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磊:中国人对家居的需求目前是普遍西化的

icon 2014-07-21 11:27:07
icon 0

摘要:中国的整体文化的底蕴还是很深厚的,儒释道属于三个传统文化的代表,如果从室内设计来讲,中国的文化嫁接在室内设计,从宋代至今,已经有了很典型的徽居文化,中国是一个比较讲礼仪的国家,所以比较讲究在空间由主、次,从的关系,基于这几个方面,将来中国的...

    采访时间:2014年7月17日

    采访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采访嘉宾:鸣仁别墅装饰机构 设计总监 孙磊

    记者:郑教授之前聊到中西方的建筑文化上有很大的差异,不同的设计形态会有不同的居住观念。他说作为中国的设计师要对中国的文化进行深挖,要把中国的文化精髓通过设计传承下去,您觉得中国文化怎样才可以在现代的设计当中做一个非常好的融合或者传承呢?
   
    孙磊:中国的整体文化的底蕴还是很深厚的,儒释道属于三个传统文化的代表,如果从室内设计来讲,中国的文化嫁接在室内设计,从宋代至今,已经有了很典型的徽居文化,中国是一个比较讲礼仪的国家,所以比较讲究在空间由主、次,从的关系,基于这几个方面,将来中国的文脉已经延续到国际上几个影响力,会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把方面把中国文化传统的格局,布局在整个空间里面体现出来,还有一个方面 ,在文化的图腾,图案以及色彩在国际上也会有一定的空间的影响力,比如说中国红,还有一些蓝的运用,还有一些翡翠绿,有时候不要小看中国的传统颜色,都是中国从古至今,无论是样式文化还是结构文化,以及所有的意识文化所体现的。
   
    在这几个方面,中国在国际上以及将来家居生活的相互之间的影响力会越来越亲民化,把一些规矩的东西用生活的方式体现出来,无论是格局,平衡以及对称,还有构成等等。

孙磊:中国人对家居的需求目前是普遍西化的
鸣仁别墅装饰机构 设计总监 孙磊

    记者:之前说过一个概念,从空间的设计可以看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您觉得目前而言,根据您平常做的设计,目前国内的生活方式对于家居设计的需求主题有什么体现?
   
    孙磊:中国人对家居的需求现在普遍是西化的,其实西化的形式大家都没有忘本,为什么呢,在欧式的风格当中摆了一些中式的家具,所有能代表身份、等级、品位这几个关键词的,中国的家具在整个空间当中起了很重的份量,从5000年的华夏文明的背景下,从古至今欧洲的文化都是几百年的历史,从这个历史沉淀上,中国和欧洲文化是有明显的差异的,从等级制度来分,中国有了主、次的关系,所以在家居方面,我们提倡一种什么观念呢,中式风格、西式布局,这样的话,会从生活的基调以及与当今社会节奏的情况下,会有一个明显的落地,比如说中轴线对称以后,我们讲究中式的布局,以后是中堂,有一个八仙桌,两边是太师椅,这种对称的格局权威意识很强,但是不适合传统家居的亲民的主题。所以在中式的家具如果按照西式的格局布局的话,会非常灵活,而且让生活的气息非常浓。
   
    记者:是新中式的感觉?
   
    孙磊:就是古典中式在传承的过程中一定要落地,不能把古典的东西直接搬到我们当今的现代的生活起居里面,所以应该叫做中式西化,应该是这样的概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