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tek密切关注水龙头含铅事件并提出专业建议

icon 2013-09-26 09:02:15
icon 0

摘要:据多家网络媒体报道,7月8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其抽查的68个批次水嘴产品中,不合格的有21个批次,其中6个批次的产品铅含量超标。7月14日,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栏目关于《水龙头的“铅”阴影》的节目报道中曝光,上海...

  自今年七月以来水龙头含铅事件持续发酵,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及业界人士关注和重视水龙头含铅超标的问题。众所周知,铅对人体尤其是儿童的危害很大。研究表明,儿童发生铅中毒的机会超过成人30多倍。有关健康专家表示,铅在体内含量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会影响神经、造血、生殖和发育、心血管、内分泌、免疫、骨骼等各类器官,还会严重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损伤认知功能、神经行为和学习记忆等脑功能,严重者会造成痴呆。

  作为世界领先的质量与安全服务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对此次涉及面较广的水龙头含铅事件始终密切关注。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消息,2004年1月1日实施的国家关于水龙头标准GB 18145-2003正在加紧修订,修订稿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水中析出物限定量的强制性指标,主要有锑、砷、钡、铍、硼、镉、铬、铜、汞、硒、铊等十多项。特别是单独对铅的析出量做了明确规定,即统计铅析出量不得超过5微克。

Intertek密切关注水龙头含铅事件并提出专业建议
Intertek建筑产品部总经理黄强先生

  新国标将与美国水龙头铅含量析出测试方法和限值要求标准NSF/ANSI 61看齐。Intertek建筑产品部总经理黄强先生介绍,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无铅法案,明确规定美国各州的饮用水管道,以及与饮用水接触的产品设备中的加权含铅量不能超过0.25%。Intertek作为迄今唯一在国内有欧标和美标五金机械性能测试及防火测试 能力的国际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建议目前正在讨论中的国标GB18145新版修订全面引入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标准《饮用水系统部件-健康影响》NSF/ANSI 61-9,作为包括铅含量在内的重金属析出测试标准,铅含量用统计Q值的方式进行评价。由于水龙头中铅含量的析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的浸泡时期析出量不相同。为了量化显示某一特定时期铅含量平均析出量, NSF/ANSI 61-9运用了统计学原理,用对数平均值和标准偏差计算标准化浓度,最后计算铅含量值Q。

Intertek密切关注水龙头含铅事件并提出专业建议
如何计算铅含量值Q及Intertek Green Leaf 绿叶认证标志

  黄强先生就水龙头含铅超标检测的各种声音发表看法:针对不同机构对众多品牌水龙头含铅量公布的结果差异较大的现象,原因之一是行业里没有统一的、强制的铅含量析出测试标准。测试机构及企业有的用内部开发的方法、有的用现行行业标准、有的用推荐性国家标准,测试标准不统一,其结果自然没有可比性。

  在9月13日青海西宁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举办的行业会议上,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总工程师史红卫对黄强先生以上观点表示赞同,新标准的具体修订内容也与黄强先生的技术观点高度吻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建筑五金分会顾问高级工程师郭大蛟也通过对比NSF 61与GB/T17219的具体测试步骤,认为NSF 61更适合作为龙头重金属析出的测试标准,与黄强先生和史红卫总工的观点进行充分呼应。

  水龙头含铅量是否超标是消费者和企业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其依据的测试标准至关重要,Intertek希望能以自身国际先进的专业技术和商业经验参与到我国最新标准的讨论中来,建立第三方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启发产品质量关注和监管,提升行业标准及促进技术进步,为保障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出一份力。

  Intertek广州建筑产品实验室从2004年开始已经具备NSF/ANSI 61的测试能力,并于同年获得美国IAPMO(美国暖通管道协会)认可,成为国内第一个能够进行NSF/ANSI 61测试的实验室。2012年,实验室NSF/ANSI 61 测试能力更是获得美国IAS(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国际认可服务组织)认可,成为美国IAS在中国认可的第一个NSF/ANSI 61测试实验室。并与著名的毒理实验室Truesdail lab和ToxicService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具有丰富的全球毒理测试经验。

  现阶段卫浴产品重金属析出标准众说纷纭,新版国标GB18145尚未公布之时,通过NSF 61标准测试成为消费者选购产品的专业参考。Intertek绿叶认证要求产品必须通过NSF 61的标准测试,这一认证有助于识别符合现有的多种全球绿色环保法规及要求的产品。绿叶认证标志可用于包括建筑产品、建筑材料及卫浴产品,其环保要求涉及REACH,RoHS,ERP,LEED,Watersense,CAL Green,CA65等,为绿色建筑产品畅销全球增添了重要砝码。

  关于Intertek天祥集团

  Intertek是全球领先的质量和安全服务机构,为众多行业提供专业创新的解决方案。从审核、验货到测试、培训、咨询、质量保证及认证,Intertek帮助客户提升产品、流程和资产的价值。Intertek凭借其在100多个国家,超过1000个实验室和办公室,超过36000名员工的全球网络,帮助众多公司在全球市场中取得成功。Intertek可以在全球任何市场帮助客户满足终端用户对产品安全性、持久性、性能、完整性的期望和需求。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