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大咖专访|李海涛:赋能企业,智能制造。

icon 2021-07-30 12:41:35
icon 0

摘要:专访美的集团美云智数行业拓展总监 李海涛先生,他指出:“在数字化过程中要考虑到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等合作伙伴的数字化现状,可以领先但不能影响合作,不能以牺牲现有业务为代价换取数字化的提升,最好能拉通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数字化改善,共同提...

  在技术升级、模式升级、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家居行业及企业家们如何适应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积极拥抱新事物,快速整合优质资源,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家居行业生态体系,发掘行业增长新动能,是新时代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0年突发的疫情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家居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是中国唯一涵盖家具、流通卖场、定制家居、门窗、衣柜、橱柜、楼梯、红木、人造石、天花吊顶、材料和设备、卫浴、地板、饰品、设计师、家居电商和智能家居等整个家居产业链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商会目前拥有超过5000家会员。

    

为更好服务家居行业相关的会员企业,应广大家居企业要求,商会于2021年7月20日在广州成功召开了以“新升级、新模式、新变革”为主题的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和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会。暨“绿色智慧供应链”/“智能制造”/“施工”专委会成立大会。

   

   

  本次大会能够成功召开,离不开家居行业全体同仁的参与和关注,无论是在大会中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的行业大咖;亦是提出自己的建议、密切关注家居动向的企业代表;都在此次大会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会后,新浪家居对美的集团美云智数行业拓展总监 李海涛先生进行了专访。

1、您通过参加7月20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举办的2021中国家居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广州)大会&2021首届中国家居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会的整体感受如何?觉得本次大会的亮点在哪里?

  答:整体感受非常好,能非常完美的呈现家居人的风采,各企业聚在一起畅所欲言,积极分享,大家可以取长补短、借鉴优秀企业的经验进行自我提升,为后面家居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经营方向提供思路和参考。

  1)商会能够审时度势,在数字化大潮下引领行业迈向数字化,提供开放、透明、可靠的交流平台,供大家讨论、思考。

  2)受邀企业分布在软体家具、板式家具、建材、家装、定制等细分行业,行业客户丰富,类别齐全,各细分行业可以彼此借鉴、交流经验,比如家装、定制类的企业数字化做得比较好,尤其在智能制造、供应链领域可以给家具企业分享成熟经验,增加家具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和动力,让家具企业少走些弯路。

  3)此次会议成立智能制造专委会、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是比较及时的,符合广大家具人的心声,一直以来制造和供应链领域都是家居建材行业的短板,生产效率和供应链管理效率非常低,已经不能满足后期发展和精细化管理的需要。

  本次美云智数很荣幸被选为“智能制造专委会的会长单位”,我们基于美的集团50+年制造经验,加上两家世界“灯塔工厂”实践,在智能制造领域沉淀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覆盖制造业全供应链,在世界500强企业深入应用的基础上,提炼总结中国传统制造业的特点,为企业提供聚焦交付精准、效率提升、品质改善和数字化透明的智能制造信息化及工业以太网集成解决方案,实现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助力企业快速迈入工业4.0。

  作为会长单位,未来我们还将继续积极地为家具建材行业企业赋能,共同打造家具建材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

2、您对家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方向,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表述一下您的意见与建议。

  答:基于美的数字化转型经验,有一些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建议:

  1)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大工程,也是一把手工程,公司的董事长、总裁等带头人必须亲自挂帅督战,调动全公司上下所有人员进行配合,从前期规划、动员到中期的实施、建议,到最后的总结、落地都需要一把手关注,这样才能让公司上下感受到压力,清楚其中的利害关系,在工作中才不会怠慢,成功率会更高。

  2)数字化变革的目的是促进公司各环节效率的提升,员工往往从工作实操的角度出发考虑提效,更认为“提升软硬件性能,是提升现有工作效率的最佳方式,期待公司支持与赋能”,但不能剑走偏锋,数字化落地反倒增加员工的工作强度,建立起很多流程壁垒,最终导致员工反感,逃避系统、投机取巧,最后的结局是软件系统再好,大家不敢用,前期投入浪费,数字化转型失败。

  3)数字化转型从来不是上几套系统和软件那么简单,而是企业业务的深度变革以及流程端到端拉通,将割裂的系统链接起来,形成统一的经营语言和系统。数字化转型也不仅仅是IT部门的事情,业务部门必须要深度参与,才能确保IT知道业务的痛点,业务清楚后期的规划以及变革的内容,提出一些业务角度的意见和建议,相互配合,确保成功落地。

  4)家居企业数字化转型不能一上来就“好、大、求、全”,不顾一切地投入,认为多买一些系统软件就可以实现数字化,最好是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先勾勒企业数字化蓝图,然后分好轻重缓急,在整体的规划下按需求、按紧急程度实施稳步推进,这样成功率才会更高,不会跑偏。前期一定要经过科学调研和定制化咨询,不能凭直觉,一定要严格参考业务和IT部门意见,知彼知己才能确保成功。

  5)企业数字化转型要重视前期软件或者系统的作用,可以升级迭代,与其他系统进行链接,而不是一味“喜新厌旧”,重视ERP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很多基础的功能只要不是非常落后都可以使用,如果老旧落后升级一下即可,逐步进行迭代更替。同时,在数字化过程中要考虑到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等合作伙伴的数字化现状,可以领先但不能影响合作,不能以牺牲现有业务为代价换取数字化的提升,最好能拉通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数字化改善,共同提升。

3、结合您企业的自身发展,您对数字化转型创新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您发表一下看法和观点。

  答: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如下:

  1)随着家居建材行业的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家的投入越来越大,也越来约专业,所以产业工人也要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知识水平,多参加有关的行业培训,以此来适应消费升级的更多变化,才能不会被淘汰。

  2)用工企业要多给产业工人一些人文关怀,应该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产业工人,提升工人的获得感、满足感,从而带动行业良性稳步发展。

4、您认为商会作为行业组织、行业平台,后续应在哪些方面发力?或者您更倾向于参加哪些内容?(标准工作、商务交流考察、大会论坛、专题工作等)

  答: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作为家居建材装饰行业唯一、且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商会应该顺势而为,多听会员单位的心声,想行业之所想、做行业之所急,打造一个互相学习、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平台,多组织一些数字化交流峰会,鼓励企业互访、互学,让会员单位了解别人在做什么,其他行业数字化到了哪个阶段,以此来总结提升自己,促进行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数字化水平的提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立”不败之境,品“空间”新格局,探竞合时代地墙顶一体化的创变之道『数说』 | 盘点家居圈里的体育营销事件“争夺新赛道·2021全屋定制家居产业董事长&总裁夏季特别峰会”重磅召开!巨量引擎数何健:以字营销共建家居生意新增长美的吴德欣:以数字化驱动企业创新升级京东李冰:五大能力推动行业智能体系的构筑与完善工商联明占喜:“标准”将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中国民间商会庄聪生:加大城镇化建设力度将催生家居行业的新机遇中国建博会杨华伟:定制化生产、智能制造全渠道发展成为趋势工商联张仁江:家居企业应不断扩大行业话语权和市场拥有份额推动家居产业数字化转型 “智能制造专委会”正式成立营造健康市场氛围 “绿色智慧供应链专委会”正式成立建博会后,这家企业的招商热线被打爆!皇派门窗继续传承奥运精神,争做门窗界冠军!门窗选皇派大品牌,以创新破局傲立潮头!法国司米闪耀魔都729,花式硬核宠粉打造品牌狂欢盛宴早盘涨超6%!资本市场看好海尔智家股权激励计划开了欧瑞博全宅智能体验店后,范闻名的事业迎来利好小天鹅热泵烘干机,阴雨天也能让你闻到阳光的味道喜临门2021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18亿元 同比增长412.17%康耐登创立26周年!一个中国原创家具品牌崛起背后的真相明星阵容、千店联动,慕思集团V6家居全力为女排打CALL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