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帮帮忙 | 秋季干燥易上火 家居养护正当时

icon 2018-09-12 13:40:15
icon 0

摘要:古语说:一叶知秋。随着一场秋雨过境,城市里已经有人穿起了秋装,早晚也明显有了凉意。秋高气爽的天气同样也带来了干燥的气息,家具也和我们人体一样,容易干燥害怕上火,会由于过分干燥脱水而出现材质裂开、部件脱落、皮质褪色等不良反应。在你开始给皮肤增...

.

  古语说:一叶知秋。随着一场秋雨过境,城市里已经有人穿起了秋装,早晚也明显有了凉意。秋高气爽的天气同样也带来了干燥的气息,家具也和我们人 体一样,容易干燥害怕上火,会由于过分干燥脱水而出现材质裂开、部件脱落、皮质褪色等不良反应。在你开始给皮肤增加保湿护肤品的季节,是否也想过给家中的家具也做一番保养呢?今天《家居帮帮忙》就和你聊聊关于秋季家居养护的那些事儿。

.

-----家居养护五步走-----

  第一步:清洁

  护肤的第一步就是清洁,清洁做不好后续用再贵的保养品也没有用。打理家居也一样,要保持室内清洁,时常擦拭家具表面,避免灰尘积聚。尤其是门口玄关这一类经常踩踏的区域,一定要定期打扫。

  第二步:保湿

  虽然秋季阳光没有夏季猛烈,但是长时间日晒加上本来就干燥的空气,木质家具容易出现开裂和变形。因此应让家具远离有暖气、空调等地方,比如门口、窗口、风口这些空气流动较强的部位。另外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绿色植物或者加湿器给家里的空气增加湿度,进而影响家居的湿度。也可以借助一些专业家具护理精油,这些精油容易被家居纤维吸收,滋养到家居内部,特别是木质家居。

  第三步:防晒

  紫外线不仅会让皮肤加速老化,也会伤害家中的家具建材,所以防晒这种事真的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秋天阳光和熙,人们都希望有暖暖阳光照进居室,殊不知家中的家具、地板在阳光日复一日的照射下,发黄变色老化等问题就纷至沓来。在地板上铺设地毯,在家具上摆放绿植遮挡,都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

  第四步:保养

  有护肤习惯的女性一定知道,想要皮肤水润漂亮是需要长期坚持护理的,家居打理也是这样么,要定期地进行保养。家具、地砖、地板一般建议每季度打一次蜡。趁着换季,好好为家居做一次保养,让他们重新亮活起来

  第五步:除尘

  干燥的天气容易产生很多粉尘,秋风一起就会把粉尘挂向家居各角落。这种情况下,需要经常打扫卫生,防止灰尘长期积累,让光亮的家居失去光泽。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秋季高发症状往往是由于居室中的尘螨引起的,而尘螨主要滋生在地、沙发、被褥、坐垫、床垫以及枕芯内,就需要经常清洁除尘,天气晴朗时,把可拆下来的坐垫、靠垫等拿到阳光下暴晒,以消除湿气并杀死霉菌。

.

-----概不外传 家具保养秘笈-----

  1、红木家具怎么养护?

  红木家具相较于其他的家具显得傲娇了许多,不仅只是因为它高昂的价格,更多还是因为木性会受天气、光照程度、干湿度等因素影响。所以,在秋冬季节,红木家具的保养非常关键。

  避免阳光直射 稳定干湿度

  秋季,空气的干湿度基本稳定,木性也随之稳定。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应将红木家具摆放在阴凉处,背风的地方,最好不要放在通风口或者过堂风比较冲的地方。避免把家具放在阳光直晒的地方。因为阳光对红木家具的杀伤力非常强,会影响材质。

  打蜡保养 保持亮度

  秋冬交替的时候,由于空气干湿度的变化,一些浮尘极为容易附着到红木家具的表面,使得红木家具黯淡无光。这个时候,需要进行打蜡保养。打蜡之后,家具就能焕发出靓丽的外观。

  部件松动 切勿惊慌

  秋冬季节,由于空气干燥,家具会因此发生收缩现象,因此一些部件就会发生松动。当碰到这种情况时,朋友们大可不必惊慌,因为红木家具都是采用传统工艺制作的,是榫卯结构,很容易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尝试用牙签、薄纸板等东西把缝隙塞紧固定住。记住,千万不能用502或者其他的化学胶去粘合。

  2、皮质沙发怎么养护?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皮沙发容易出现“干裂”现象,所以到了秋冬时候,家具必须勤保养,让沙发喝饱“水”,不仅能增加美观度,而且使沙发更加耐用。

  皮质沙发防水与擦拭

  皮沙发新买回时,首先要用干净的软布清理表面的灰尘。不少人会犯下误区,直接用湿布和水来清洁表面,这样反而容易让水渗入到皮沙发内部,久而久之,沙发皮容易开裂,降低使用寿命。

  皮质沙发防刮与修复

  日常使用要避免利器划伤皮革,如果衣服上有较硬的小装饰,主要别在沙发上磨蹭,如果因为使用不当而引起皮革表面的裂纹和磨花,可以用鸡蛋清磨汁反复涂抹在表面,待干透后可再涂上保护剂或者凡士林,彩色皮可用相应颜色的水彩颜料。如果裂痕太大,需要用百得胶等优质粘合剂均匀涂抹在裂痕上,8-10分钟后 拉紧破口位置,使其对其粘合。

  皮质沙发日常养护

  皮沙发每隔1-6个月需要护理一次,如果平时发现沙发表面干燥,出现皱纹,也可以进行护理,使用皮沙发专用的护理液,用柔软的干布蘸一点,轻轻擦拭表面一到两遍,注意边角和缝隙的位置也不能忽略。

  3、布艺沙发怎么养护?

  布艺沙发容易被灰尘、菜汁、茶渍等沾染,所以使用时更应该注意沙发的清洁。

  可拆洗布艺沙发的清洗

  可拆卸的布艺沙发清洁起来比较方便和简单,拆下来的沙发套可用低温水清洗,尽量不要用洗衣机和漂白剂,以免沙发套褪色和变形。如果是提花布材质,不容易褪色,可以进行机洗;如果布料当中参入人造棉、人造丝等材质,必须干洗。沙发的主体部分可用干净的吸尘器把表面的灰尘吸干,或者用干净的抹布清洁,注意不要用湿布,以免沙发内的木质框架受潮发霉。

  不可拆布艺沙发的清洗

  不可拆卸的布艺沙发清洁起来相对复杂,特别是布艺表面需要根据不同的污渍和布料材质有针对性地清洁。

  首先对布艺沙发进行除尘处理,先用吸尘器吸净布艺沙发表面的灰尘,再用毛巾轻轻擦拭,切忌不能大量用水,免得水渗透到沙发内造成框架和填充物潮湿、变形。

  布艺沙发清洁小贴士

  在使用沙发清洁剂时,让清洁剂喷头对准沙发斑点污渍处喷,距离表面约375px,喷涂多次,让清洁剂保留在表面10-20秒,再用软布以打圈的形式压吸污斑,以清除污渍。一般来说,高档的布艺沙发应该每10个月左右进行一次清洁,以保持布艺沙发的清洁,如果觉得自己清洁不放心,可以请到有资质的清洁队伍上门服务。

.

-----家居养护小窍门-----

  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小物品,也能给家具做美容,只需要少许时间,就能让家具焕发一新,实用方便。

  • 白醋

  木家具表面的保养除了用家具蜡之外,也可以用白醋。白醋和热水1:1混合后,拿抹布沾湿拧干后用力擦拭木家具表面,可以让木家具表面富有光泽,也能去除家具表面的油墨痕迹。

  • 浓茶

  浓茶提神,也能保洁。抓一大把茶叶装进茶叶袋里,泡出浓浓的茶汤,用软布沾茶汤反复擦拭家具,可以让褪色的家具恢复光泽。刚泡好的热茶汤还能去除家具表面的油污,小心烫手哦。

  • 牛奶

  过期的牛奶不是只有倒进下水道这一归宿。用干净的抹布放到过期牛奶里浸湿后拧干,擦拭木家具可以达到很好的去污除垢的效果哦。不过用牛奶擦完之后记得用另外一条经过清水的毛巾擦拭,以免在家具上留下奶腥味。

  • 牙膏和蛋黄

  白色家具买回来的时候非常好看,但是使用时间一长,原本拜拜的漆面就开始发黄。把两个蛋黄搅匀后用刷子沾到发黄部位轻刷,或者用抹布沾上无氟的白色牙膏,再发黄的位置来回擦拭,就能有效解决白色家具发黄的问题。

  • 碘酒和凡士林

  碘酒、凡士林的组合听上去是处理人 体烫伤的,其实家具烫痕也适用。木家具表面放了热痛惜之后会留下白色的烫痕,沾一点碘酒在烫痕上反复擦拭即可消除烫痕,或者涂上一层凡士林,隔两天再擦拭烫痕,既可以把烫痕消除。

.

点击进入 家居帮帮忙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