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远大新风肺保 开启无管道安装新时代

icon 2017-09-18 14:46:38
icon 0

摘要:雾霾袭城,空气净化产品已经成为了家居标配,甚至成为了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之后的“第五大家电”。市场火爆,空气净化品类的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净化机走进千家万户,但是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我们也逐渐发现了一些弊端。

  净化机长时间使用,出现缺氧弊端

  雾霾袭城,空气净化产品已经成为了家居标配,甚至成为了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之后的“第五大家电”。市场火爆,空气净化品类的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净化机走进千家万户,但是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我们也逐渐发现了一些弊端。

  在使用净化器时,我们要紧闭门窗,防止室外脏空气进入室内,影响空气净化效果。而人长时间在密闭空间内活动,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就会随之升高,导致室内缺氧,对大脑和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新风机的出现,一箭双雕的解决了室内空气污染和缺氧两个问题。

  中央新风系统需提前规划,安装管道

  中央型新风系统因为要安装管道,将新风送到屋内每个房间,导致许多已经买房多年的家庭只能望洋兴叹,改造的话,要么需要二次吊顶,要么风管明装,又会破坏装修美感,让人心生犹疑。

  这时,壁挂式新风机应运而生,采用壁挂简易安装,帮助不具备中央新风系统安装条件的家庭,也可以享受到洁净新风。

  远大新风肺保:百倍洁净好新风,壁挂安装很轻松

  今天,我们选取一款即将上市的壁挂式新风机--远大新风肺保,对这款产品的进行精确解读,让更多的人详细了解壁挂式新风机。

  远大新风肺保是一款壁挂式双向流新风机,产品最大能提供130m³/h的新风换气量,最低为50m³/h,可以满足25~50㎡面积的通风换气、空气净化需求,适合在单个房间内使用,比如卧室。关于研发的初衷,远大工程师告诉记者:“我们研发的初衷,是为了彻底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同时满足不同用户对新风的需求,此款产品可即装即用,壁挂安装,适用于不同的房屋环境,已装修房根本不用担心会破坏装修。”

  本次评测,我们会从工作原理、产品设计、过滤性能(空气质量检测/气体浓度控制)、风量、噪音、电耗等几个方面对产品进行测试。

  一、新风肺保原理解读

  百倍洁净好新风由何而来?

  新风肺保有三大功能:100%全新风换气、空气净化和空气热回收。从工作原理图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新/排风流动的路径,通过下部新风孔从室外引入新鲜空气,经过粗效及高效两重过滤,再经过空气热交换器后,由风机从顶部风口送入室内,同步通过机器底部将室内污浊空气排出,循环净化,使室内空气比室外洁净100倍。

新风肺保净化原理

  远大经匠心设计,攻克技术难题,历经2年多研发出了这样一款可壁挂安装的新风净化产品,从图中可以看到,其经典的外观与现代艺术融合,机身圆润无棱角,简约小巧。

  从外观上看,机器由主机体和下部凝水盘组成,凝水盘在各个部件工作原理介绍时再做详解。主机右上角有两个按钮,最左侧的按钮是开关机及风量调节键,只要轻轻一按,机器就开始运行了,共有6档风量可供调节。

50~130m³/h风量可供调节

  我们在测试过程中对远大新风肺保的内部结构进行了拆解,以便将产品更真实的呈现在大家眼前。

  第一级前置粗效过滤网,全面隔绝尘土、毛发等颗粒较大的污染物,高效保护后端过滤系统;粗效采用全不锈钢材质,可直接水洗反复使用,无需更换,大大降低了后期使用过程中的耗材更换成本。

  第二级使用医用最高级别H13级的PTFE膜作为高效过滤网,绞线、峰高、折距都经过精心排布,可强力过滤对人体有害的PM0.3~2.5及花粉等可吸入的小颗粒物,过滤效率达到99%。高效过滤器在使用过程中是需要更换的,新风肺保在有限的体积内,尽量增加滤网的厚度,延长了其使用寿命,更换周期长达3000个小时。

  空气热回收,舒适节能

  在高效过滤器和风机的中间,还有一个热交换器。当室内外温差较大时,如果直接从室外引入空气,就会使室内的温度过冷或过热,而有了空气热交换器,就可以使室内外空气在这里进行热量交换,在冬天留住热量在夏天留住冷空气,可以显著降低空调等设备的运行成本。新风肺保采用的铝质热交换器,新风和排风独立风道,不混合回风,也不像纸质热交换器一样会造成二次污染。

空气热交换示例

  多重设置防冷凝,人性智能

  说到热交换,既然冷热在此交汇,就会出现凝水的现象,这也是市面上许多壁挂式新风机为人诟病的问题所在。据了解,有一些壁挂式新风机经常出现机身底部渗水的情况,许多消费者不明就里。其实热交换时出现凝水是正常的现象,而许多品牌选择将凝水放在机器内部进行处理,所以在温差较大的情况下就会有凝水溢出到房间。

  那么远大新风肺保是怎么解决凝水问题的呢?远大选择将凝水盘外置在机器底部,并设计了水位感应,当水盘水位达到一定高度,机器会报警提示,控制键的灯会闪烁,并停机,提醒用户及时倒掉凝水,防止其溢出到房间内。经过亲身体验,凝水盘的操作也非常简便,只要托住水盘,轻轻往前一滑就可以取出了。

  另外,为了减少凝水产生,远大还为新风肺保穿上了“保温衣”,机身加固了三面保温外壳,减小能耗的散失。

  二、经得住考验,测试结果超出预期

  介绍完了主要部件和工作原理,我们终于来到了今天的主题部分--评测。

  在本次评测中,我们从安装便利性、净化效果、二氧化碳浓度、风速、噪音、电耗等五个方面对远大新风肺保进行了测试,我们惊奇的发现,远大新风肺保虽然体积小,但各方面指标都经得住考验,再考虑到它的市场售价,性价比可谓相当高。

  壁挂安装很轻松

  本次评测比较特殊,因为远大新风肺保采用壁挂安装,可以即装即用,于是为了体验其安装是否真的具备便利性,我们跟着远大工程师一起,到一名客户家里感受实地安装,并直接在现场检测产品装好后的效果。

  安装从开新风、排风孔开始,这一部分花费了将近2/3的整体安装时间。

  打好风孔后,工程师将机器挂板用膨胀螺栓固定在墙面上,随后将机器挂在挂板上,就可以通电运行了,全程大概只用了两个小时,就装好了一台新风机,整个安装过程没有对室内装修造成任何破坏。

安装流程

  粉尘检测:百倍洁净好新风

  空气净化产品最核心的指标就是净化效果,如果不能高效过滤PM2.5,其效果就与一台风扇无异,在国内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现状下,消费者最关注的也是产品对污染物的净化能力。在空气质量的检测中,为了数据的客观性,我们分别检测了室外、室内及出风口的空气中所含的粒子数量,进行横向对比。

室外粒子数约40万个,计重116微克/立方米

  当天室外空气质量较差,测试出的粒子总数大约是40万个,换算成我们平常熟悉的计重数据,PM2.5是116微克/立方米,已经达到了严重污染的状态。

室内粒子数约2600个,计重约1微克/立方米

  在室内关闭门窗,打开新风肺保,稳定运行半个小时后,室内空气的检测数据有了令人吃惊的下降,从40万下降到了2600个左右,室内外粒子数完全不在同一个数量级,这也直接佐证了新风肺保提出的“室内比室外洁净100倍”的标准。

出风口粒子数不到100个,计重0微克/立方米

  接下来是出风口的粒子数量检测,新风肺保号称净化效果达到99%过滤PM 2.5,我们在以往的净化器检测中,能达到这个净化水平的并不多,更何况新风肺保还是从室外引入新风的外循环。我们抱着怀疑的态度进行了测试,新风肺保出风口的粒子数量竟然不到一百个,这个检测结果着实超出了我们对它的预期!

  二氧化碳浓度检测:健康恒氧

  既然是基于外循环的新风机,那么室内是否缺氧就是考核它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通过检测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来测试室内是否缺氧,室外新鲜空气的二氧化碳浓度一般是400~700ppm,室内浓度达到1200ppm就是微缺氧。

  我们也分别测试了室内和室外的二氧化碳浓度进行对比。房间面积15平,室内3个人,在没有开启新风肺保时,人在室内活动约有30分钟后,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1258ppm,也就是已经开始微缺氧;随后我们打开了新风肺保,数据显示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在持续降低,最终在600~700之间保持稳定。

二氧化碳浓度明显下降

  缺氧会使人昏昏欲睡,反应力下降,对人的大脑和心血管系统造成损害,严重缺氧甚至有可能导致生命危险,这也是为什么在欧美日国家新风系统是房屋的标配,值得庆幸的是,新风机也逐渐在国内走进了千家万户。

  风速:风量比官方值还大?

  壁挂式新风机的风量一般较小,据我们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壁挂新风机大多是60m?/h左右。而远大新风肺保参数上写的是每小时最大风量是130m?。测试时,我们将机器调到最高档,利用风速仪测试其风速,风速平均稳定在3~3.2m/s。以3.13m/s为例,按照计算公式:风速×过风断面=总风量,机器出风口的面积是8×15=120cm?,3.13m/s×0.012㎡=0.03756m?/s,每小时3600s,得出每小时最大风量为0.03756m?/s×3600s=135.216m?,居然还超出了官方值!

出风口风速3.13m/s

  噪音:风量与风噪完美平衡

  测试完最基础的几项指标后,我们再来测试一下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几个附加项,比如运行噪声和电耗。

  我们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两个档位:开机时为了快速净化空气而推荐使用的极限最高档、及夜间睡眠期间建议使用的中档位进行了噪音测试,测试环境基准噪音是37.5分贝。噪声级为30~40分贝是比较安静的正常环境;超过55分贝就会影响睡眠和休息。

  中档位下测试的噪音最大值是42.5分贝,处于较为安静的声音环境,比空调室内机的运行声音都要小,完全不会影响到人的睡眠和休息。

中档位噪音最高42.5分贝

  在极限档位下的测试结果,噪音最大值是50.8分贝,相当于人正常谈话时的声音,属于可接受范围。同时考虑到极限档位只是在刚开机时运行10~20分钟,就更加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在风量达到130m?/h的情况下,噪音可以控制在60分贝以下,风量和风噪完美平衡,远大的技术在业内的确已属于顶尖水平。

  电耗:“4天一度电”真不是开玩笑

  在电耗测试中,我们延续了噪音测试中的两个档位选择:中档和极限档。不得不承认,远大的这款新风肺保一直在刷新着我对空气净化产品的认知。

  在极限档位下,电耗测试结果为31W;中档情况下,电耗仅9.81W。也就是说,如果开中档运行一整天24小时,总共的电耗才0.24度(kW·h),四天才用不到1度电!可以说是非常省钱了。

  三、总结:恐慌回归理性的路并不远

  从最初对空气污染意识的觉醒,到如今雾霾成为常态,消费者的购买心理也从恐慌逐渐回归理性,更加关注产品的实际效果和真实性能参数。那么,作为“专业”的消费者,我们就更有责任为大家寻找到理性的选择,最后为大家总结一下本次新风肺保的评测。

  初次见面:小体型,内核却如此强大

  在上述的测试中,新风肺保的各项数据都非常亮眼,超大风量和超强净化能力,与低噪音和低电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能将如此优质的性能浓缩于这款简约小巧的壁挂式新风机,这与远大在空气净化领域十余年的耕耘是分不开的。

  远大在2008年就已经研发出全球第一台热回收洁净新风机,是国内最早关注空气质量的企业,所研发的家用、商用、出行等各类净化产品均紧紧贴合中国空气质量国情,作为行业领头羊,所研发的产品往往在行业内具有一定代表性。

  使用体验:方便、简单、智能、省钱

  这是我们第一次实地体验即装即用,相较于中央新风系统,壁挂式新风机的安装便利性大大提升,更加适合已经装修好的家庭使用,装修0破坏。机器操作起来也十分简单,老人和小孩都可以轻松学会,机械按钮经久耐用。

  开头说到机器的右上角有两个按钮,左边的是电源及风量调节,而中间的则是人体感应功能开关,最右边的就是人体感应探头,人性化设计,通过红外感应,设定时间人离自动关机,智能节电。

  购买了空气净化产品后,后期的使用和维护费用往往不容小觑。远大新风肺保的粗效过滤为全不锈钢材质,可以水洗,无需更换,超级过滤器累计使用约3000小时更换一次,节省了很大一笔耗材更换费用;另外电耗低也是省钱的一大助手,功率只有7~31W,就算24小时持续净化,平均也才3天两度电。

  本次评测,从产品安装开始,到现场测试使用效果,最后说到使用过程中的便利性,我们对远大新风肺保与用户接触的全部流程,做了一次跟踪体验。不知道我们本次的评测,有没有给各位看官带来对壁挂式新风机的全新认知?

  总结来讲,新风肺保可以满足各类不同用户的极大需求:解决目前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100%引入新风,将如甲醛、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厨房油烟、宠物异味等室内污浊气体排出;解决使用净化机室内不能通风换气的缺氧问题,24小时新风恒氧,舒适健康,清新空气源源不竭;解决已装房想安装新风机但是不便安装管道的问题,壁挂安装,即装即用即可享受比室外洁净100倍的舒适新风。业内人士称:“新风肺保将有可能引领室内新风换气的新时代”。

  经过这次的测试,已经买房多年的我也对新风肺保产生了强烈的兴趣,问了远大的工作人员得知,这款壁挂式新风机的价格比市面上很多基于内循环的空气净化器还要低,可谓相当划算,你们觉得我要不要趁着上市的优惠活动,也在卧室装上一台?

  远大新风肺保详细参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