经验拉过来,把我们全屋智能连接起来,我擅长做这个,我不做更多的事。

  【王晶】:现在如影产品的主要展示渠道是什么? 

  【唐沐】:就像您说的如影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同时我对于宣传投入是一个很吝啬的人,我宁可把每一块钱都用在产品研发上,所以我们在做这种展示主要靠合作伙伴共同展示,因为你知道我的这些智能产品把它全部堆成一堆摆在房间里,你会得到一个什么样的体验?一个非常冰冷的电子体验,这并不是我想让用户感知到的全屋智能生活,但是我把我的东西放在图森的店里,我放在一些照明品牌的店里,放在影音室里,大家在感受智能的同时,场景也有了。

  【王晶】:您有没有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比如说三五年的目标我们要做成什么样? 

  【唐沐】:可以这样讲,虽然我们品牌是个年轻的品牌,但是我们这帮人是有非常多行业经验的,我应该算是高龄创业,我是在42岁的时候才出来创业,我的团队平均年龄可能超过了35岁,所以其实这帮人他的韧性很强。我们过去遇到的困难蛮多的,但我拉着这帮人去做这件事情,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最幸运或者说我们看得最准的这个部分,是在于我们挑的这个跑道是对的,而且我们不存在特别年轻人去创业的时候,觉得这个方向试一下不行,我们转去另外一个方向,其实很多事是我在过去已经思考好了。我对市场,对用户需求,对技术的准备度其实都有相对明确的判断,所以我们会坚持在这条路上走。

  我觉得明年我们要做到入驻到10万户家庭里,因为以前过亿量级的产品我都已经做过了,但是我现在更关注的是我的全屋智能会进入到多少户,我并不在意说单品卖了多少台,我在意的是我服务了多少用户,所以到明年我如果有十万户用户,我觉得对于如影来说,已经爬上一个非常好的台阶,然后在这个台阶上,我们已经可以做非常多新的尝试了。

  【王晶】:好的,谢谢唐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Steelcase 推出Orangebox新产品——On the QT 电话亭创明江河:持续创新智享生活 引领智能窗帘行业发展德国10大橱柜品牌排名科度金以林:以专业力量多赛道前行 让高端定制门窗走进每一个中国家庭金象地板总经理吴娟娟:以设计与文化为依托 聚焦小众化品牌之路直击家装弊病,重构一站式整装服务链!金螳螂家重磅推出“无忧家装 十大保障”葛承康:把美克家居A.R.T.品牌的极致家居文化体验带给每一位都市生活家从制造到服务,从产品到系统 菲斯曼迸发新活力,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对话|金螳螂家金炜杰:落实“无忧家装”,让所有客户成为品牌最好的传播者!对话|金螳螂家邢伟:严格把控施工关,实现“无忧家装”品质交付!对话|金螳螂家陈晓峰:整装潮流下,家装供应链服务体系的挑战对话|金螳螂家陈学绍:无忧家装,真正回归家装本质。全场聚焦,王力安防(605268)意式木纹机器人防盗门震撼面世!领尚木门建博会再蓄力,深化“产品+服务”赢战市场惊艳广州建博会,领尚家居定制场景化家居方案链接增长领尚净水亮相广州建博会 抢占全屋净化方案“芯”赛道“浴”见美好生活,联塑卫浴焕新亮相2021广州建博会探索智能应用,构筑建材家居大生态,领尚重磅亮相广州建博会金迪国际房门携门墙柜一体化方案亮相广州建博会36年守护如初,SAKURA樱花安检季暨零冷水热水器新品暖心上市!金斯当推出2021纪念款床垫,献礼117周年“匠心传承·117年”金斯当117周年全球纪念款产品发布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