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外墙脱落谁之责?

icon 2020-01-07 07:37:44
icon 0

摘要:2014年11月30日下午5点10分左右,北京朝阳大悦城外墙近30平方米的外墙材料被大风吹落,砸中行人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

  “楼亲亲”后又现“墙飞飞”

  2014年11月30日下午5点10分左右,北京朝阳大悦城外墙近30平方米的外墙材料被大风吹落,砸中行人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

  建筑外墙为何如此脆弱?

  多数外墙脱落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施工不当和检修维护不及时。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未对抹灰层厚度、抹灰层与结构界面处理进行有效控制,造成抹灰层与基层的粘结力不能承受重力作用,最终导致脱落。检修不达标准,致使外墙无法承受自然环境的变化也是“大风吹走一面墙”重要原因。

  加强房屋保养谨防悲剧

  外墙面脱落后,应该及时地检查和修复,避免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现在诸多建筑实行的是报修制度,哪里出了问题后保修,然后才会有人上门服务。像商业建筑外墙这样的公共部分,出了裂痕、翘翻这样的情况,很少有行人注意到,而相关部门也很少主动去维修和检查。除非出现外墙脱落才会引起注意,但这时往往已经造成了损害,为时已晚。

  难道非要等出了事,才有人出面吗?

  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建筑外墙已经出现破损,有的还出现过脱落现象,但一直没有人管。难道非要等出了事,才有人出面吗?虹小妹呼吁,相关部门应经常对建筑的外墙面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这样就可以避免外墙脱落伤人的悲剧发生。

  外墙脱落谁之责?

  在房屋保修期内发生的外墙脱落伤人事件,如果确定是质量问题造成的,受害者可向开发商要求赔偿。根据建设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在保修期限内,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害的,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可以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要求。建设单位可向造成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的责任方追偿。第十五条规定,如因保修不及时造成新的人身、财产损害,则由造成拖延的责任方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超过保修期发生的外墙脱落,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建筑所有权人和管理人应该承担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果建筑物归单位所有,则由单位承担责任;如果建筑物是商品房,则应由小区物业部门承担责任。因为外墙面是小区的公共部分,物业部门对公共部分应有维修和管理的义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