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孙洪涛:设计是自然生长的过程

icon 2017-01-03 15:30:51
icon 0

摘要:经过一年的征集评选,由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推出的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全国榜单2016年12月在北京隆重揭晓。陈飞波、崔树、邓丽司、方磊、黄全、黄永才、黄卓健、赖伟成、李珂、李想、廖奕权、刘恺、骆海枫/邢丽娅、彭征、彭文苑、邵唯晏、孙大勇、孙...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面向40周岁(含)以下、从业10年以上的行业精英设计师。2016年新势力榜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苏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港台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一代的设计师在思考什么、打破什么、创建什么?他们将引导中国室内设计走向何处?



经过一年的征集评选,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全国榜单2016年12月在北京隆重揭晓。陈飞波、崔树、邓丽司、方磊、黄全、黄永才、黄卓健、赖伟成、李珂、李想、廖奕权、刘恺、骆海枫/邢丽娅、彭征、彭文苑、邵唯晏、孙大勇、孙洪涛、谢英凯、许诺,这20位杰出的设计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入选榜单。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孙洪涛


S.U.N 孙文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中国美术学院国艺城市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设计总监

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

中国美术学院讲师


2011 亚太室内设计奖

2012 金堂奖十佳样板房/售楼处设计

2014 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2014 金堂奖年度十佳餐饮空间设计

2014 作品吉林世贸万锦酒店荣获全国最佳酒店设计/浙江省优秀设计金奖

吉林世贸万锦酒店荣获2015未来大师中国国际洒店设计竟赛奖作品

2015 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年度样板空间大奖

2015 澳门国际设计联展第二届“金莲花”杯国际设计大师邀请赛公共空间类奖

2016 照明应用设计大赛一等奖

 



访谈



 Q:如果要对自己进行一个简短的介绍,你会怎么描述自己?

A:用一个字来概括的话,就是“融”。我自己一直在做融合:一是南北融合。我出生在北方,成长在江南,在设计作品中也力求将北方的“宏放”和南方的“细腻”融合;二是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我是一名设计师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一名老师,会把实践总结成理论,同时也会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三是东西融合。近期正在接洽纽约的partner,希望未来十年能做到东西方融合。

 

Q: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于设计痕迹的隐藏。我在做设计的时候,都会尽量用简单的设计手法,质朴的材料,有温度的细节,自然不做作地隐藏表面设计的痕迹,这是需要不断思考不断创新的过程。我觉得设计就是一个推理的过程,设计的每个阶段都有合理性的存在。推理和排除一些与之无关的东西,才能让使用这个空间的人感到舒适。我很关注人性化功能在设计中的应用,希望自己未来能做更多有温度的设计。

 

Q:是否有一些你一直在遵循的设计观念?

A:现代的设计与商业不可分割,而两者孰轻孰重,取决于设计师自己的选择。我一直认为设计应该根植于脚下的这片土壤,以自然的状态长出来。所谓“自然生长”有三种状态:顺势而为,依据地理环境走势而设计,出于山林,隐于山林;顺理成章,依据城市环境形态而设计,不突兀,不造作;一脉相承,室内、建筑、景观融为一体。

 

Q:你在关注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这与你个人或公司未来的发展是否有关联?

A:每年我都会花上1-2个月去旅行,这也不是去找什么灵感,但旅途中的感受偶尔也会运用于设计之中。这几年走访了蛮多国内外知名的设计事务所,也学习到一些东西。比如在参观设计大师 Fondazione Vico 工作室的时候,得知他一生只有一个助理,而且这个助理跟随他五十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被打动了。我的团队S.U.N Design & HUA ART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大家都很优秀,包括最近这两个月产量有点高,但出品依然稳定。我希望我们也能在一起,走过五十年,甚至更久远。

 

Q: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

A:其实我一直很向往简单自由的状态,万象掠过不为所动。如果一定要说突破的话,那么我希望自己未来能真正地与国际接轨。进入设计行业也有十几年了,做了一些项目,有了一点积累,现在又有了一个机会和纽约的伙伴合作,希望能成为我们迈向国际的契机吧。

 

Q: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的尝试的项目?

A:我们最近在武汉做了一个售楼处。武汉是一个文化底蕴浓厚,古典与现代并存的城市。在设计之初,我们就想让体验者能在空间内品味出新中式的空灵优雅、温润含蓄的禅之意境。用现代造型语言方式诠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独辟蹊径的理解,在虚实的变化中寻找到最合宜的平衡关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会遇到各种问题,还好最后呈现的效果很不错,大家都还挺满意的。


Q: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评选面向40周岁以下的青年设计师,你希望当今时代的设计“新势力”具备怎样的特质?

A:具有国际视野,心存东方情怀。



作品


湖畔山南



珏龙半岛



水墨丹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