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家生活驱动力》系列论坛将启:打通智能家居行业逻辑,探索企业持续生长之道

icon 2022-10-28 10:30:51
icon 0

摘要:身处智能家居转型的关键节点,新浪家居力图掀起“智造未来,助力美好生活”的行业风暴。通过链接智能家居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从工厂到企业,从卖场到协会,共同助力智能家居行业未来发展。

随着5G、AI、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入发展,家居行业在短短十余年时间向智能化、融合化、绿色化等方向演进;尤其是智能家居行业,呈加速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8.5亿元增至514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更是达6515.6亿元。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智能家居普及率仍然较低,传统家居企业向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也面临诸多困难。

身处智能家居转型的关键节点,新浪家居力图掀起“智造未来,助力美好生活”的行业风暴。通过链接智能家居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从工厂到企业,从卖场到协会,共同助力智能家居行业未来发展。

热钱涌动,行业生长

行业参与者正迎来智能家居发展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这一轮新周期中,“热钱涌动”或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关键词。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智能家居赛道就有6起融资,涉及金额高达18.7亿元。原本只在科技行业见到的发展速度,在智能家居品牌上不断复现。未来,随着国内移动终端的普及和物联网的推广,预计智能家居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如今,智能家居产品覆盖范围,已涉及传统IT,家电、家居、安防、照明、影音、全屋定制等多个产业;赛道的蓬勃发展,也吸引家装、家电、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巨头公司纷纷瞄向智能家居赛道,加快布局线下门店脚步,抢占智能家居市场。

除了巨头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外,中小型企业也希望在这领域能分一杯羹。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4日,我国智能家居企业总数高达646916家,仅2021年一年就实现新增177907家智能家居相关企业。

一方面,这得益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日益成熟,曾经制约智能家居行业的技术瓶颈已得到有效突破。

另一方面,我国智能家居市场需求侧也正发生深刻变化。

早在2015年,我国人均GDP就迈过了8000美元大关,按照国际经验,居民的消费升级将会步入快车道。如今,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2万美元,人们越来越追求品质消费,也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

在新浪家居看来,诸多利好驱动下,智能家居已然来到新一轮爆发前夜。

回归理性,痛点待解

然而,尽管智能家居在资本市场大受追捧,实际上终端消费需求却始终没有迎来大爆发,存在不少的问题。

据IDC其它方面数据分析,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仅为4.9%,同期美国智能家居渗透率高达32%,存在着较大差距;理想与现实的割裂,也深深刺痛着行业参与者的神经。

新浪家居认为,当下,如科技领域一样,智能家居行业也需耐心挖掘新的成长性机会——上半场追求“爆款”,下半场则要聚焦“长期主义”。

增长急需回归价值,智能家居行业的参与者要卷什么?

处于实体经济制造体系的智能硬件产品供应商如何突围?

在新浪家居看来,目前智能家居产品的开发各自为战现象突出,但随着智能家居行业从单品走向系统化,从控制时代走向数据时代,用户需要更多选择、更多兼容,而不是一个割裂的玻璃桥。

随着Matter 1.0 规范在月初发布,让人们看到了智能家居行业互联互通的曙光。而另一方面,智能家居在实际应用推广中,还需对消费者进一步的教育和刺激,才能让其进一步感知智能家居产品。

一直以来,新浪家居作为行业的垂直媒体,一直保持着对家居市场的敏锐关注,深入洞察产业链自上而下的发展。如今站在智能家居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新浪家居力图通过发起一场 “智造未来·助力美好生活”的运动,帮助行业厘清概念、明晰常识、传扬先进、对接合作。

重磅联手,用户至上

2022年10月,新浪家居联手KNX国际协会,在中国地区率先启动《智家生活驱动力》系列论坛,邀请多位泛家居、泛智能行业资深大咖,深入解析智能家居产业链条,探寻行业演进痛点与机遇。同时给智能家居消费者更多参考意见,让更多家庭享受智能化带来的品质美好生活。

多年来,KNX国际协会持续深耕建立全球性智能家居与智能建筑领域的开放式国际标准,联合各方力量,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提升KNX系统产品及方案落地应用的标准化、规范性,为智能化行业的长久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

本次《智家生活驱动力》系列论坛,将关注泛智能家居主题,涵括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单品、智能照明、智能影音、全屋智能、安防娱乐、全屋定制等相关赛道,与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共话智能家居可持续增长新趋势。

从品牌到产业生态,从集成服务到用户体验,破局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新未来!(文/新浪家居 梁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智能周刊|读懂二十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产业发展核心命题;《智能家居自动控制设备通用技术要求》正式立项;欧瑞博重启IPO智能家居快讯|家具五金配件制造商百隆Blum收购数字专家SIE的75.1%股权,布局智能家具市场智能家居快讯|华为全屋智能首次落地公共住房领域欧瑞博重启IPO,立林科技首次开启IPO智能家居快讯|《智能家居自动控制设备通用技术要求》正式立项智能家居快讯|读懂二十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产业发展核心命题智能风云①|华为全屋智能突破后装,造价高昂、生态割裂问题待解智能家居快讯|涂鸦智能与中国移动国际达成战略合作,拟推进智慧商业及智慧城市等场景发展智能家居快讯|三星推出基于私有区块链的Knox Matrix来保护其智能设备智能家居快讯|智能照明公司雷特科技IPO成功过会智能家居快讯|德施曼智能锁完成D轮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智能家居快讯|箭牌家居开启申购,拟募资开发智能家居相关技术及产品书香门地集团蝉联《亚洲品牌500强》榜单柏厨家居:执仁爱之心,秉精业诚心之态,行客户幸福安心之服务2022“冷冬”来袭?看四季沐歌空气能如何从容应对材料图书馆 | 浅析岩板如何成为流行趋势?国产装饰贴膜取得新突破,浪美推出防火A2级装饰贴膜陶卫周刊 | 卫浴换新正当时,惠达“速装”服务受欢迎陶卫快讯 |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1批次卫生陶瓷不合格陶卫快讯 | 福建产区:3家陶卫企业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陶卫快讯 | 德利丰岩板超强复合材料装备线剪彩仪式隆重举行陶卫快讯 | 寻纹记Ⅱ诺贝尔2023《藏》新品发布暨人文艺术鉴赏会成功举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