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造家丨诗意韶山民宿,聆听稻田里的流水与蛙声 上海中建设计方案

icon 2021-08-18 16:17:31
icon 0

摘要: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风吹麦浪,听到流水潺潺、蛙叫蝉鸣……

民宿

伟人故里,红色韶山

激情满怀,纷至沓来

/ 序 /

  “韶”乃虞舜时乐名。《书·益稷》曰:“箫韶九成,引凤来仪。”相传舜帝南巡时,奏韶乐于此,音召凤至,因此将此处命名为韶山。

  这里是毛主席的故乡,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浸润着伟人成长和革命的足迹,现在又成为了教育新一代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激情满怀的来到韶山,感悟着红色文化的魅力,欣赏着不一样的特色风光。但由于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因此留不住过夜的游客,因此,韶山推行全域旅游战略,为旅行社出台优厚的扶持政策,丰富旅游产品以吸引游客“过夜游”。越来越多的清雅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人们在来韶山学习红色文化的同时,可以居住在此,从更实际与直接的方式感受韶山的环境特质,感受这个滋养过伟人的一山一水。

/ 项目介绍 /

  设计团队:上海中建设计华中区域中心-广雅普宜研创中心

  地理位置:湖南省韶山市

  设计灵感与理念

  民宿的本质是什么?是异于酒店、高档住宅的居所;是与日常生活需要保持一定距离、有别于日常体验的场所。它既能安顿身体,同时也能抚慰灵魂!

  所以他们在设计湖南韶山精品民宿项目时,不仅要考虑来这里旅游的特殊群体,还要结合韶山本地民居特色、材料特点、场地内向性气质等,将民宿做得有品质,保证室内舒适性,同时结合场地的背山面水、由一阶阶梯田渐入佳境的特质,设置结合场所特质的体验功能,让人的身心完全融入环境之中。能够让民宿拥有温度和独特性!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风吹麦浪;在这里可以听到流水潺潺,蛙叫蝉鸣;在这里,我们可以有举杯邀友、畅所欲言的公共交流环境;同时,又有自我对话的独处、冥想空间。

韶山民宿

韶山民宿

  场所精神

  由一条不宽的车行道可以到达前场入口,整个场地位于山谷之中,三面树林一面开放,有一种天然的出世特质。随着一级一级逐渐抬高的梯田,走十分钟左右,耳边的闹市声渐消,只剩虫鸣鸟叫。接近场的尽头,山间青瓦白墙露出一角,提示这里有人家,转角进入,韶山的特有民居完全进入视线。

  我们在看场地的时候,静静地感受着这一切,敏锐捕捉整个场所带给我们的细微感觉,希望这些细致的感受将被提取为民宿独有的气质,成为我们的设计依据。

韶山

韶山

  提取与强化场地气质

  设计团队对场地特点进行分析,感知这个场地****的、具有自身气质的强烈场所精神——逐渐深入的空间序列,出世的山谷。们试图利用此营造一种诗意的、禅意的空间。

  所以,在整体规划上,我们会尽量保留基地原有的特质,以一种更自然,微手段的方式去强化我们的空间特质。如:梯田以某单种植物种植,以达到纯粹性,会对高差进行一定的调整以获得更强的序列感。加入稻田中的水系,使得在稻田这里可以听到流水潺潺,蛙叫蝉鸣。稻田中以自然的方式散落着简洁的小灯,夜晚时和空中星星交相辉映,达到诗意的自然空间。

  游山、访古、寻幽、高卧、倚竹、观鱼、濯足、鼓琴、品茶、焚香,这些诗意的片段都自然地再现,并又被自然而然的重新置入当代人文精神与生活之中。

民宿

民宿

  传统民居的意向再生

  湖南民居的木作部分一般直接用桐油涂刷,防腐耐久。形成了独特的深棕色框架与白色墙面相间的外观形式。土坯砖部分则一般用于墙面,也有基础用石材,墙面用土坯砖的做法,用稻草和泥土制成的土坯砖,坚固耐用。

  结合这些传统民居的特色,设计师选择提取传统民居的形态元素、材质元素、颜色元素,结合场地的景观特点,以现代的语言进行演绎,将传统民居文化进行延续和升华,通过对原有材质的保留和对新材质的使用,以获得不同的景观视野。

民宿

民宿

  石墙,耐候钢,水泥花砖,水,土,砂石……材料的丰富质感,共同组成了记忆中的“故园烟草色”,唤起复杂的情绪,放大了瞬间的感官体验,引人敏感地注意到脚下砂石的触感,微风拂过树林的声音,水光映在墙壁上的韵律。建造与土地共生,而非仅仅建筑于土地之上。每一件小事,都可以在这里变得格外有趣。雨,雪,阳光与微风,天气的变换仿佛为建筑带来节日的庆典。

民宿

  曲径通幽,意味丛生

  体验内心的平静是一种新的奢侈,这充满了古老的智慧,正如我们所呼吸的空气那样,只有静心者能够体会其中的真谛。所以我们期待把从进入项目场地之前到进入民宿这段较长的路程,通过设计的积极处理方式,让这个路径变得有宁心致远之意、从视觉听觉等各个方面让人融入环境之中,产生有别于日常的体验场所。

  通过设置山谷边的步道、稻田休憩平台、稻田星光灯等方式营造路径的氛围,经由空间,色彩,材质的变奏,徐徐展开一场空间戏剧,融合温暖与冷静、明亮与阴翳,粗砺与精致、自然与人造,人们可以一千种不同的方式前往最终目的地。

  品茗闲谈,坐看风起云涌

  Edward Hopper曾说“在日常的平凡事物中有一种力量,只有当我们注视良久时,才能发现它。”我们期望以设计为驱动力,做一个目的地度假型精品民宿,从重拾日常的生活美开始,呈现一种从形式到空间均可被感知的设计力。

  设计师们通过设计面向景观的大落地窗,纳入山谷的林木与远处的风起云涌。室内的功能取于日常,同时体验感被设计地更细致入微,日常的美好被这山景与考究的室内设计放大。

  材料选用原则也同整体的气氛一致,有一种宁静安定的简洁质感。其内部空间有着私密而宁静的氛围。无声且无缝的设计旨在平

  息内心的噪音,毫不浮夸的材料令人有意识地摒弃多余事物。在这个朴素又和谐的空间里,光影和形式无不展现着优美的气质。

/ 项目图纸 /

▼首层平面图

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平面图

▼三层平面图

平面图

▼细节图

平面图

/ 后记 /

  民宿是一个极具戏剧性与力量感的场所——它天然地混合了新与旧,勇气与敏锐,大胆的公共性与私人领域的亲密感。从设计到营造的过程中,他们对场地的关心贯穿始终,并影响到了材料,结构和最终的呈现,让场地看得出自然与文化,从而创造出一丝略带陌生感的乡村风景。

  设计师希望所有的场景最终能够串成一条完整的路线,让乡野的情怀不止于“民宿”,让“民宿”的体验不止于居住……

  完整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湖南韶山精品民宿项目

  项目类型:文旅建筑

  项目地点:湖南省韶山市

  设计单位:上海中建设计华中区域中心

  设计团队:广雅普宜研创中心

  设计人员:夏赤渊 吴华松 陈雨佳 吴媛媛

  室内设计: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艺术更新研究所

  设计时间:2019年3月

  建筑面积:636.40㎡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立空间六面一体化系列采访走进维他设计以匠心守初心 传奇今生打造中国美业品牌新标杆走近优秀工长汪军权、刘跃进:坚守“品质”,以质量打造口碑。设计、共享和可持续性是等待我们在(安全的)supersalone发掘的关键词揭秘!奥运冠军家的厨房是什么样子?嘿,这是沉浸式麻生活,我的!城市建造家丨上海中建设计:他们把工厂做成了音乐主题的旅游盛地新品预告 安吉尔航天联名产品A7 Pro净水器即将上市安全、便捷、高颜值的王力防盗门揭秘!「堂堂办公」如何成为大多数企业写字楼租赁平台!亚细亚瓷砖X中装协X网易家居《中国健康人居绿皮书》重磅启动!门锁企业——王力安防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正式开通! 绿屋建科交出轨道交通建设新样本!快讯|立空间六面一体化系列采访走进维他设计喜梦宝环球旅行儿童单床育儿环境优标产品检测报告 公示全包圆这款“挪威森林”整装设计实现你的梦想之居生态家园百囍衬BXC600内墙耐水腻子育儿环境优标产品检测报告 公示实力宠粉,QD瓷砖首届Q粉节完美收官!夏天做饭太闷热?让亿普集成灶给厨房降降温明源云采购携《地产供应链》重磅来袭!行业期刊助力地产变革新章乐领儿童冰岛系列儿童双层床育儿环境优标产品查验报告 公示安信ENF零醛添加地板育儿环境优标产品检测报告 公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