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行业进入“金三银四”旺季家装设计师也迎来了“跳槽热”

icon 2015-04-16 11:32:23
icon 0

摘要:羊年春节刚过,作为家装行业中重要成员的家装设计师却纷纷上演“跳槽大戏”。综观整个嘉兴家装市场,设计师跳槽现象已经愈演愈烈。

眼下,正值“金三银四”的黄金季节,拿到房子的业主们都纷纷着手准备装修大计,装修公司订单激增,我市家装行业也进入了一年中传统的旺季。

  然而,羊年春节刚过,作为家装行业中重要成员的家装设计师却纷纷上演“跳槽大戏”。综观整个嘉兴家装市场,设计师跳槽现象已经愈演愈烈。

  现状

  家装行业现“跳槽热”

  三成家装设计师离职

  开春以来,嘉兴大大小小的装修公司就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季节,设计师们赶着去业主家中量房、制作设计图和施工图,加班加点已经成为这个季节的工作常态。

  然而,就在“金三银四”的旺季中、装修业务量激增的大好形势中,却有一些人选择了离开。这个月,原来在市区一家较大规模家装公司上班的家装设计师小刘毅然跳槽,去另一家新开的家装公司上班。“新公司虽然小,但是给的待遇比原来好一点,或许能改变我现在的生存状态。”小刘告诉记者,一年半前他大学毕业,进入了原来的家装公司,尽管跟着师傅学习了不少设计知识,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但就是一直接不到几个单子,好几个月都是靠基本工资过日子,这让他苦恼不已。

  “其实,像我这样的情况也是很普遍的,设计师越来越多,竞争也日益激烈,接不到单子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小刘坦言,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他最终选择了跳槽,希望进入新公司找寻到一些机会。

  事实也正如小刘所说,每到年末或者开春之际,家装行业就会有一批设计师跳槽,寻找新的工作机遇,不过,嘉兴家装行业的一位人士表示,今年的“跳槽热”似乎更加明显,几乎近三成家装设计师选择了跳槽。

  “我们公司情况还算稳定,但我听说行业里确实有很多人选择跳槽,有的去了本地新公司,有的去了外地的装修公司,有的干脆改行了。”嘉兴博艺装饰设计师尹超告诉记者,家装设计师工作压力大,跳槽频繁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今年这种现象似乎更为普遍,“主要是受市场行情影响,接不到订单的设计师增加,积极性也大受打击,因此,选择离开的家装设计师比往年多了不少。”

家居行业进入“金三银四”旺季家装设计师也迎来了“跳槽热”

  竞争

  入职门槛日益降低

  设计队伍参差不齐

  采访中,我市不少家装设计师表示,竞争激烈是大多数跳槽设计师面临的首要问题。设计师不仅要面临一个公司内设计师的竞争,还要与不同公司的设计师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嘉兴名匠装饰总经理雷畅表示,自去年以来,我市装修公司雨后春笋般出现,尤其是一些资质差的“夫妻店”也加入到家装行业中,使这个行业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与此同时,由于市场需求量加大,不少家装公司降低了家装设计师的招聘门槛,招入大量的新设计师,然而,这部分设计师往往面临订单量少的困局。

  “以前,大的家装公司对设计师的学历、学科背景、从业经验等专业素养都有明确的要求,但现在,一些小公司似乎并不在乎这些。”嘉兴龙兴装饰设计师小杨告诉记者,“只要能画图,就能上岗了。”

  对此,不少业主也深有感触。这几天,新房买在御上江南的业主祝先生就遇到一名不靠谱的设计师。祝先生打算装修新房,到年底一家三口就可以入住新房了,于是,他联系了一家装修公司,设计师很快就上门了,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

  “从年前一直等到现在,我才收到设计师的装修设计图,还没有施工图。”祝先生说,在反复催促之下,设计师才把设计图发送给他,然而设计图几乎没有把祝先生的任何要求体现出来,而且不少设计是抄袭网络上的设计,与祝先生一家的实际需求根本不符合,“没想到会设计成这样,耽误了我的装修进度。”

  据悉,每年,从各类高校毕业的家装设计师有几十万名,随着市场门槛的降低,这些设计师进入到各个层次的装修公司,其中一部分根本得不到培养就开始为业主制作设计图,导致这一市场出现了鱼龙混杂的局面。

  原因

  收不到设计费成难题

  有的靠基本工资过日子

  在激烈的竞争之下,我市家装设计师还面临着日益增大的生存压力。设计费,往往是家装设计师获取设计回报的主要收入,然而目前,收不到设计费已经成为一些家装设计师面临的常态。

  “中高端设计师也会遇到客户不愿意支付设计费的情况,而一些低端的设计师或者新设计师,拿到的设计费更是大打折扣,甚至根本拿不到应有的设计费。”尹超告诉记者。

  目前,中高端设计师的设计费在100元/平方米左右,好点的设计师收费会更高,而一些新设计师的设计费甚至不足50元/平方米。“客户常常认为设计图是装修公司义务提供给客户的,不应该收费,而且常常讨价还价,能免则免,这大大损害了设计师的利益,也打击了设计师的积极性。”在市区上班的家装设计师高先生告诉记者。

  更让不少设计师头疼的是,装饰公司为了签单量,便选择在设计上大打折扣,尤其是一些家装游击队纵容不给设计费的情况发生,这也让家装设计师的价值得不到体现,职业地位降低不少。

  同时,有的装修公司一方面要求设计师大量签单,一方面又要求设计师尽快拿出客户满意的设计方案,面对两难的局面,一些设计师无奈之下只好选择跳槽或者干脆改行。

  此外,嘉兴家装设计师的底薪较低也是其生存压力大的原因。据了解,一般设计师的底薪在1000元至1500元,其余的收入则来自签单量,如果一个月基本接不到单,那么实际到手的收入甚至有可能不足1000元。“连续拿了几个月的底薪后,生活基本需求都是问题了,也就只能转行了。”设计师小刘无奈地说。

  出路

  培训与晋升最被看重

  给设计师创造成长平台

  面对众多的跳槽现象,家装设计师又该何去何从呢?嘉兴市家居装饰装修协会副秘书长陆明强认为,目前,我市的家装设计师普遍缺少归属感,行业应该给予设计师更大的晋升空间,并为其建立一个良好的成长机制。

  很多人以为设计图只是信手拈来之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举例来说,一套面积为100平方米的住宅,至少要花费设计师半个月的设计时间,而设计图出炉后,设计师还要不断配合客户进行修改。等设计图和施工图确认后,设计师就要频繁跑到工地现场,跟着施工进度修改设计。

  几位家装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设计师的工作量不仅仅是一张设计图那么轻松,在整个装修过程中,家装设计师是没有节假日和周末概念的,只要客户和施工需要就必须工作,加班也已经成为常态。

  “装修公司应该给予设计师一个良性的成长环境,并且建立相应的培训机制和晋升机制,帮助年轻设计师更快更好地成长,帮助设计师规划发展方向,不让跳槽现象成为常态。”嘉兴星艺装饰总经理汪明喜表示。据悉,目前,博艺装饰、星艺装饰等规模装修公司已经开始探索建立设计师的成长平台,为其提供一些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成长。

  “‘跳槽热’反映了行业的生存状态不佳,也提醒广大装修公司重视设计师队伍的培养,这样才能推动整个家装行业设计水平的提升。”陆明强表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