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 行业拐点已现 明年会更好

icon 2011-12-29 11:36:44
icon 0

摘要:国家电网公司共组织了两次变电站设备打捆招标试点项目,共5个变电站。我们认为试点有利于提升国内供应商在海外市场的总体竞争力,但不会对现有国内市场的采购格局造成根本性的影响。

  价格回升,行业拐点已现:2011年国网公司一次设备集中招标招标金额173亿元,同比增长36%。1)从招标量看,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招标规模持平,结构调整,500kV减少,330kV和220kV大增。330kV和220kV变压器和组合电器招标量增长显著。2)从招标金额看,220kV及以上金额同比增长11%,330kV和220kV的变压器和组合电器同比增长明显,其他产品招标金额保持持平或有不同程度的下降。3)从招标价格看,变压器价格不论同比还是环比都是增长的趋势,从年内的价格走势来看,组合电器、电压互感器和隔离开关的价格上涨趋势非常明显,可以认为是价格拐点的确认,整个行业正在走出低谷。4)从招标看国网2012年建设规模,预计2012年220kV-500kV电压等级电网建设规模持平略有增长。其中500kV建设规模预计缩小,330kV建设规模预计增加,220kV建设规模预计增长以扩容为主,线路数量的增长不多,110(66)kV建设规模2011年略有增长,2012年建设的规模有待观察。由于价格水平上升,预计高压一次设备公司2012年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

  市场集中度提高,国内公司更具竞争力:2011年的国网公司一次设备集中招标中标的公司数量比2010年减少了10家左右,外资的市场份额下降,内资公司市场份额上升。从上市公司获得的订单情况来看,可比的220kV及以上的电压等级,除中国西电下降8%外,其他上市公司的订单都有正增长,并且超过行业增长,其中天威保变增长116%;长高集团增长46%;平高电气增长38%;思源电气增长26%;特变电工增长19%。

  组合电器推广速度加快:从2008年开始,组合电器的招标数量增速一直较高,今年220kV的GIS的数量增速达到了40%,组合电器在开关类产品的占比,500kV达到54%,330kV达到56%,220kV和110kV达到59%。结构调整利好开关行业。

  电子/光学互感器推广尚需时日:2011年国网公司集中招标中,智能变电站呈现放量的趋势,但电子/光电互感器未见到大规模推广。

  在线监测产品预计高增长:智能变电站的在线监测产品从今年第五批开始正式纳入总部的集中招标,由变压器和组合电器的供应商集成提供。采购了在线监测产品的变电站比例大概在6%-8%左右,比例不是很高。从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的推广进度来看,我们预计明年的在线监测产品市场会有较大的增长。

  设备打捆招标提升一次设备供应商的能力:国家电网公司共组织了两次变电站设备打捆招标试点项目,共5个变电站。我们认为试点有利于提升国内供应商在海外市场的总体竞争力,但不会对现有国内市场的采购格局造成根本性的影响。

  行业评级与推荐公司:维持行业“领先大市-B”的评级,重点推荐平高电气,目标价12元;思源电气,目标价18元。

  风险提示:存在国家电网公司改变投资计划的风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