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英凯:好设计是润物细无声的

icon 2015-10-22 19:55:37
icon 0

摘要:2015年筑巢奖以主题“溯源文化,筑巢传承”展开,组委会特别选取全国六大文化特征鲜明的区域,通过各区域作品的征集和严格的筛选,评选出该大区最具设计价值和人文内涵的优秀设计作品。10月15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筑巢投资集团(意大利IMOL...

  2015年筑巢奖以主题“溯源文化,筑巢传承”展开,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空间设计行业的发展,促进该行业与文化领域的深入渗透,组委会特别选取全国六大文化特征鲜明的区域,通过各区域作品的征集和严格的筛选,评选出该大区最具设计价值和人文内涵的优秀设计作品。

  10月15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筑巢投资集团(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特别支持的2015第六届筑巢奖华南区复评在广州举办。活动聚集了华南大区设计界权威行业专家和设计精英。新浪家居采访了筑巢奖华南区复评的评委,汤物臣·肯文创意集团执行董事/设计总监谢英凯,分享此次评选的情况以及对好设计的理解。

谢英凯:好设计是润物细无声的

汤物臣·肯文创意集团执行董事/设计总监谢英凯


【新浪家居】今年筑巢奖华南区参赛作品整体品质怎么样?

  【谢英凯】整体还可以,但是选上跟没有选上的作品之间的差距有点大,好作品还不够多。评审的标准是入选的作品占总数的20%以下,但现在入选作品平均只占到总数的10%左右,学生组的淘汰率更高一些。我觉得学生更多是要开放兴趣去做案子,而不是像一个老手做出来的东西有一个套路,他们很多还是用固化的方式,比如说中式,就放一些中式的灯、屏风,欧式的做两个罗马柱,不考虑功能,也没有考虑尺度。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

  【新浪家居】你认为怎样才是一个好的设计作品?

 【谢英凯】我觉得首先是舒服的,符合使用者的个性、环境的个性甚至是城市的个性,要适合。然后会去关注有没有前瞻性,对行业有没有一些建议或者可以起到标杆作用的东西。所以在评审中,一些一看就是做法很常规的项目,我评分都不会很高。好的设计我觉得它是润物细无声的,有一些作品一看就知道是好的,但很多你不一定一下子觉得它非常棒,它们就像这种情感投入的方式,慢慢地、长久地影响你,甚至影响周边的小环境。

  我们评委中午也在讨论怎样才是好的作品。比如茶具,它的基本功能是 “容器”,如果这个器物能够突破基本功能,还能带给我们审美情趣,能够改变我们的一些言行,那它是一个非常棒的设计。我们观察空间也是这样子,能够做到好用已经不错了,如果它又能给你一些思考,那会更好。

【新浪家居】我们常说“设计改变生活”,你赞同吗?

  【谢英凯】设计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很多,不只是生活,也改变行为。  

  【新浪家居】筑巢奖今年的主题“溯源文化,筑巢传承”,你怎么理解?对筑巢奖有什么期许?

 【谢英凯】中国的传统营造有很多优秀的东西,而中国现代设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也有一些好的积累,我们要把咱们中国一些设计理念、手法包括设计的文化传承下去。我期望这个奖项能够带来更多不同的观念的改变。

     所以在评审中,有一些视觉上看起来不怎么炫,但是能够展现对地域性思考的,哪怕是很小的设计,可能我们反而会给机会去磨砺他。做设计很难,因为有很多不同的要求,甲方、施工方他们的要求都很多,能做好一定经过了很多的努力,不止是设计创意的努力更是综合性的努力。奖项要有好的价值导向,形成标杆作用,让大家知道原来要做成这样子就可以得到大家认可,变成一种传播文化的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