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远翔:市场才是检验设计价值的标准

icon 2015-10-22 20:10:10
icon 0

摘要:2015年筑巢奖以主题“溯源文化,筑巢传承”展开,组委会特别选取全国六大文化特征鲜明的区域,通过各区域作品的征集和严格的筛选,评选出该大区最具设计价值和人文内涵的优秀设计作品。10月15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筑巢投资集团(意大利IMO...

  2015年筑巢奖以主题“溯源文化,筑巢传承”展开,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空间设计行业的发展,促进行业与文化领域的深入渗透,组委会特别选取全国六大文化特征鲜明的区域,通过各区域作品的征集和严格的筛选,评选出该大区最具设计价值和人文内涵的优秀设计作品。

  10月15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筑巢投资集团(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特别支持的2015第六届筑巢奖华南区复评在广州举办。活动聚集了华南大区设计界最权威、最知名的行业专家和设计精英。

    新浪家居采访了筑巢奖华南区复评评委广州思哲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总建筑师罗远翔,分享作品评选情况以及对好设计的理解。

罗远翔:市场才是检验设计价值的标准

广州思哲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总建筑师罗远翔

【新浪家居】今年筑巢奖华南区参赛作品总体品质怎么样?

  【罗远翔】作品较往年丰富了很多,但是比较成熟又有创意性的作品还是比较缺乏,顶尖水平的作品不多。我们希望看到比较成熟,达到比较领先高度的东西。可能处在商业社会很多东西比较浮躁,很多作品虽然有创意但是手法不够成熟,可以做得更细致一些。

  在效果表现上,我们看到的是加法,加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而真正高手的作品,有了创意之后要做很多减法,但是减完了以后你能够看到他整个思维脉络,每一样东西都恰到好处,不会多也不会少。可以看到中国有一大批的青年设计师成长起来,创作能力各方面都比往年丰富了很多,但是要通过一段时间来成熟,把作品提升早到更高的高度。

  【新浪家居】你觉得怎样才是好设计?

  【罗远翔】我们做的设计是商业设计,商业设计需要一些亮点和卖点。设计我们叫商业艺术,好的作品,就是两个人去评价,一个人是委托方,他请你做设计希望能够替他带来价值回报;第二个是顾客,顾客很喜欢来你这个地方。使用的人满意,又达到真正的市场效益,达到这两个方面,就是好作品。

 【新浪家居】我们说“设计改变生活”,你认为设计的价值在哪里?

 【罗远翔】中国以前一直秉持唯物主义观点,只承认生产创造价值,其实生产价值有很多种。比如一个很高级的手提电脑,让一个原始部落的人捡到了,这台电脑一分钱的价值都没有。如果有一个小孩很会玩游戏,用10个水果换走这个电脑,那么电脑就值10个水果的价值。如果一个工程师要用1万块钱来换,那么它就有1万块钱的价值。所以价值,是要看消费者、使用者认不认可,认可就是价值。一个作品的好坏,始终最后落到市场检验,得到认可就是好东西。

  【新浪家居】今年筑巢奖的主题是“溯源文化,筑巢传承”,你怎么理解这个主题?

  【罗远翔】设计师需要有一些思维和观点来做创意,但是创意从何而来,如果我们能够溯源我们的文化,比如你做的项目是餐饮,中国人有中国人的餐饮文化,从不同的角度都可以找到文化的痕迹。从文化出发你很容易有创造的源泉。未来设计师的发展,就是靠设计师多吸收各种文化,创造就有根源了,意念也会比较丰富。

  【新浪家居】对筑巢奖有什么期许,希望它能够给行业带来什么?

 【罗远翔】筑巢奖要真正把它做成中国整个设计行业里比较顶尖的奖项,还要通过努力,把它的广泛性提宽,把高度再提升,做成中国首屈一指的空间设计奖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