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增速放缓 2016年照明厂商该何去何从

icon 2015-11-26 10:28:25
icon 0

摘要: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社会消费信心不足,股市巅峰后跌入谷底,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外部因素干扰,以及企业数量过多、LED光源变革、价格战泛滥、员工材料成本增加等业内因素影响。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社会消费信心不足,股市巅峰后跌入谷底,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外部因素干扰,以及企业数量过多、LED光源变革、价格战泛滥、员工材料成本增加等业内因素影响,灯饰照明行业整体市场行情比较冷清,厂商销量利润遭遇“双降”,2016年作为“洗牌年”已成定局。

  纵观行业被淘汰的企业不外乎两类,一类是被吓死的,这类企业占多数。此次经济下沉是改革开放以来遭遇的第一次,很多人一下子乱了方寸,陷入迷茫之中。另一类是资金链断裂轰然倒下,其因素包括利润分配不合理,厂商都把利润压缩到一个临界点;库存由原先占销量10%上升到30%,资金压力变大;过分依赖供应商帐期来进行资金周转;盲目乱投资做饮用水、卫浴、电器等,只要看上去是机会就绝不放过,最终资金断裂。

  然而,尽管当前行业整体压力较大,但我们依然要看到希望。在2013-2014年回暖的基础上,预计2015-2016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以下几个数据可以支撑:

  首先,整体经济持续增长的拉动效应。在2015年全世界GDP增长中,预计中国排名第一增长10000亿,其次为美国增长8000亿,第三为印度增长2000亿,其中中国大概占了世界经济增长部分近三分之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也会带动行业的发展。

  其次,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以前,城市化进程更多是在高速公路旁或大桥的两边来造新城,而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围绕高铁站为节点的造城运动兴起,进而会掀起新一轮建设浪潮。

  第三,庞大的市场刚需。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每年的新婚数量在1600万至1800万,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另外,这几年离婚率也在增加,离婚率增长背后将带动二次结婚数量的增加。因而,预计到2016年结婚数量有可能突破2000万,结婚房的装修需求将进一步放大。

  第四,旧房迎来装修高峰期。自1998年房改以来,至今已过了17年,而大部分17年前装修的房子很多都开始集中换房或者新装修,这也是一个机会。

  第五,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目前房产税近在咫尺,二手房交易预计会扩大。2014年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出现大的增长,那么可以预见2015到2016年房地产开发数量会大幅增加。同时,一些楼盘开始了以租金代付行动来刺激购买,加之国家反复倡导房地产企业要清库存,不能过分依赖银行给他接盘,这些都预示着房地产市场会有新的起色。

  另外,大数据平台根据近三年的数据预测,2015年中国LED照明市场渗透率有可望达到30%,LED照明产业整体规模将超到5000亿元。未来两三年,中国LED照明行业销售收入年增长率将继续保持在10%以上,2018年LED产业规模将达到12302亿元。同时,加上即将淘汰的20%供应商和40%经销商,未来市场将会更大。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这些利好的回暖迹象,那2016年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对于厂商而言,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其次要注意清库存,回流资金才是王道;三是挖掘客户需求,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四是要树立品牌思想,不轻易参与价格战。总之,厂商既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也不要太看轻自己,走自己的路,不忘初心就好。毕竟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