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KD定制节 | 戴瑞强:在集成化的同时体现一部分个性

icon 2016-09-12 09:52:05
icon 0

  不可否认,在年轻群体占据消费主导的时代,人们对家居的需求已不再是实用、耐用这样简单,更加突出个性化才是他们的共性,由此定制家居应运而生。

  然而,设计师可谓是定制家居的灵魂,他们将使用功能、美学理念以及量身定制元素充分融合在一起,构成个性十足且非常和谐的定制家居。

  从成立之初便携带定制家居基因的KD,注定设计就是其发展的核心。值此“KD全民定制节”来临之际,新浪家居独家采访了多名KD合作设计师,为大家分享他们所理解的定制家居。

  本次采访邀请到的是KD合作设计师戴瑞强

9·17KD定制节 | 戴瑞强:在集成化的同时体现一部分个性

9·17KD定制节 | 戴瑞强:在集成化的同时体现一部分个性

戴瑞强  样本国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新浪家居:消费者越来越自我和个性化,这为定制化服务提供了土壤,现在家居产品需要定制,室内设计行业的趋势是否也将走向定制化?

  戴瑞强:会有这样的感觉,在最近的五到十年间,亲自感受到了这样的变化。

  早些年的时候,个性定制并没有那么多,产品也没有那么丰富,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具品牌的增加,以及产品的多元化,使得大家对个性定制越来越感兴趣,并且有逐步升温的趋势,同时也因为房型的多样化,使定制产品越来越普及,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室内设计与家居定制就像两辆并驾齐驱的列车,彼此方向一致,并且快速的前行,个性定制已是大势所趋。

  新浪家居:私人定制一定是面对高端群体吗?大众消费者如何才能享受到定制化的设计?

  戴瑞强:在我看来,私人定制并不是全都面向高端人群,我做过的案例当中,除了高端定制以外,也会有一些面对大众的私人定制,其实无论是高端华府还是普通住宅,都会面临到很实际的问题,比如衣柜书柜的定制,木质墙板的定制,而且现在已经渗透到了木质地台的定制,或者木质天花的定制,这些都离不开私人定制。

  新浪家居:在室内设计方面,定制化服务的潜力在哪里?

  戴瑞强:首先来讲,定制服务体现了一部分个性,同时也体现了标准化。它和最早的手工艺不太一样,手工艺不太讲究过多的标准化,有时可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相比定制产品是有一定的规则的,也可以说是有一定限制的,而这些规则和限制也刚好反应了定制产品的优势,那就是更加标准化,更加精准。随着行业的发展,客户对于精准的产品需求越来越高,对于居住的灵活性也越来越高。在这两方面定制产品都可以体现出强大的优势。未来随着房型的不断变化,风格的不断变化,都会使得定制服务更加普及也更有潜力。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如何理解定制家具?定制家具对室内设计最终落地的效果有哪些帮助?

  戴瑞强:家居设计呈现效果主要有两部分来完成的,那就是我们常说的硬装和软装。就家具而言,软装主要体现在可活动的个体,如沙发、桌子、椅子等等,而硬装主要体现在定制产品上。比如固定的储藏柜,到顶的衣柜,装饰的墙板,都体现了定制家具的价值。

  在美的层面,定制家具体现了一部分,在生活方式它又体现了另一部分,那就是它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充实。最后在结合软装的东西,它才能体现出家居的整体效果。

  在美的层面,软装的东西是可以和人的心灵沟通,可能看到这个我会喜欢,看到那个我觉得那个会带给我什么情感,但是在定制家具更多的体现在生活层面、使用层面的,所以他带给人的是另外一个层面的体会,或者是享受。

  软硬装的结合才会体现出最好的效果,而定制家具在硬装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不断成长和推动一定会对室内设计最终呈现效果上起到很大的帮助才能体现出家居的整体效果。

  新浪家居:对于定制家具来讲,设计师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您如何理解设计师在其中的意义?设计师又该如何推动定制行业的发展?

  戴瑞强:设计师起到全盘把控作用,一个总工程师,我们需要了解到每一个环节,不管是定制的产品还是非定制产品。我们了解到每一个产品它的性能,还有它的一些基础指标。

  说到定制,会有定制产品的细分设计师,在这里面,我们总设计师就起到一个把控的职责。也就是说个房子具体怎么样应用这些定制产品、定制家具,应用什么样的型材或者是什么样风格的板材,什么样的颜色,都是由总设计师来总控的,也就是说我们把这些总控的思维传达给产品设计师,他依照我们总控和甲方和业主沟通的想法,来实现或者是深化具体定制家具、定制产品的细分的设计。

  从而达到我们最终想要的一个效果,来实现或者是满足业主,想体现和想表现出来的产品,所以总设计师或者是一个家居设计师他在这里面起到总控的作用。

  作为设计师,说他个人推动行业发展有点大,但是我认为一个定制产品的发展,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并不是由某一个设计师来推动的,换句话说,当趋势来临了,我们需要依托它来完成我们的作品,所以我认为,首先从大的方向来讲,我认为定制家具是一个大的趋势。

  而我们作为一个个体的设计师,可能会帮助帮助到定制行业,推动它更进一步或者更快的发展。具体体现在当我们的业主在对定制产品有需求时,他们并不知道该怎么应用这些定制产品,在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室内设计师,就可以更好地帮助帮助业主,来推荐或者是告知他怎么去应用这些定制类的产品,从而达到你装修的效果,或者是装修的最好表现。

  我们认为定制产品的设计是可以服务于我们的室内设计。它确实是一个互相依托的,并不是谁来推动谁,只有有了这些产品,我们的设计才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的业主才更加满意,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所以会有一定的促进和帮助。

 新浪家居:未来,设计师将如何跟家居品牌和产业更好的结合?

  戴瑞强:一个好的家居品牌可以推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我们设计师只需要更好的熟知不同的家居品牌,从而在实际的案例当中更多更好的应用这些家居品牌,更好的推动行业的发展。

 新浪家居:每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风格,KD也有属于自己的定制理念,在与KD合作的过程中,您是如何将两者相结合的?两者之间会产生冲突吗?

 戴瑞强:就我个人用KD这个产品,用的会相对多一些,这么多年我可能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案例去和KD的定制产品去结合。在我看来,没有特别大的冲突,因为产品的多元化弥补了我说的这种冲突,虽然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风格,但是KD品牌的产品线非常丰富,丰富到可以结合每一种风格,比如说现代风格,比如说欧式风格、美式风格、甚至日式风格、甚至做一些新中式风格的东西。都可以给出最好的产品满足。这就是我之所以这么多年来,在和KD不断合作和磨合,能够感知到的一些内容。

  一定要说,我们设计和产品会有冲突的案例,我认为传统纯中式风格这种装饰风格,可能会和KD的定制产品会有一点点矛盾,其他的时候都没有矛盾。

  因为纯中式风格,它是应用一些纯的红木家具,是要做很传统的细节处理了,这种时候的定制产品,他是没办法满足的。

  总体来说,KD的产品线很丰富,它和设计师在做很个性的设计时的冲突点,其实并不多,它的产品线可以满足大部分的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