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建交五十周年闭幕系列活动

icon 2015-02-05 11:59:16
icon 0

摘要:2015年1月27日,由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协办的东方智慧国学公益巡讲-中国传统文化巡礼,在巴黎北郊的奥奈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隆重开幕。

  2015年1月27日,由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协办的东方智慧国学公益巡讲-中国传统文化巡礼,在巴黎北郊的奥奈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隆重开幕。

  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创始人南柏先生携“百家讲坛”鲍鹏山教授就道德修养重建,世界经济困局破解进行精彩演讲。法方马克。毕栋先生、中国驻法大使馆李少平参赞、奥奈市副市长萨诺构、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先生等法国侨界、学界等500多外中外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过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著名商海领袖与精英企业家共同探讨国学文化与企业经营智慧,让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与国际优秀文化理念兼容并蓄,升华东方企业的思想境界! 而此次活动也是由主办方(法中国际项目合作促进会/FCPPI)特邀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参加“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

  

中法建交五十周年闭幕系列活动
参加活动的主要嘉宾合影

  南柏先生作为本次全球公益巡讲活动的发起人,他带领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已经在国内举办了百场国学公益讲堂,常年开办《孝经》走进社会、走进企业等公益活动,培育《孝经》讲师数百名,取得了建企业德政文化基地,创社会和谐家园的杰出效果。此次受法中国际项目合作促进会邀请,将这一活动带出国门。

  南柏先生对于国学的定义广泛,兼容诸子百家、孔孟之道,不仅融汇诸子百家所长,更沉淀出符合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维学思想。他认为不同学说的侧重不同、功能不同,但都是中华文化瑰宝。不同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成果,虽和而不同,但不应当分三六九等。文化是基于自然、社会与人的存在,与管理息息相关,纵观历史,多是统治阶级的工具,正如古代帝王用孔孟之道治理天下,是就从管理角度去切入为政治服务,如今则可以将国学融入企业管理之中。

  将国学理论融入企业管理中,为众多中国企业家授课讲解管理之道。

  

中法建交五十周年闭幕系列活动
南柏:多维度思考,平等对待多元文化

  活动期间,媒体对南柏先生进行了专访,南柏先生说他的理论体系要与如今流行的“成功学”区别开来,大多“成功学”都是欲望的催化。对于成功的定义本来就是多维的,并没有一定标准。一个人的成功并不都以智商与能力为标准,如今专注的人才是最容易获得成功的。一个人有精力同时去做十件事,另一个人的只能做五件事,相较于前者将精力分散到每件事,后者若将所有精力专注于一件事反而更容易成功。

  南柏先生提倡多思考,在思考中遇到障碍时人就会怀疑,对现有知识不断产生怀疑。这也是他构建自己维学理论体系的契机。

  与此同时,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位专家 “百家讲坛”鲍鹏山先生认为中国文化十分独特, 与西方一样存在着自己的文化信仰体系。西方人的信仰核心是基督教,《圣经》是西方文化经典;而中国人的信仰核心应该是孔子,我们应以四书五经文化经典。鲍先生认为,孔子是中国人信仰的代表人物,这种人物是不能被历史化的,一味追求客观性的是科学,文化本身有一种功能性,其体现不是在为谁服务,而是构成一个国家的道德体系与价值观的根基。孔子是中华文化的信仰符号,就像基督在西方信仰中的作用,一旦将其还原,将撼动整个道德体系和价值观。

  谈到中西文化交流,鲍先生说,中西文化形态相异,和而不同,但是追求相同,需要互相了解和欣赏。一方面,面对西方文化冲击,鲍先生相信,只要自己对自己的文化足够了解、文化根基扎实,文化冲击就不可怕。而现在中国年轻人普遍缺乏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我们应当反思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拒绝西方文化。另一方面,在传播中国文化的过程中需要符号性的存在,即一些普世价值、核心概念,正如法国有“自由、平等、博爱”等核心价值,我们有“仁、义、礼、智、信”。外国友人对这些符号的理解有时可能会有偏差,但也有助于他们了解中国文化。

  而对于寻找自己的文化信仰,鲍先生为身在西方文化中心的旅法华人给出了建议: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融入,如一滴水融入大海,去接纳西方的文化与价值观;第二种是坚持,坚持自己的文化、道德与信仰,并且在与法国友人交往过程中充分展现良好的气度与风度,“让他们通过喜欢你来喜欢中国文化”。

  

中法建交五十周年闭幕系列活动
鲍鹏山:传承文化经典,重建中国人的文化信仰

  两位名家通过讲解东方智慧与西方文化的碰撞,对当下的人类的道德修养重建,世界经济困局破解做了平易的阐释,获得来宾的阵阵掌声。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则讲述了他在全球推广儒家思想的心得和体会。

  此次活动政府领导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李少平参赞,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法方总协调人马克·毕栋,奥奈市副市长萨诺顾(SANOGO)等分别致辞,另外奥奈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商桥国际总经理刘玉杰与来自中法文化界、商界、侨界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孔子像揭幕”仪式,法方代表李少平在致辞中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人文内蕴深厚,被称为21世纪解决世界冲突和矛盾的良方,由南柏先生和鲍鹏山先生主讲的国学文化促进中法文明交流互鉴。

  马克。毕栋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有力的推动两国相互了解与合作。

  此次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举办的东方智慧国学公益巡讲使更多欧洲人了解中国文化, 加深中法两国友谊,对中法之间的文化、教育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法国公益巡讲仅作为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全球公益巡讲的伊始,2015年,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将陆续开展各国公益巡讲,这将是国学文明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时刻。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香港孔教学院、诺欧孔子商学院、西浦商学院、红星美凯龙“一言”生活讲堂、永新华韻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法国奥奈(中法)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梦娜斯国际品牌文化创意产业园(FCPPI浙江分会)协办;法国DCG公司、福建德业投资有限公司、eDressit高级定制、P&C Groupe朋普集团、法国SACAPROMO等公司赞助;中国驻法大使馆、奥奈市市政府、东方智慧开发研究院、海峡青年创业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福州星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法科技商贸协会、商道中国、央视才智论语栏目、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杨明明那旗袍等单位和机构的大力支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