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吴尉访谈:和大时代的背景相结合 风格定位尊重客户需求

icon 2014-07-22 13:27:35
icon 0

  采访时间:2014年7月17日

  采访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采访嘉宾:尚层装饰 高级室内建筑师 吴尉

  采访记者:新郎家居 黄瀛缌

  

设计师吴尉访谈:和大时代的背景相结合 风格定位尊重客户需求

    【吴尉】:你好,我是尚层高端迪吧部的主创设计师吴尉,从业15年,一直在北京从事别墅住宅的设计以及一些会所的设计,在这之前自己做过工作室,现在主要精力还是在尚层担当主创。

  【新浪家居】:之前郑教授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中西方的建筑文化有很大的差异,不同的社会形态也造就了人们的不同的居住理念,中国的设计师们也要对我们中国的文化进行深挖,把中国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像您作为一名设计师,您觉得中国文化怎样才可以在现代设计当中融合呢?

  【吴尉】:这个观点提出的非常好,而且大的方向和利益很有前瞻性。现在结合大的背景,所有的住宅,我不说公建项目,拿别墅住宅的外立面的设计,包括开发商楼盘的运作和卖点,更多的都是以西式的,欧式,美式,新古典,甚至托斯卡纳,完全意大利风情的建筑外观的形式。这样到室内设计的时候,还是有很大的背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从北京的室内设计到高端的,从04年整个北京市开始有设计费的收取到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成长期,相对是比较稳健的成长期的阶段。作为中国元素的体现,从我的角度来讲,还是以客户的主观的审美需求和实际功能的需求,风格定位也是尊重客户的需求。我们有一些尽量以专业的知识引导他们,把中国的元素特征尽量的引入到室内设计去,从材料、审美上,对称和平衡,比如说轻松与风格,类似这些既有对比又有延展的词语元素特征,会变成一个风格,变成一种元素的特征,融入到客户的家居装修的设计风格当中去。我的想法还是希望就跟服装一样,已经走出国际,作为设计师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怎么样能够将风格的元素特征进行一个思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尽量以微薄之力,还要和大时代的背景相结合。

  【新浪家居】:目前您接触的客户要求这种中式设计风格的多,还是西式的比较多?

  【吴尉】:也是两个层面,第一个是年龄区间,大概在45岁到60岁之间的,这些客户就是中式占百分比很多。另外还有一个是从楼体的形态上,可能有年轻人,因为我做的一般都是独栋别墅或者联排的住宅形式,他们的楼层基本在三层到五层,甚至扩建的现象。这样他们会结合一些园林,我们会引入一些中式的元素进去,比如说在某一层的时候会结合园林,结合我们东方的东西,作为这层空间的主题园林特征,是这样引入的。

  【新浪家居】:通过空间设计可以看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化,您觉得目前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对于家居的设计和需求有哪些?

  【吴尉】:这块对设计师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很多的客户无论从眼界还是他们去过的地方,包括他们的生活方式来讲,我的客户大部分已经超过了国外的一些要求的生活品质。从我们的专业角度来讲,更加细化,细化每个生活区段,细化每一个生活习惯上,从空间上的层面上 把它生活习惯怎么流线,更加细化。另外从审美的需求,包括对美的要求有个性化,有普遍性的要求,也有差异性的一些要求。作为设计师一定是对客户来讲是有的放矢,以客户的根本需求为根本性,给他把握,去用来实现客户的想法与要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