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如何选购称心如意的灯具

icon 2015-12-11 10:10:02
icon 0

摘要:在现代家庭装饰中,灯具的作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照明,更多的时候它起到的是装饰作用。因此灯具的选择就要更加复杂得多,它不仅涉及到安全省电,而且会涉及到材质、种类、风格品位等诸多因素。

   分类与样式
   从不同的角度来说,灯具可以分为不同类型。
   比如,从光照上来分,可以分为日光灯、镁光灯、白炽灯、节能灯、霓虹灯等等,它们颜色不同、亮度各异,因此,使用的地方也不尽相同。比如:节能灯高效节能,可能更适合于厨卫场所,白炽灯光线柔和,则更适合于卧室;霓虹灯色彩艳丽多姿,则多用于需要点缀气氛的地方。
   而我们重点介绍的,则主要是从灯具的外形和功能上来分的。

  从外形和功能上来说,灯具主要可分为吊灯、天花灯、罩灯、射灯、日光灯和台灯等等。

  吊灯一般有单头吊灯和多头吊灯两种。单头吊灯多适合于厨房和餐厅,而多头吊灯则多适合于客厅。吊灯一般都有乳白色的灯罩。灯罩有两种,一种是灯口向下的,灯光可以直接照射室内,光线明亮。另一种是灯口向上的,灯光投射到天花板上再反射到室内,光线柔和。

攻略:如何选购称心如意的灯具

  吊灯的样式有很多种。单头的吊灯比如乳白色球型灯罩的,花盆型灯罩的,高雅明亮,五光十色。多头的吊灯一般为花卉造型,颜色品种繁多。有一层多盏和多层多盏两种。式样繁多,选购的时候不仅要从注重美观高雅,更要从实际出发,考虑到房间的整体风格以及安全用电等因素,慎重选择。

攻略:如何选购称心如意的灯具

  天花灯又叫吸顶灯,属于低档灯具,一般是直接装到天花板上。用于过道、走廊、阳台、厕所等地方。灯罩一般有乳白玻璃和PS板两种。外形多种多样,有长方形,正方形,圆形,球型,圆柱形等等,里面的光源有白炽灯、节能灯、灯管等等,多种多样,不一而足。其特点是较大众化,经济实惠。

攻略:如何选购称心如意的灯具

  罩灯顾名思义,使用灯罩将灯光罩住,再固定地投射于某一区域范围内的。一般用在顶棚、床头、橱柜内部。可以悬挂,也可以落地。在样式上则有筒式、管式、花盆式、凹型槽式和下照壁灯多种。用处多种多样,可以照明,也可以制造特殊的光影效果。一般情况下,瓦数不宜过大,更便于创造柔和的室内环境。

攻略:如何选购称心如意的灯具

  射灯种类繁多,多用于制造效果,点缀气氛。颜色有纯白、米色、浅灰、金色、银色、黑色等色调;外形有长形、圆形,规格尺寸大小不一。因为造型玲珑小巧,非常具有装饰性。所以一般来说,多以各种组合形式置于装饰性较强的地方,从细节中体现主人的精致的生活和独有的情趣。在选择时中在外形档次和所产生的光影效果,因为是典型的装饰灯具,明亮程度上可不予过多考虑。

攻略:如何选购称心如意的灯具

  日光灯又名荧光灯,用途非常广泛。在造型上也有柱型、环型、U型等多种。其最大特点是光亮、节电、散射、无影,是典型的重在照明的灯具,装饰效果较差。所以在选购时应更注重其照明效果。

  最后介绍台灯。台灯多用于床头、写字台等处,一般有两种,工艺用台灯和书写用台灯,前者装饰性较强,后者则重在使用。所以在选购台灯的时候应该注意这点区别,考虑自己选购台灯的目的是什么,如果重在装饰房间,可重点关注工艺用台灯,如果重在写字照明,则以书写用台灯为重点考虑的对象。

攻略:如何选购称心如意的灯具

  照明
  以上介绍的是灯具的分类与样式。下面再从灯具的 最 原始的作用——照明来谈一下灯具的选择。

  除去灯具的装饰作用,我们购买灯具一个根本的目的还是用于室内照明。很多人认为既然灯具是用来照明的,那肯定是越亮越好了。其实不然,室内空间面积和灯具的光亮程度之间是存在着一定的关系的,太亮和太暗对眼睛都会造成伤害,并且从节电的角度来说也不合算。

  单考虑照明效果,不考虑制造气氛等其他因素,居室空间面积(平方米)灯光照明瓦数
   居室面积(平方米)15-18 30-40 45-50 60-70 75-80
   照明瓦数 60-80瓦100-150瓦 220-280瓦300-350瓦 400-450瓦。

  材料
   除了照明因素以外,制作灯具的材料也是一个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因为这可能直接关系到灯具的寿命。制作灯具的材料很多,一般来说可能有金属、塑料、玻璃、陶瓷等,金属一般来说使用寿命较长,耐腐蚀,不宜老化,像较时尚的铁艺灯具,寿命很长,但可能因为时间太长而过时。一般灯饰上的金属部件,如螺丝等等,可能会缓慢氧化,一般使用时间在5年左右。塑料灯具使用时间较短,老化速度较快,受热容易变形。在安装时应当特别注意底座支架等等部件的牢固程度。玻璃、陶瓷的灯饰一般来说使用寿命也较长。

  安全
  防潮措施卫生间、浴室及厨房的灶前灯,需装有防潮灯罩,勿使潮气浸入,日久会出现锈蚀损坏或漏电短路。现在市场上有专门的防潮浴室灯,比较安全。

    灯饰是家具的眼睛。在现代家庭装饰中,灯具的作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照明,更多的时候它起到的是装饰作用。因此灯具的选择就要更加复杂得多,它不仅涉及到安全省电,而且会涉及到材质、种类、风格品位等诸多因素。一个好的灯饰,可能一下成为家庭装修的灵魂,让你的客厅或者卧室焕然生辉,平添几分温馨与情趣。所以,灯饰选择在家庭装修里也就变得非常重要。

攻略:如何选购称心如意的灯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