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帮帮忙 | 老房装修之厨房烟道反味怎么办?

icon 2018-08-22 11:26:14
icon 0

摘要: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自己平时在家里很少做饭,但是厨房依然一股油腻的气味?每天一到饭点,虽然自己家没有开火,但是满厨房都是让人窒息的油烟味儿!这是为啥呢?别着急,其实厨房烟道里发生的窜烟、返味、油污等问题,随着小区入住率的增加会变得越来越普...

.

.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自己平时在家里很少做饭,但是厨房依然一股油腻的气味?每天一到饭点,虽然自己家没有开火,但是满厨房都是让人窒息的油烟味儿!这是为啥呢?别着急,其实厨房烟道里发生的窜烟、返味、油污等问题,随着小区入住率的增加会变得越来越普遍,无论是从家庭健康环保的角度还是居住舒适度上都给居住者带来了很大困扰。今天我们就来和您仔细说说厨房烟道反味怎么办?

.

  厨房烟道在哪里?

  住宅排气道是安装在住宅厨房、卫生间内将烟气集中排放送到外部空间去的烟囱,是用于排除厨房油烟或卫生间浊气的非金属管道制品,也称住宅排风道、住宅通风道、住宅烟风道。住宅排气道的构造形式分为4种:单道式排气道、子母式排气道、变压式排气道和变截面式排气道。

  单烟道式排气道是住宅最早期的竖向集中排烟系统。这种排气道的结构过于简单,进气口处没有任何防止烟气回流的构件,风帽出风口处也没有采取任何防风措施,因此烟气回流倒灌现象非常严重。目前,这种排气道仍然在很多老房中存在。

  串味串烟原因: 每层住宅都有进风口,破坏了烟道的“烟囱效应”,烟气上浮不明显容易造成排烟不畅、倒烟、串味。

  子母式烟道是单烟道式排气道的改进产物,内部加装了间隔板,将单烟道改造为主烟道和次烟道,借此减轻烟气回流倒灌的程度。

  串味串烟原因:次烟道的存在,导致主烟道的气流通道缩小,烟气在次管道内长距离的运动存在阻滞作用,容易造成排烟不畅,倒烟、串味。烟道结构复杂,制作、安装过程中不小心掉入少量泥沙就有可能堵塞管道。

  变压式排气道是在主次烟道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显著增加了主烟道的断面面积。另外,在主烟道与次烟道交汇处加装了导流板和变压板,试图通过改变烟道的截面形状,使气流保持向上流动,最大程度的防止烟气倒灌和互串。

  串味串烟原因: 烟道气流运动的速度并不像理论假设的速度那么快,变压板的设计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原先排烟不畅,倒烟、串味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变截面式排气道采用变截面共用空筒式止回阀厨卫排气道虽然可以为下层住宅增加一定的使用面积却给建筑设计及施工带来一定麻烦。根据实际计算结果,以三十层住宅为例,下层住宅厨房增加的面积只有0.08平方米,相比之下增加的实用面积微乎其微。

  串味串烟原因: 每户都有排风,烟道内进场处于正风压状态,开抽油烟机将烟气排到管道内后,在正压的作用下,烟气会串入没开抽油烟机的人家里。容易造成排烟不畅,倒烟、串味。

.

  厨房烟道直径尺寸多少合适?

  住宅的通风道或排烟道用砖砌是禁止的,我国推广成品风道很多年了。厨房成品烟道的外截面尺寸主要和层数有关,层数越高,尺寸越大。成品管道壁厚只有25px左右,不用考虑内尺寸。常用的风道外形断面尺寸:6层以下:320X240 ;12层以下:340X300;18层以下:430X300;24层以下:460X400;30层以下:600X400;36层以下:600X500由于管道在主体完工后安装,楼板要预留板洞。

  厨房烟道最佳长度 排烟管的长度计算是从烟机顶端到公共烟道口的最近直线距离,需要注意的是还需加上垂直长度(烟机接管处到烟管横向走向的长度),一般烟机附带的长度不超过2000mm,足以满足正常需要。如果此长度不够,又想保证排烟效果,可以在两根排烟管中间加装中继装置,就是一个送风装置,保证整体排风能力。

.

  四个陷阱导致烟道反味

  吊顶设计有缺陷:由于厨房吊顶设计原因,造成排烟管道过长,降低了抽油烟机的排烟力度。

  烟机选购不合理:抽油烟机本身带有止回阀,加上烟道已安装的止回阀,油烟要经过两道关卡才能进入烟道,导致排烟力度减弱。

  止回阀密封不严:止回阀安装不严密或密封圈老化造成管道内的烟气串到室内; 止回阀半月板闭合不严密。

  管道破裂或堵塞:在装修拆除中,对排气管保护不到位而发生管壁破裂,导致倒烟串味。

  对症下药 彻底解决厨房烟道反味

  原因1:排烟管与公共烟道处没有密封好。

  解决方法:如果烟机管在吊顶下面,可以考虑用透明胶布缠严,或者用玻璃胶、密封胶密封。如果烟机管在吊顶上面,分两种情况,如果是集成吊顶,取下一小块,然后用玻璃胶密封,如果是扣板吊顶,那就要拆下一部分吊顶,才能打胶。

  原因2:油烟机的排风逆止阀,逆止阀的两个半圆型的活动挡片,排风时开启,停止时关闭,但是由于油腻越积越多,挡片活动受限,甚至不开,油烟排不出去。

  解决方法:换一个逆止阀或者把逆止阀清洗干净。

  原因3:油烟机的排风软管,两端连接不严、脱落、断裂都会造成漏气反味。

  解决方法:换个排风软管或者接紧排风软管。

  原因4:烟道问题,由于烟道拆改,自己房间内开裂、堵塞、漏气串烟或者楼上改成管路,造成排烟不畅,烟气受阻,造成反味。同理,如果卫生间的排气道出问题也是这个原因。

  解决方法:这个原因比较难解决,最好找物业。

.

  小贴士 | 卫生间反味怎么办?

  家里另一个地方容易出现返味现象的地方就是卫生间,其味道之难闻比厨房有过而无不及。很多人通常会认为这是地漏的问题,其实更换地漏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属于治标不治本。卫生间排污管内污气的出口是通过楼顶延伸到室外,其实就是将管内的污气排向大气中,但是排污管内的浊气为什么没有顺着管道排向空中而是通过地漏排进了室内空间呢?

  原因分析:排污管内的浊气在利用“烟筒效应”顺管道排向空中时,遇到了阻力,无法顺利排向空中。只有走近道,通过地漏(此时的地漏已缺水)排进了室内,形成了地漏返味现象。那么这些阻力又是怎么来的呢?是大自然的风通过排污管口进入了管道,从而形成了障碍。

  解决方案:能不能不让风进入管道,不影响管道的烟筒效应呢?给排污管口安装防风帽,问题即可解决。以前,排污管的防风帽产品在建筑领域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大都认为返味是由地漏引起的。防风帽的出现,强调了排污管气体只能单向向上流通,从根本上解决了卫生间排污管道的返味问题,同时填补了建筑领域的这一技术缺陷。

(本文部分内容由今朝装饰提供)


点击进入 家居帮帮忙 汇总专题点击进入 家居帮帮忙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