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是否环保,并非“鼻子”说的算

icon 2018-01-23 09:21:40
icon 0

摘要:板材质优与否,不仅关系到定制家具的质量,更关乎整个家居空间的环保指数。什么样的板材更靠谱?

板材质优与否,不仅关系到定制家具的质量,更关乎整个家居空间的环保指数。什么样的板材更靠谱?

  PART 1  认识基材

  ——这种板材环保性能和耐用性怎样?

  基材最关系到定制产品的耐用和环保,其中基材以中纤板(又称密度板)、刨花板(又称实木颗粒板)最为常见,近年来还流行起禾香板。这几种板材,分别有着各自的优缺点。

从指标看板材优劣从指标看板材优劣


  刨花板:原料是碎木,利用胶黏和热压工艺压制而成的人造板材。

  P:随着刨花板加工工艺的升级,相比中纤板,刨花板在稳定性和握钉力层面也变得技高一筹。因此,截止目前,在选择柜体材质时,刨花板是比中纤板更优质的选择。

  T:据说,2014年开始,包括索菲亚好莱客、诺维家、劳卡、顶固等在内的主流定制品牌,全部开始采用刨花板作为柜体主材。

  $:刨花板的生产成本比中纤板低,这是近两年定制家居价格更亲民的主要原因。


刨花板刨花板


  禾香板:也称“原态板”,原料是农作物的秸秆,胶水用的是MDI胶,经过特殊的胶黏和热压工艺压制而成的人造板。

  P:秸秆天然的蜡层令这种板材具有不错的防潮和防水性能。另外,禾香板的耐用标准并不小于国家刨花板的标准,同样具有很好的承重能力,非常的耐用。但硬度很高,用来做衣柜等时,技术差的开槽工开槽时可能会导致蹦边。

  $:相较刨花板,禾香板的价位稍高(点这里看怎样识别禾香板)


禾香板禾香板


  中纤板:跟刨花板最大的区别在于原料是木材或植物纤维,经过特殊的胶黏和热压工艺压制而成的人造板。

  P:其内部结构均匀,表面平滑,材质细密,加工容易,可塑性比刨花板更佳,特别是在制作欧式风格的面板时,造型和线条的表现更出色,常用作做衣柜门。


中纤板中纤板


  小编结论:基材用对地方很关键,最佳搭档是用刨花板或禾香板做柜体,中纤板做柜门。


  PART 2以鼻试醛科学么?

  甲醛本身确实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但这种刺激性主要是会令眼睛不适(比如会流眼泪等),或者皮肤敏感(比如变红等)。更多时候,你闻到的气味,是来自板材基材自身的气味或者是胶水、油漆的味道,而并非甲醛的气味。面对这种容易被忽略的环境“定时炸弹”,只能通过化学检测。(点这里看看《身边的甲醛来自哪里?》


  如何买到环保的定制家居产品?

  一、咨询板材的环保等级

  定制家具大品牌,普遍采用E1级甚至更严格的E0级(甲醛释放量不超过0.5m g/L)的环保标准板材; 随着环保家居概念的深入人心,不少企业纷纷采用无醛板、禾香板。这些板材之所以基本不释放甲醛,是由于使用了MDI胶水代替了传统的板材。

  二、检查封边和贴面

  三、在合同中注明具体采用什么等级的板材


  PART 3 家具的“漂亮衣服”主要靠饰面

  最后,我们说说定制家居“颜值”问题。我们看到的各种风格、颜色的定制家居产品的漂亮外衣就靠这些形形色色的饰面板完成了。

  目前定制市场上流行的饰面板材料多种多样,有烤漆板、防火板、三聚氰胺饰面板、PVC吸塑饰面板、金属饰面板、实木面板、实木贴皮饰面板等等。其中,最常见的要数以下三种。

定制客厅定制客厅

  三聚氰胺是种胶!这种板,就是靠三聚氰胺,将基材和贴面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他全名应该是三聚氰胺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当然,行业也有人喜欢叫他三氰板、生态板什么的。基材主要是刨花板和中纤板,表面通过工艺粘合不同花色、功能(比如防火、防潮)的饰面纸。多见于现代风格橱柜和衣柜。

定制厨房定制厨房

  烤漆板,即喷漆后进烘房加温干燥工艺的油漆面板,表面光洁,色泽艳丽。多见于现代风格橱柜和衣柜

定制衣柜定制衣柜

  PVC吸塑板又叫模压面板,通常采用中纤板和刨花板为基材,用雕刻镂铣图案成型后,表面用P V C贴面。常见于简欧和欧式古典风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