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建材卖场“疲态”的背后

icon 2013-01-16 09:39:02
icon 0

摘要: 质量和效益低下严重影响着家居建材企业的健康发展。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解决好人才问题将成为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关键。

  质量和效益低下严重影响着家居建材企业的健康发展。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解决好人才问题将成为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关键。

  近日,一则新 闻让严冬中的建材家居业变得格外不平静。一度是我国最大建材超市的东方家园濒临破产,其在北京市的5家门店全部暂停营业。其实,去年以来家居建材店频频关 张已经不是新鲜事。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超市家得宝关闭国内所有店,曾经在国内市场一路领跑的建材零售业航母百安居连亏6年,兴隆家居建材城、金开利德家居 卖场等不是停业就是转行……家居建材业到底怎么了?

  近年来,我国家居建材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我国7万家企业、30万经 销商大军、150万导购人员、500万行业从业人员共同铸就了世界家居第一生产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的金字招牌。但我国家居建材企业生产工艺、技术研发能力 差的问题逐渐显现,企业品牌意识弱、产品附加值低等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也暴露出来。此外,因质量问题产生信任危机,由定位失策导致恶性竞争,让我国家居建材 企业和卖场疲态显现,震荡反复。

  外部环境上看,几年前,不少商家看到家居建材行业利润大,纷纷投资,经过几年发展,家居建材超市和卖场遍地开花,同质化竞争严重,大规模的卖场扩容倒逼企业加紧生产,产品出现过剩。而近年来声势不减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下游的家居建材市场。

  从内因上看,质量和效益低下严重影响着家居建材企业的健康发展。有关资料显示,家居建材行业内标杆企业的人均年产值只有3万元,在所有行业中,仅为平均 数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见,我国家居建材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是质量和效益低下。家居建材中小企业以资源型、粗放型、家族型为主,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流动资 金短缺、抗击市场风险能力比较差。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解决好人才问题将成为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关键。

  前些年,依靠廉价劳动力成就了家居 建材业的辉煌,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家居建材业面临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现状,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尤为匮乏。下一步,应该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型人 才推动行业洗牌,改善卖场经营理念和服务模式。据了解,近日我国家居行业的知名咨询品牌——北京国富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相关行业组织成立中国家居行 业人才教育库,这是一个新鲜的尝试。该教育库将承载资讯发布、继续教育、企业管理、营销支持、人才信用体系等内容,促进行业信息共享、行业趋势研究,为行 业人才储备起到积极的作用。

  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卖场的开张与关店都是正常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趋理性的消费者面前,接连开张的建材家居卖场还需多“接地气”,合理谋划营销策略,不断积聚人气、占领市场。

  (记者 郭存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