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帮帮忙 | 你家空调这么用最省电!

icon 2018-07-24 10:31:29
icon 0

.

.

  自从进入三伏天,全国的天气都进入了“焖烧”模式。近日有一则热门新闻说,杭州一位阿姨为了省钱不开空调,结果热晕了!网上的段子手嘴更贫:“躺在床上是红烧,加了席子是铁板烧,下床是清蒸,出门是烧烤。”有人说:“我们要感谢空调的发明者,因为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近日,小米也凭借一款互联网空调上了头条,该空调除了采用了简约的悬浮式现代设计之外,最大的卖点莫过于0.1℃细腻温控! 你的体表真的能感受到0.1℃的室温变化吗?你可能又说我较真了,不过值得表扬的是精确控温对于节能省电是不可小觑的,因为俗话说的好“小数怕长计”,现代空调的变频技术已经让人体舒适度和空调耗电量几乎做到了完美统一。

.

  空调耗电的真相竟然是频繁关机

  一般人都会认为,家用电器不用就关掉最省电,比如随手关灯是个好习惯,但是对于空调来说却未必如此,频繁开机关机,不但不能省电反而会耗费更多的电,而且会加速你家空调的老化。你不信吗?我这么说是有根据的。

  日本人曾经做了一个实验:测试不同使用场景下空调的耗电情况。结果经过测试,空调机用电峰值出现在启动约3分钟后,功率可以达到超过1400W,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高负荷工作,测试房间的室温降至设定的27度水平。然后空调机的用电量开始趋于稳定,大概在238W。所以如果短时间外出的话,建议将空调保持在开启的状态,因为空调从开启到稳定需要一段时间,此时功率最大,但是如果你是长时间外出,那么自然是将空调关闭为妙。

  国内也做过类似的实验:在两个实验室里,分别以相同的制冷模式打开空调,并将温度都预设在26℃,其中一个房间的空调一直保持打开状态,另一个房间则模仿“打开-关闭-打开”的循环模式,每间隔5~10分钟进行一次开关机操作。实验时间为半小时。结果表明,两种模式下的空调耗电量均为0.24度,但是,由于反复开关的空调实际运行时间只有一半,可见这种方式并没有减少耗电量,反而增加了耗电量。

  空调匹数和房间面积速算表

  我们知道,空调匹数越大越耗电,但是制冷效果也越好。听起来好像没毛病,但是抛开房间面积而一味地强调匹数越大越好简直就是在耍流氓。真实的情况是,不同匹数的空调对应相应面积的房间来使用,才能起到最佳的制冷效果,而且环保节能。对于面积较狭小的房间,选择匹数大的空调就是一种浪费;对于空间较宽敞的房间,匹数不够则不能达到理想的制冷效果。按照一般情况来换算功率与面积的关系,每平方米对应的制冷量为180W,下面有一个速算表:

.

空调功率和适用房间面积对照表

  “体感温度”欺骗了你这么多年

  用空调这么久,你注意到遥控器屏幕上“除湿”两个字了吗?“除湿”和“制冷”相比,同样都能降温,但是把空调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不仅可能让房间更凉爽,还可以少花很多钱,对人体的影响也能降到最低。你需要知道一个事实:湿度越大,感觉越热。说到这里,你首先需要了解两个词,“气象温度”和“体感温度”。

.

  “气象温度”就是我们常说的气温,也就是天气预报里播报的温度。“体感温度”是我们主观感受到的温度,因人而异。影响“体感温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相对湿度。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差异越大。天气炎热时,人体汗腺在不断制造汗液,而干燥的空气能很快将这些汗液吸收,使我们感到凉爽,但是在湿度大的空气环境中,由于空气中早已充满水分,无力再吸收水分。于是汗水只得积聚在皮肤上,使人体温度不断上升。在空气中湿度偏高的环境条件下,要想使人们感受舒服些,降低室内的湿度比降低室内的温度更加有效。

.

  七条妙招让你省到底

  1.空调关闭后,只要插头没有拔下来,它就还处在小幅地耗电中。所以,不要嫌麻烦,关闭空调后应该及时拔掉电源。

  2.桑拿天里,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不仅凉爽,还可以少花电费。

  3.空调最合适的温度是26℃~27℃,这是最符合人体感应的温度,舒服又省电。有人曾做过实验,温度设定每调高1℃,其耗费电量会降低7%~10%。

  4.如果短时间出去,最好不要关闭空调,比如1个小时内,这样开着空调会更省电。空调启动时产生的500~1000瓦的高额电压会更耗电。

  5.冷气流比空气重、易下沉,所以制冷时出风口向上、制热时出风口向下,调温效率将大大提高。

  6.在使用空调时,尽量避免房间内、空调被阳光直射,特别是在夏季,能够节省约5%的耗电量。

  7.入睡前将空调设定为睡眠状态,空调的运行工作频率和风速都会明显降低,进入安静、舒适、节能的状态运行。

.

  终极省电绝招 关掉空调

  我不是在开玩笑,空调虽好,但是也不要过分贪凉。你有没有听说过“空调病”?其实“空调病”只是一个俗称,并非医学上的病种,一般是指人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出现的头晕、头痛、关节酸痛、感冒发烧等相关症状的统称。

  室外温度高,空调过凉,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这对于抵抗力差的小孩老人就难以适应,感冒发烧往往随之而来,对有颈椎腰椎关节病的老年人更是危害不小。天天待在温度过低的房间内,寒气湿气在人体内慢慢累积,这往往也是一些造成女性脾胃虚弱皮肤粗糙的原因。吹空调多了,也会造成“中暑”,但不是“阳暑”,叫“阴暑”,是指在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空调寒气通过腠理进入身体,对身体带来危害。

  医生建议,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时间过长,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6℃,每天应定时通风换气,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从室外进入时,不要立马打开空调,也不要在空调房内待超过三个小时的时间,最重要的是不要整晚低温吹空调,温度太低就会造成血管过度收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