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空调Hi-Design设计大赛月冠军代韶杰:注重传统中式文化传承

icon 2014-07-11 17:20:10
icon 0

摘要: 日立中央空调Hi-Design设计大赛今年是第二次举办,随着大赛不断的被关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参与。近日,新浪家居采访了本次大赛四个赛区的月度冠军。

日立空调Hi-Design设计大赛月冠军代韶杰:注重传统中式文化传承

  采访人:新浪家居

  被采访人:厦门代天设计工作室代韶杰设计师

  采访日期:2014/7/8

  采访主题:日立空调Hi-Design设计大赛月冠军采访

  日立中央空调Hi-Design设计大赛今年是第二次举办,随着大赛不断的被关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参与。近日,新浪家居采访了本次大赛四个赛区的月度冠军。

  新浪家居:您参加日立中央空调Hi-Design室内设计大赛的初衷是什么?

  代韶杰:我关注了第一届的日立中央空调Hi-Design设计大赛,觉得无论对设计师本人也好,或者设计单位也罢,都是一次不错的历练和展示,所以今年就早早准备好了作品等着。当然,能拿到奖品也不错,哈哈。

  新浪家居:您这次参赛作品的主要设计理念是什么?有什么亮点?

  代韶杰:这次参赛的作品是一个新古典主义的方案,用现代的装饰材料做出中式“静、禅”的感觉,亮点在于材料的搭配和空间的二次利用,现在大部分的新古典主义都是以欧式为主,很少设计师会注重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中式意味,所以这个方案我做了这样的尝试,摒弃了以往中式常用的木作饰面,选用大理石及金属材质做为衬托,用大面积的绢画凸显空间的风格。

  新浪家居:如何理解绿色室内设计,包括哪些方面,空调系统在绿色室内设计中是如何结合和体现的?

  代韶杰:对我而言,绿色室内设计早就融入工作中,并且形成了一定模式,我们会在材料和空间上加入环保节能的概念,更加注重室内外空间的呼应,将大自然的东西加入到我们室内空间来,而空调系统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它不仅在空间上帮助我们实现美观的目的,更在日后的使用中帮助业主节能减排。

  新浪家居:日立中央空调Hi-Design设计大赛到目前来讲,已经是第二届了,我们业内非常多的设计师关注这个大赛,您觉得这个活动对于绿色室内设计产业发展,有哪些推动?

  代韶杰:国内其实近年来已经涌现了不少优秀的设计师了,但是一直缺少一些好的平台来进行推广,所以很多好的设计师只能被埋没,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日立中央空调举办的这个Hi-Design设计大赛,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能让一些好的设计师脱颖而出,把好的设计概念提到大赛上来,也有益于绿色室内设计产业的发展。

  新浪家居:因为目前设计产业最近这些年发展得非常好,也在越来越壮大。有非常多的像您这样优秀的设计师涌入,您觉得在设计行业发展需要具备哪些专业的素质和综合的素质?

  代韶杰:俗称的科班出身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设计师应该有好的审美观,这和从小良好的美术教育背景息息相关;另外,最重要的,是需要一颗敏感的心,家装设计注重细节和体验,我们必须用比任何人更加细腻的思维才能做出适合的方案,适合,是一个很重要的词,它区分与美和实用,意味着是量身定做,做每一个适合的方案才是好的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新浪家居:目前消费者随着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对于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包括细节把控上,还有比较个性的业主,您觉得在跟客户沟通上以及实际执行方案当中,还有哪些问题存在?

  代韶杰:如何引导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每一个客户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个性,但是他们始终是不专业的,所以如何在他们提出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延伸,如何用一颗敏感的心去感知他们想要在空间中实现的生活,这个是最为重要的,很多年轻的设计师会来咨询我,为什么很多客户无法接纳他们自以为完美的方案,我每次告诉他们的都是一样的,就是他们还不足够热爱他们的设计,如果他们已经为这个设计花费了自己的心力,那么就能想到许多客户想不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那当你拿出这样的方案时,你没有理由感动不了客户。

  新浪家居:请说几句对本届日立中央空调Hi-Design设计大赛祝福的话。

  代韶杰:希望日立中央空调Hi-Design设计大赛再接再厉,多多扶持一些有能力的设计师,让他们的作品可以在大赛的平台上发光发亮,达到双赢的效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