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尔副总裁沈钧:安吉尔的减法法则

icon 2015-11-23 14:14:58
icon 0

摘要:“这几年我们主动放弃的产品比市场淘汰的要多,在产品线的宽度上,做减法、做精品,是我们的方向。”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副总裁沈钧对Angel安吉尔品牌定位的描述足够简洁,但也足够明了。

  “这几年我们主动放弃的产品比市场淘汰的要多,在产品线的宽度上,做减法、做精品,是我们的方向。”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副总裁沈钧对Angel安吉尔品牌定位的描述足够简洁,但也足够明了。

  23年前,安吉尔将净水事业推向市场,自此,安吉尔成为中国净饮水历史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存在。从第一台净水器到现在,产品已经涵盖净水行业的方方面面,安吉尔的崛起,使中国的净饮水机真正成为一个产业。

  在沈钧看来,品牌一旦找到了方向,就完全找到了自己发展的调调。

安吉尔副总裁沈钧:安吉尔的减法法则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沈钧

  Q:您提到了今年安吉尔的发展战略是做减法,能具体谈谈这个减法的法则是什么吗?

  沈钧:这个减法其实是看你如何根据市场变化去判断,去做理性地取舍。

  安吉尔之前以做饮水机为主,做的多的时候每年能够做到360万台左右,与净水机相比,饮水机的比重占到95%以上,经过这几年消费结构的变化,市场需求的变化,饮水机与净水机的比例也有一个很大的变化,目前来看,净水器的销售远远超过了饮水机。

  市场在变化,我们不得不去做这样的生产调整,桶装水份额的下降驱使我们在饮水机上做减法,相应地加大净水器的生产和研发,与其说是被动地做减法,不如说是顺应市场。饮水机与净水器,一个是饮水的器具,一个是净化水的工具,在净水器没有大幅度增长之前,国内的消费主要是桶装水,现在经过技术升级、消费者的水平升级、收入提高,消费者开始使用更高技术的反渗透净水机,来进行生活饮用水的净化。若干年后,净水机会不会取代饮水机,还是市场说了算。

  再一个是我们主动地对产品做减法。产品线过宽,会制约产品配件的质量,同时很难集中有效地对产品做好的宣传。安吉尔之前有很多产品线,有200多种产品,现在经过调整,砍掉了很多产品,安吉尔A4、A6、A8,用的配件在行业里都是最具竞争力的,A6上市半年就成为净水器单品销售冠军,后续仍旧人气很高,我们签约范冰冰做形象代言人,集中精力将这一系列做好宣传,在消费者心中建立高端优质形象,来面对现在市场的竞争。

  Q:安吉尔的品牌战略一直强调的都是做高端产品,那么这在净水器低价竞争的大潮下,会不会不占优势?

  沈钧:安吉尔定位的初衷,是不做低价竞争,坚持做精品。近两年来,净水器市场参与品牌非常多,良莠不齐,消费者对这个产品也是从不接受到接受,大家从行业的增长率都能够看得出来,低价的产品的确更能让消费者接受,但同时低价也很容易导致产品在品质上放松,安吉尔92年生产的饮水机,有的用户至今都在使用,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可以给消费者这样的产品保证。

  再者,产品质量有问题,对代理商上的影响非常大,售出的产品如果一台出现问题,那么他们可能就会批量退货,这种情况一旦发生,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经销商给产品质量提出了很大的要求。

  中国的市场习惯性地打价格战,侧重点的偏离导致了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严重,用户体验感差,恰恰这些才是真正做这份事业的人应该在乎的问题,而不是靠低价取胜。对于安吉尔来说,在这个行业做了20多年,有必要考虑怎么去引领消费者有品质地消费,做一款产品就要用行业里最好的原材料,选择最好的供应商。我们想的是怎么去为行业树立高品质标杆,而不是想着怎么去做低价。

  Q:净水设备近两年表现抢眼,2015年仍然在以40%的增长速度领跑家电行业,那么在您看来净水设备热闹的背后存在哪些问题?

  沈钧:净水产业近两年每年以70%~100%的增长,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加入这个行业,行业很热闹,参与净水器生产的企业比较多,消费者也因此得到了实惠,但同时消费者也面临着一些选择上的困难。净水市场整体还没那么成熟的情况下,使用净水器到底好还是不好,选择什么类型的净水器,什么品牌,搞不清楚,那消费者就成了检验以上问题的对象。

  很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是看到这个行业好就进来了,前期没有积累,很多非专业做净水机的,仓促上马,甚至在标准、质量控制存在很多不熟的地方。表面上看,净水器对硬件的门槛不是很高,实际上从企业的技术沉淀上看,门槛还是很高的,比如售后服务,比如对配件质量的把关,比如对涉及人身安全的零部件的掌控,还有对于漏水、容易损坏的部件重视程度。尤其在售后服务这一块,以前并没有很长时间的检验,但这几年,我想会在消费者的使用问题中反应出来。

  行业增加的快,就要更理性地面对这些问题,当市场出现上述问题的时候,要呼吁企业的社会责任,而不是赚了钱就跑。

  Q:在当前乃至后面很长时间来看,净水行业的机会在哪里?

  沈钧:净水行业所面临的机会目前来看还处于趋势性机会,在趋势性机会下,进入这个行业大多数都还能赚钱,随着行业的成熟度不断提高,消费者日渐理性,属于净水行业的洗牌将会到来,会跟其他所有已经走在成熟道路的行业一样,行业的集中度会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整个净水行业的总销售额仍保持比较平稳,净水产业将会慢慢发生结构性的变化。那么不具竞争力的企业将会退出市场,而优秀的企业会不断扩张。

  未来净水设备企业的专业化能力、创新能力是真正能够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根本所在。净水行业也会经历转型的阵痛。(文/ 新浪家居特约记者  高丹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