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家居养鱼风水学 小小鱼缸大有乾坤

icon 2016-01-21 11:09:25
icon 0

摘要:喜爱养鱼的人可能都知道,鱼缸放在家中不仅有观赏的作用,在风水方面也有旺财化煞的作用,俗话说:“欲水则发”。水,尤其是流水,是能够催动其所在方位的吉气或凶气。 鱼缸因是盛“水”的器皿,风水上被视为一种补运的工具,如果使用得宜,可起挡煞、旺财等...

  喜爱养鱼的人可能都知道,鱼缸放在家中不仅有观赏的作用,在风水方面也有旺财化煞的作用,俗话说:“欲水则发”。水,尤其是流水,是能够催动其所在方位的吉气或凶气。 鱼缸因是盛“水”的器皿,风水上被视为一种补运的工具,如果使用得宜,可起挡煞、旺财等功效。不过养鱼的学问也不小哦,今天小兔就请风水师跟大家详细说说,小小鱼缸里的乾坤。

  一、鱼缸的位置宜忌:

  1、鱼缸适宜摆放玄关

  我们知道鱼缸不但有催财作用而且也有很强的化煞作用,那么玄关作为入户门第一道屏障,在风水上是进行“遮、挡、避、制”的最佳方位。鱼缸在此位置,能起到“当气、聚气”的理想效果。此外我们知道风水学的核心理论,就是“背山向水”,玄关为向口,水在向口非常符合风水核心原则。

  2、鱼缸适宜摆放客厅

  风水上最宜“水聚明堂”,水为财,鱼缸注满了清水,鱼游水中,具有催动财气的能力。水聚明堂,主家宅多财,财源滚滚而来。明堂者,乃家宅的朱雀方,以家宅内部而论,就是近家宅前方的中央位置,一般都指客厅。这就是水聚明堂,可招财利家运。

  3、鱼缸适宜摆放书房

  书房在风水上不论理气计算结果是不是文昌位,只要书桌安定,即为明文昌位。文昌为四绿文曲星,五行属木,木得水旺,文章魁首,事业顺达。若能选在在书房则应放置在东南角,更可提升文昌气为“智能水”。

  4、鱼缸适宜摆放地下室入口

  俗话说“宅内挖新池,最少空三年”,就是说地下室地气被挖走,需要新的地气补充,那么这时候地下室就会通过气口不断吸纳住宅上层“气”进行补充,造成宅气泄耗。气者,“乘风而散,界水则止”所以这里用鱼缸来止气、聚气。

  5、鱼缸适宜摆放在零神位、催吉照神位

  根据玄空风水,三元九运,2004年至—2023年,为下元八运;凡元运与零神水位合十者,为正吉零神零神。八运中八与八卦中坤卦二合十,所以正吉零神在西南坤卦,称为“拔水入零堂”属于水龙入水主大吉。凡元运与所在水位关系为河图相生数,此水位即为催吉照神。“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八运与三相生为木。三为震卦,位置在正东。在以上两个位置见水,发达十分迅速,催财效果尤佳。上面提到的“拨水入零堂”,所谓“零堂”其实是是失运的衰位,其意是指把水引入失运的方位,可以转祸为祥, 逢凶化吉。

  6、鱼缸不宜摆放在沙发背后

  鱼缸不宜摆在沙发背后,从风水角度来看,以水来做背后的靠山是不妥当的,因为水性无常,正所谓“水无常形,水无常态”倚之作为靠山,便难求稳定。因此把鱼缸摆在沙发背后,一家大小日常坐在那里,便会无山可靠,影响宅运的安定。

  7、鱼缸不宜摆在卧室

  卧室乃安静之地,宜静不宜动,故不宜摆放鱼缸。鱼缸为水,水为至阴,如卧室摆放鱼缸,则阴性加重,阴阳失调,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8、鱼缸不宜摆放在财神之下

  正如俗语所谓“财归财位”,所以福禄寿三星这类财神便应摆放在当旺的财位,这才可锦上添花。若把财神摆放在鱼缸之上,就大错特错。倘若把财神摆放在鱼缸附近,这便犯了“财库透水”的原,而且把财神摆放在鱼缸之上,那便犯了风水学的“正神下水”之忌,会有破财之忧。

  9、鱼缸不宜与炉灶相冲

  鱼缸多水,而厨房的炉灶属火,因为“水”与“火”相冲,故此客厅的鱼缸倘若与厨房的炉灶形成一条直线,这便犯了水火相冲之忌。鱼缸与炉灶对冲,会对家人的健康有损;原因是水火相冲,水能克火,受害的是属火的炉灶,而靠这炉灶煮食 的家人,也会因而连带受害。

  10、鱼缸不宜放在正神位

  根据玄空风水三元九运的理论:2004年—2023年为下元八运,正神及山神在东北艮宫,如在东北方向摆放鱼缸则,“山龙下水”,催发宅运颠倒,不吉。

  二、鱼缸摆放的注意事项

  1、鱼缸不可过大

  太大的鱼缸会储存太多的水,从风水的角度来说,水固然重要,则太多太深则不宜,正所谓“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万物得水而润,水大则则腐。易经中有“泽风过卦”卦象就是木在泽下,水涨木淹,过而不及。

  2、鱼缸不可过高

  鱼缸不宜放得太高,水位高于宅主心脏位置, “水不过胸”,否则主灾主病符。宅主易得心脏病和思路不清,财运不佳。如果鱼缸水位高过正常人身高(超过180cm),将使一家人的运势反而转不开,受到压抑。就是风水上常说的“没顶水”或称“淋头水”。

  3、鱼缸不可过低

  直接把鱼缸放在地上,没有垫高称之“割脚水”。 鱼缸内的水位低于宅主膝头位置,主宅主易得脚气之疾,且缺乏风水灵气的推动,将会阻挡贵人上门,反而造成财运不顺。

  4、不能摆放空鱼缸

  空鱼缸分两种,一种是无水也无鱼,另一种有水但无鱼。前一种,死气沉沉,空虚之象;第二种非常容易招致桃花劫,千万要谨慎。

  三、鱼缸养鱼的数量

  养鱼的数量总体来说,应该以单数为吉,在我们普通业主没有相应专业知识情况下,尽量养单数鱼不养双数鱼。因为单数为阳,阳中有阳亦有阴,阴阳合生万物,道德经中“一生二,二生三,而三生万物”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可以自己做个验证,比如1到10的数字,所有奇数就是单数,都是由一个奇数一个偶数相加组成,有阴有阳;而所有偶数,或者由纯奇数组成或者由纯偶数组成,纯阴或纯阳。孤阴不生而孤阳不长。

  鱼与水共生,让死水变成活水,使室内更有生机,并对屋宅风水产生积极的作用。故此它往往与屋宅主人的财运也有相当密切的关系,鱼缸有很强的催财作用。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水也是双刃剑,如用之不当,不但不能旺财,而且会损财损丁。那些生辰八字缺水的人,通过养鱼可以补运,大有好处。那些生辰八字忌水的人,养鱼不宜,就不要养了,以免财运流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