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探班 恒洁清华共同打造有温度的设计

icon 2015-04-20 15:51:28
icon 0

  中国卫浴领航者恒洁卫浴与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强强联合,自2013年开始卫浴行业产学研最强战略合作。基于消费者体验研究,展开深度合作,为国民提供“有温度的卫浴设计”。近日,小编探班在清华大学拍摄主题片的恒洁团队,清华美院马赛院长与工业设计系刘强主任在拍摄现场接受了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

 采访时间:2015年4月19日

 采访地点: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采访嘉宾:清华美院马赛院长、工业设计系刘强主任

大片探班 恒洁清华共同打造有温度的设计清华美院马赛院长(右)、工业设计系刘强主任(左)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马院长、刘主任好。到目前为止,恒洁卫浴和清华美院进入了深入的合作,咱们合作的初衷是什么?

  刘强:与企业的合作,源于恒洁·清华workshop实训营。对于学生来说,到企业实习学习,去实践,更多了解未来将从事的设计岗位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对于企业的设计师来说,通过和学生密切交流,一块生活、一块学习,一块工作、一块创作,这样他们有外界一些信息的碰撞。初衷很简单,希望通过这种合作,让美院的学术研究成果和企业落地实践资源进行碰撞,学生和企业都有更好的成长。

  马赛:平常我们在学校里面,很难去接触到生产、加工等等环节,比如说马桶人人都在用,从小都在用,但是大家都不知道他们怎么生产的。通过在恒洁工厂参观,学生能了解到,这么看似一个很简单的产品,其实经历了非常复杂的生产过程,我觉得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另外,去年,像春节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国人去日本买马桶”的现象。全社会都在热议这样一个问题,大家都有一个问号,为什么中国做不出这样的好产品呢?我觉得之前是把中国卫浴产品的生命力掩盖掉了,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我们设计去服务中国的企业,也帮助我们中国企业产品能够提升中国的品质,希望中国的产品走到全世界,能够让全世界也能感到中国是可以做出高品质的产品,也能够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记者:校园和企业合作,恒洁是第一家吗?还有其他品牌吗?

 刘强:卫浴方面,恒洁是第一家。其实还有海信、海尔等等企业,合作的层面是很多,有各种层面的合作,有研究所,有研究机构、有项目合作的、也有学生课题的大赛的,还有课程的合作。

  马赛:你看橱窗里面的模型,其实每年像奔驰、现代等等企业,会支持学生一些课程,企业提供经费、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单靠师资力量有限,只有通过企业的互补,我觉得学生、企业、行业才能发展得更加好。

  记者:那么现在跟恒洁的合作,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刘强:在基础研究方面,同时也给恒洁提供一些设计理论,帮助他建立形成自己设计评价体系,建立它的设计标准,甚至它的一些研究方法和一些手段。希望清华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经验和恒洁能落地的项目进行互动,和一些碰撞,能够帮助恒洁在世界卫浴舞台,在资讯方面,在眼界方面,在设计师的品位修养方面,在整个恒洁的设计研究体系方面,能够上一个台阶,做“叫好又叫座”的中国好卫浴。

  记者:据了解,恒洁和清华今年合作做消费者调查研究,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怎么样一个产品才是一个好的的产品呢?消费者的需求点一般是什么? 

  马赛:这是一个共性和个性的需求的设计。以前我们物质相对匮乏,你只要生产出来,你就能够销售,是一个卖方的市场,但是随着竞争的激烈,然后这个消费者需求其实层次也不断的提高,我们不仅满足最基本,还能形成系统性的影响,因为这个马桶我单独看他是一个马桶,但是你防放到一个卫浴空间,它其实要和卫浴空间所有的东西都要发生关系,和人的行为需要发生关系,比方说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他们对马桶的需求又不一样。所以在这一块,他还是要针对性,针对目标,也就是说锁定目标,目标需求到底是什么,我们在很多的地方做了这种调研,南方有南方的要求,北方有北方的要求,还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调研,更好地捕捉消费者特定的需求,然后就是相对集中在某管个层面上去做一些研究,这些研究结果将来对产品的后续的研发也一些支持,有一些帮助,还有引领性的,这个可能是我们目前的目标。

 记者:那我其了解恒洁和清华大学合作了研究室,打造有温度的设计,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对“有温度的设计”的理解吗?

 马赛:有温度的设计,是恒洁清华在合作的过程中萌生的,用户有自己的个性和特征,实际上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对用户的研究发现,这个用户群他也不是个体,他是一个群体,随着家庭发展,从个人和夫妻到大家庭,是动态变化的。所以在比较复杂的过程中,设计师要考虑用户的需求,高度、尺度、使用色彩等等,他有共性的需求,当然也有一些个体的需求。个体在家庭里面有,在经济发达程度不同的城市区域,也有个性的需求。所以我们在设计的过程,既要照顾到共性的需求,同时也要研究他个体之间的差异,所有这些,实际上来自人文关怀,这种关怀和设计的融合实际上我们把他叫做“有温度的设计”。

 记者:您自己是否有使用恒洁的产品,体验感如何?

 刘强:我一直使用恒洁的卫浴,不管从设计还是在节能方面,都非常棒。之所以选择恒洁,主要是我太太也非常喜欢。

  记者:据了解,清华将在5月上海国际厨卫展亮相,能否给我们一些剧透?

 刘强:5月上海国际橱柜展,清华会有一个小型展区,是我们阶段研究的成果,欢迎大家到时前来参观。

 记者: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恒洁与清华合作愉快,共同为消费者打造出有温度的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