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雕导购:照明常见问题探讨

icon 2016-12-29 15:31:24
icon 0

摘要:照明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照明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1、照度标准值分级

  照度是照明的数量指标,照度标准值只是在照明设计时所选用的照度值,不能随意选用标准值,必须按照本规定的照度标准值分级选用,有0.5、1、3、5、10、15、20、30、50、75、100、150、200、300、500、750、1000、1500、2000、3000、5000Lx分级,设计师在选用时不能选用在本标准照度之分级中未给定的照度值,如250Lx、400Lx,我们在审查中就发现有设计师在照度选用上没有执行上述规定,规范规定设计照度值与照度标准值相比较可有正10%到负10%的偏差。

  2、光源的选择

  选择光源首先要满足照明设施的使用要求,如所要求的照度、显色性、色温、启动、再启动时间等,然后要考虑使用环境的要求。如使用场所的温度、湿度等。《住宅公共部位的照明应采用高效光源。

  光源选择的总原则是选用高光效、寿命长、显色性好的光源。各种光源的光效,高压钠灯光效最高,由于其显色性比较差,它主要用于道路照明,其次是金属卤化物灯,室内外均可应用,荧光灯光效和金卤灯光效大体相同,在荧光灯中以稀土三基色荧光灯光效最高;广泛应用于办公等场所,而卤钨灯和白炽灯光效最低,在常规设计中不应采用。

  应急照明光源应选用要求瞬时点燃且很快达到标准流明值的光源,常用白炽灯、卤钨灯、荧光灯作为应急照明光源,当应急照明平时作为正常照明一部分时,不应采用白炽灯和卤钨灯作为应急照明光源。通常在长期工作或停留的室内照明光源显色指数不宜低于80,而色温大家比较不重视。通常低照明度场所宜用暖色表,中等照度用中间色表,高照度使用冷色表,普通办公室照明应选用中间色表4000K左右。这些参数在设计中都应体现。

  3、照明灯具及其附属装置选择

  应根据照明场所的环境条件选择灯具,比如潮湿场所应采用相应防护等级的防水灯具,如泵房、厨房、卫生间及地下室等场所。有火灾和爆炸危险场所使用灯具应符合《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等,如柴油机房、有固体状可燃物质场所按设置等,都应采用封闭式灯具。住宅公共部位的照明应采用高效灯具。

  此外照明设计时当采用I类灯具时,要预留灯具外露可导电部分接地线,还有就是安全低电压供电采用安全隔离变电压器供电时,其二次侧不应作保护接地。

  4、照明节能评价

  采用照明功率密度值(LPD)作为建筑照明节能评价指标,其单位w/m2,是单位面积上的照明安装功率(包括光源,镇流器或变压器)

  有办公建筑、商业建筑、旅馆建筑、医院建筑、学校建筑、工业建筑等部分房间或场所,对照明功率密度值做出了规定,所以在设计时要注意在设计说明中将上述涉及到的房间列表,列出其照度标准及实际计算值,尤其是二次装修场所也要列出照度标准,最好在平面图上针对不同的房间,列出其照度计算值及相应的照明功率密度值,有利于审查人员在审查时对其复核。

  施工图送审时,公共建筑还应附送5份的福建省建筑照明节能报审表,对于节能报审表中未罗列的房间,应在空白处加上,对于表中地点A、地点B功率密度值则指本层楼内两个相同类型房间其最大值和最小值的二处,而不应理解为同一个房间里的两点。住宅没有要求送节能报审表,但住宅群内若有商店、办公等属于公建的场所,也应在该场所照明平面图上标出照度要求值、功率值密度值及实际计算值,最好也能送节能报审表。

  审查中发现比较容易出错的场所是旅馆客房层走廊照明,有些按二次装修标准设计,很容易超出照明功率密度值要求值。还有就是医院候诊室、挂号厅及变配电室、泵房及个别特殊的地方,比较容易出现超出照明功率密度值要求的情况,另外在照度计算时要注意平均照度计算的适用情况,它适用于房间长度小于宽度的4倍,灯具为均均布置以及使用对称光强分布灯具的照度计算,对采用投光灯式的布灯,采用此法计算是错误的。

  5、应急照明

  应急照明包括备用照明、疏散照明和安全照明

  备用照明----是指当正常照明因故障熄灭后,供继续和暂时继续工作的照明,继续工作的备用照明设置场所高规和建规都有明确,如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自备发电机房、配电室、防烟与排烟机房、电子信息机房以及发生火灾时仍需继续工作的其它房间,其照度不少于正常照明的照度,供电时间要求是连续的,因此此类房间照明应接自该房间里的双切箱,才能满足时间要求。作为暂时继续工作的备用照明,其设置场所是在人员密集场所,如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和危险场所、避难层等,其照度按工作需要确定,但不少于正常照度的10%,供电时间要求不少于1h,应在该场所设置应急照明箱,若由蓄电池供电,则其供电时间应不少于1h,在这点上设计人员比较容易疏忽,具体应急照明控制下面再作详细说明。

  疏散照明----疏散照明是在正常照明因故障熄灭后,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事故,而需要对人员进行安全疏散时,在出口和通道设置的指示出口位置及方向的疏散标志灯和照亮疏散通道而设置的照明,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的正上方应采用“安全出口”作为指示标志,这个很多设计人员在设计中未提及,而且经常漏标,而有些设计师认为电梯前室或楼梯间前室很小,顶灯已为应急灯,所以疏散门上方就不用设置了,这些都是不对的,高规规定,除二类高层住宅在所有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正上方都应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建规11、3、4也明确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正上方也应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另一个就是照亮疏散通道而设置的照明,建规11、3、2规定,疏散走道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0.51x,人员密集场所内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1.01x,楼梯间内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5.01x。光靠疏散指示标志灯是无法达到上述照度要求,所以必须在疏散通道上装设应急照明灯具,吸顶或壁装,用以照亮疏散通道。

  安全照明―――是为确保处于潜在危险状态下的人员安全而设置的照明,涉及的比较少,这里就不作介绍。

  疏散照明供电时间在高规、建规和民规里要求不同,取不少于30min则都能满足,在超高层建筑中要求不少于60min,应急照明所牵涉的内容都是强制性条文。高规和建规在设置场所很多都是一样的,建规还强调要在高层厂房(仓库)及甲、乙、丙类厂房沿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疏散门的正上方设置疏散指示标志。这里就可以不设置为照亮疏散通道而设置的照明,但我建议还是一起设。

  6、应急照明的供电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第7.2.2条规定应急照明的电源可采用下列方式之一:

  1、接自电力网有效地独立正常照明的电源的线路;

  2、蓄电池组,包括灯内自带蓄电池集中设置或分区集中设置的蓄电池装置;

  3、应急柴油发电机组;

  4、以上任意两种方式的组合;

  对应急照明电源的要求是其供电可靠性及电源切换时间和供电时间能满足要求,应急照明切换时间在民规中有提出,疏散照明电源的转换时间应小于等于15秒。高规9.2.6条规定, 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可采用蓄电池作备用电源,考虑到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一律采用蓄电池作为电源,尚有一定困难,因此允许使用城市电网供电,但有条件建筑还是宜采用蓄电池的应急照明设备。因此应急照明的出口标志灯和疏散指示标志灯宜采用蓄电池电源,备用照明电源宜采用上述等1种或等3种方式,其需要较长的持续工作时间,容量比较大。

  当采用蓄电池组作为疏散照明的电源时,可采用灯内自带蓄电池和集中设置蓄电池这两种方式。在建规条文说明中有提到为了保证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用电的安安全可靠,设计时应尽可能采用集中供电方式。应急备用电源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均应在主电源断电后能立即自动投入,并保持持续供电。当采用应急柴油发电机组供电时,高规第9.1.2条规定一类高层建筑自备发电设备,应设有自动启动装置,并能在30S内供电,二类高层建筑自备发电设备,当采用自动启动有困难时,可采用手动启动装置。因而采用应急柴油发电机组作为应急照明的电源不能满足转换时间小于15S的要求,因此很多设计师都把发电机自动启时间要求在15S内自动启动,很多生产厂都能满足此要求。或外二类高层采用手动启动柴油机时,则不能将其作为应急照明电源,这点大家要注意的。

  另外应急照明灯具的要求在高规9.2.5条作为强条提出,应急照明灯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应设玻璃或其它不燃烧材料制作的保护罩,新版建规里不是强条但也应说明清楚。设计师经常在普通灯具上标注一个E,代表应急照明灯具,而材料表中对此灯具有选型,选出的灯具很可能不满足上述要求而前后矛盾,这些都应引起注意。应急照明系统中正常电源与应急电源的切换位置,在民规中要求比较多,要求在各层(或最多不超过3-4层)应设置专用消防配电箱,并规定两个电源宜在应急照明配电箱处作自动切换,但高规和建规均有列出需要在末端自动切换的双电源安装的位置,主要在消防设备机房里,未要求每个应急照明箱作末端双电源切换,因此在审查中,只要前端作双电源切换,3-5层设一个配电箱供电即可,但如果应急照明容量大的,还是建议在末端切换。还有应急照明支线不应穿越防火分区,配电箱按防火分区设置,这在高规9.1.3条有要求.

  高规9.1.4条规定,消防用电设备的配电线路应满足火灾时连续供电的需要,其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暗敷设时,应穿管并敷设在不燃烧体结构内且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30mm,明敷设时,应穿有防火保护的金属管或有防火保护的封闭式金属线槽,这些都是强规,在施工说明中必须说清楚,尤其是设计中有穿线槽明敷设时。

  7、照明控制

 照明控制在《建筑照明设计标准》7.4,民规11.8,高规9.1.3及建规11.1.4有要求,高规9.1.3规定,消防用电设备应专用的供电回路,其配电设备应设有明显标志。我们把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看成是一个消防末端用电设备,那么就很容易理解,应急照明应采用专用的供电回路,很多设计师图省事,把非消防用的照明都接入此回路中,明显违反该条文。

  另一个就是高层住宅楼公共场所的照明控制,《住宅设计规范》第6.5.3条规定,除高层住宅的电梯厅和应急照明外,均应采用节能自熄开关;《建筑照明设计标准》第7.4.4条规定,居住建筑有天然采光的楼梯间、走道的照明,除应急照明外,宜采用节能自熄开关,也就是说在《住宅建筑规范》2006年3月1日之前,应急照明都不能采用自熄开关控制,而《住宅建筑规范》的强制性条文10.1.4条从节能角度出发规定,住宅公共部位的照明应采用高效光源,高效灯具和节能控制措施,也就是住宅公共部位的照明,不管应急与否,都应有节能控制措施,8.5.3条还规定,当应急照明在采用节能自熄开关控制时,必须采取应急时自动点亮的措施。

  首先是节能控制措施,通常是指以节约能源为目的而采用的控制方式,如节能自熄开关,在照明系统中设置定时或光控设备,调光调压或其它自控措施等.目前常用的有:触摸延时开关,声光控延时开关,人体自动感应开关.

  高层住宅公共部分的应急照明节能控制,通常采用在灯具旁设置就地节能自熄开关,火灾发生时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控制将其自动点亮.但高层住宅楼有些不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无法取得火灾联动信号,那要分析该住宅设置应急照明场所是否有天然采光,若有,则在该建筑的应急照明系统中设置定时或光控设备作为节能控制措施.其缺点是会在夜间很少通行的公共部位造成"长明灯",浪费电能.但应急照明占整个照明容量比例还是比较少.若住宅设置应急照明场所没有天然采光,可以将应急照明控制系统的手动启动按钮引接至本楼的值班室或在大堂处醒目地标注"应急照明紧急启动按钮.火灾时按下",这种方法目前还没有人这样做,在节能检查中有人这样提出,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其缺点是无法做到自动点亮,应配合采用声光控延时开关或人体自动感应开关.

  审查中出现比较多的问题是,住宅楼底层架空层未采取节能控制措施,封闭楼梯间及电梯间前室非应急照明未采用节能自熄开关,电梯间前室是人员活动比较多的场所,宜留一盏应急照明不带自熄功能,其它都应采用节能开关.而楼梯间平时活动人员很少,其照明均应采用节能开关.

  二.应对施工图节能检查应注意的问题

  施工图节能检查时都是套用二分表格去检查,一份是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文件检查表,另一份是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文件检查表

  1.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文件检查表

  检查表有一栏{检查内容与依据},{评价}栏里有{设计文件符合或不符合};{施工图审查符合或不符合},还有一{备注}栏,对检查内容进行补充说明等.罗列出的规范的条文有《住宅建筑规范》8.5.3;10.1.4; 10.1.5及《住宅设计规范》6.5.3;照明与控制-10.1.4规定,住宅公共部位的照明应采用高效光源.高效灯具和节能控制措施.检查中对光源逐一落实,若采用白炽灯等非高效光源,则为不符合,若对光源未选型或光源标注不全,都会在表格或备注栏里注明违规.高效灯具则是看有否选型,若有则默认为满足要求,若没有而说明中也未提及,则为不符合.节能控制措施首先看非应急照明有否采用自熄开关,再看应急照明有否采用节能控制措施,判断满足要求否.

  设备控制-10.1.5规定,住宅内使用的电梯.水泵.风机等设备应采取节能措施.这条对其它设备专业也有约束力,主要检查水泵有否采用变频泵,若有则默认为满足要求,否则不符合,这条设计人员比较容易忽略.

  应急照明时节能自熄开关控制-8.5.3规定,当应急照明在采用节能自熄开关控制时,必须采取应急时自动点亮的措施。检查时主要看有否采取自动点亮的措施或措施是否满足要求.

  自熄开关-《住宅设计规范》6.5.3规定,住宅的公共部位应设人工照明,除高层住宅的电梯厅和应急照明外,均应采用节能自熄开关;检查时主要看非应急照明是否采用节能自熄开关.

  2.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文件检查表 

  检查表格式与住宅检查表一样,其罗列的条文有《建筑照明设计标准》3.3.5;;6.1.3;6.1.4;6.1.5;6.1.6;及6.1.7.

  镇流器-3.3.5规定,直管型荧光灯应配用电子镇流器或节能型电感镇流器,采用的镇流器应符合该产品的国家能效标准.检查有否对气体放电灯镇流器进行选择.

  规范《建筑照明设计标准》6.1.2~6.1.7的检查

  1.首先检查灯具有否选型,光源是否高效光源,光源参数是否完整,气体放电灯有否要求电容补偿.这些内容与住宅要求一致.

  2.检查有否列出主要场所的照度标准值及实际计算值,有否计算出功率密度值,并且每张平面都检查核算,是否满足功率密度值要求.

  3.检查节能报审表是否完整,计算书内容是否正确等,由于检查时送文件时总是丢三落四,等你再补送完整时,检查也结束了,因此我建议将主要场所计算结果标注在照明平面上.

  就是节能检查的内容,按上述内容检查完后,对设计图纸及施工图审查作一个总结性结论,设计图纸符合不符合,施工图审查符合或不符合.若是违反强制性内容,则判定该设计是不符合的产品。

  以上是我在施工图审查及参加施工图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技术探讨,不足之处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飞雕导购:照明常见问题探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