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武:空间需要情怀和温度

icon 2015-11-18 14:52:00
icon 0

摘要:摘要:IMOLA组织千人游世博米兰游学之旅历经半年圆满落下帷幕,共计25团来自全国千名优秀设计师参与了本次米兰之行。2015年11月12日,来自中国华中南设计师包括广州、福州、成都、宜昌、厦门、重庆、武汉、长沙的百余名设计师齐聚北京居然之家...

  摘要:IMOLA组织千人游世博米兰游学之旅历经半年圆满落下帷幕,共计25团来自全国千名优秀设计师参与了本次米兰之行。2015年11月12日,来自中国华中南设计师包括广州、福州、成都、宜昌、厦门、重庆、武汉、长沙的百余名设计师齐聚北京居然之家顶层设计中心,共同探讨设计话题。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华武德设计咨询(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华武

何华武:空间需要情怀和温度

  记者:第六届筑巢奖您荣获了商业空间金奖,您能说一下获奖项目吗?

  何华武:非常高兴,能够在双十一的这天拿到这个奖项,出乎我的意料。因为筑巢将奖的六届其实我都有参加过,但是昨天算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奖项。这些年来,其实我们一直在寻求一些设计思想,对于我们当下中国未来设计的一个趋势。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有意识的都在往所谓的中国方式去考虑,所以我们能拿金奖,也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拿的奖项属于商业空间,是一个综合体的展示中心,当时我们是想结合商业部分的展示方式,相当于拉橱窗的概念,导入到我们的商业空间设计里面去。

  所以这个设计里面,释放出一些橱窗的展示文化,还有一个就是生活文化,因为一个展示空间里面,并不是没有表情,没有生命的,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植入了很多表情,也让他有一些互动的形式,这里面就会有一些很生活场景,所以整个空间我们用了商形,主要是商的形态,希望有中国的情怀,植入了商场的橱窗的概念,导入到空间里面。整个展示过程应该还算是比较有视觉的表现力,很多的参观体验者对他们来讲都获得同感,这个案子过程中,我们花了很多的心思,确实可以得到社会的认可。

  这个案子不单单是在筑巢奖,在意大利也入围了奖项的提名,还在等结果。说明我们的设计除了中国传承价值以外,还有一定的世界观类似的东西。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关键词:生活方式,第七届的筑巢奖也启动了,这次的主题是“筑巢设计·人居之美”,您对这个怎么理解?

  何华武:在消费时代已经过去的阶段,我们应该提升到所谓的心理概念,一个空间里面分为物理空间和心理空间,这么多年走过来,整个中国设计行业还在物理空间里面营造,做一些文章,心理空间还是会落一些,现在这几年已经发生了变化,心理空间被释放出很大的能量,真正找到人的情怀,找到那种温度,一个空间如果没有情怀,没有温度,舒适度并不是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很多的东西。所以生活方式里面包含了非常多的东西,比如说我们能够在空间里面,动作、行为决定了在这个空间里面能够待多长时间,能够有多大的舒适度,还有在这个空间里面能不能留下印象和记忆,我们设计的时候都在寻找一种过去的东西,因为可以同感,让它觉得也温度,就是因为有记忆的东西。

  所以我觉得人居空间里面,现在我们更多的讲究的所谓的真正的中国式的生活方式,十几年来都过的是西方人的生活,但是骨子里又是中国式的,这是矛盾的。但是现在我们在反向,我们应该单向思考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中国人一直以来是有自己的中国情结的,现在有很多的新中式的风格,而且越来越多的新中式的风格在产生,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何华武:我不提倡用中式的概念来说,应该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式的概念太沉重了,一讲文化,讲传统,大家是很模糊的,传统到底是什么,还是真正的内心的东西,而不是物质上的东西,很多人讲传统,讲到过去的传承,沿袭,我觉得西方国家他们的进步有利于不断的进步和提升,但方式是中国人的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