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硬装设计」城市建造家系列访谈 | 熊川纬:硬装是设计方案落地的关键

icon 2022-08-19 14:46:43
icon 0

摘要:关注看不见的设计,城市建造家与铁杵成针共同邀请设计师,聊聊硬装与我们的生活……

针言

  导语:如果说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灵魂,那么室内空间更是建筑与人的交互奇点。它可以小到无感知,也可以大到感染你的全部情绪。我们对室内设计的关注,也由曾经的风格定义,转而投向空间的舒适度和氛围感。“重装饰轻装修”的偏见,早已不复存在。

  关注看不见的设计,城市建造家与铁杵成针共同邀请设计师,聊聊硬装与我们的生活。


熊川纬

  本期嘉宾:逅屋一舍室内设计 熊川纬

  采访媒体:新浪家居、百度百家号设计专栏《城市建造家》

  Q1、在全案设计中,你如何看待硬装设计?

  熊川纬:我们做方案第一步考虑的便是硬装,硬装包括空间结构、行走动线、甚至我们所见的风格化元素,以及氛围感,空间感,尺度感,这些都是通过硬装获得。可以说硬装是设计的基础,只有硬装做好了之后,再才能谈审美,谈装饰。

 Q2、硬装真的不被关注吗,业主在装修需求中,有没有提出过对硬装的需求?

  熊川纬:很早的时候我们看待装修,可能有“重装饰轻装修”这种说法,但现在已经不会,尤其是找到我们的业主,对于灯光、智能这些都有需求,这就涉及到日常灯光、用水、通风等设备,它都属于硬装的部分。

  我们会把硬装的管线,和设备,隐藏在吊顶、墙面、地下……我们说硬装看不见,但它感受得到。隐藏式的设备,做得越来越精细,也是在设计上考虑了美观的问题。我们会简化硬装设备,但它绝对不是减弱,在功能上反而是加强的。

  Q3、设计如何去解决房子的舒适度问题?

  熊川纬:对设计有要求的业主会比较在意细节。比如设备运作会不会有噪音、室内温度是否恒定、空气质量、水质等等,这些跟舒适度都相关。我们用设计去解决,它对应的就是我们的空调、新风系统,水系统 ,以及系统门窗等性能设备和产品。

  Q4、作为高端设计公司,我们有哪些方式去做好品控?

  熊川纬:我始终觉得,一件事只要用心做,就不会有问题。

  装修是一件复杂的事,而我们设计团队在其中起到统筹,监督,协调作用,对最终的落地至关重要。

  装修中的节点很多,我们对接的更多专业团队是相对独立的,比如门窗系统 ,设备系统 ,定制等等, 他们的参与进度、时间、尺寸、对接审核 ,这些都是细节,每个节点可控,落地就OK。硬装的跟各个节点的配合,很关键,全案落地,每一个环节都重要。

  Q5、精装房或旧房业主,硬装已经定好,想提高生活品质?作为设计师,你有什么建议?

  熊川纬:精装房装修我们接触很早,十年前就开始做精装改造。最早期的精装是简装,现在的精装房变化很大,该有的都有了,甚至包括厨电比如洗碗机,烤箱都配好了,基本满足正常生活需求。

  当然相对应的,业主对生活品质要求也更高,如果说这些基础精装房不能满足部分业主的个性化需求,我们建议硬装做拆改或部分改造。

  如果想在老精装或旧房增加供暖系统,不想改变硬装,现在局部的微改可以做到,或者走明装。


  编后语:

  熊川纬老师可算作家装设计的顶流,逅屋一舍的设计师们总能准确把握居家时尚的主流,为业主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作为成长在室内设计行业十几年的团队,他们一直保持着创作激情和高质量品控。谈及硬装,更是坚持强调着设计的落地性。在他看来,设计就是提供生活的解决方案,并实现它。

熊

熊

  合作品牌介绍  

  铁杵成针:武汉资深机电系统安装集成商,专业提供新风、给排水、空调、采暖等机电系统设计和集成设备安装服务。

  小松鼠:国产壁挂炉龙头品牌,自上市以来,连续多年全国产销量领先,并率先以自主品牌出口欧洲,畅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阅读:

  探店|旧房采暖系统新攻略 不用装修,一招解决热水供暖问题 

     「看不见的硬装设计」城市建造家系列访谈 | 张文基:带品的设计 要慢慢去感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武汉民企100强公布挖掘培育中国家装原创设计新星!百安居第四届“安居· 家”室内装修原创设计大赛即将启动淋浴之境 YAO热爱浴旺智能情调淋浴·幻雨天堂新品全球首发圆满举行144万人次在线见证!简一2022年秋季新品隆重上市深受用户信赖,十分到家获行业表彰卡梦莎:一头牛只做一张床,源自佛山对标国际 服务高端 人造石产品放心选金帝X901ZK蒸烤一体集成灶,让厨房烹饪更加精彩重磅官宣丨东鹏携手爱奇艺热播综艺,以空间美学焕新对“家”的向往陶卫快讯 | 2022年东鹏“四大路径”驱动 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陶卫快讯 | 高德瓷砖成都运营中心正式落成陶卫快讯 | 诺贝尔828超级品牌日【杭州站】圆满举行钢木结构、保温材料、建筑表皮、金属屋面行业盛会9月6-8日南京举行2022武汉民企100强公布挖掘培育中国家装原创设计新星!百安居第四届“安居· 家”室内装修原创设计大赛即将启动!“2022卓越设计青年”徐宜庆专访定制快讯 | 箭牌家居跨界上马不锈钢管项目定制快讯 | 美国7月家具及家居用品销售额环比微增0.2%挖掘培育中国家装原创设计新星!百安居第四届“安居· 家”室内装修原创设计大赛即将启动黑白调|我们衷心希望您能了解这把颜值超高的人体工学椅学习桌椅选护童,更专业更护童。护童科技最新TVC霸屏分众抢心智夏季持续高温,大金空调教你如何正确给儿童使用空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