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宇欣:舒适自然是庭院设计的根本条件

icon 2017-03-29 16:32:58
icon 0

  “与大师同行——2017居然顶层设计邀请赛”于3月11日在北京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为生活而设计”为主题。用开放性的平台面对全国设计师广泛征集设计作品。倡导从设计角度挖掘设计细节对于生活的重要性,更进一步彰显了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在家装设计领域显著的代表意义。

  本次邀请赛从2月18日开始面向所有室内设计师进行招募,在短短的时间内,我们收到了上百份的投稿作品,经历层层的筛选,孙谱淳、王恒、韦宇欣、周芷、杨崇贤、吴小路6名优秀的设计师从众多人选中脱颖而出。

  新浪家居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对本次获奖设计师进行了采访。

居然顶层设计邀请赛——韦宇欣居然顶层设计邀请赛——韦宇欣

  韦宇欣个人简介

  2017.04:专著《住宅庭院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4.01:论文《景观设计课程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发表于《美术教育研究》;

  2013.07:论文《铺地在苏州古典私家庭院中的空间表现与特征》发表于《装饰》;

  2008.05:编写《Landscape思潮》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获奖情况

  2008.02: 第34届日本全国造园设计竞赛“一等奖”,并被评为“设计最优秀作品”,

  同时获景观设计协会长奖;

  2007.02: 第33届日本全国造园设计竞赛,获得佳作奖;

  以下为新浪家居独家专访内容>>>

  ▼

  Q1: 你怎么评价自己?

  我很幸运从事着自己喜爱的工作。过去我作为景观设计师,做过很多别墅区和住宅小区的景观规划设计,发现往往建成后的效果与图纸相差很大。后来当我迈出第一步去选择造园设计方向的时候,就是希望看见自己的设计成果在自己手中完美地呈现。

  也是因为爱好,我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在生活中我是有点粗心的人,但是在造园上却会追求完美,尤其是在建造过程中,对于“匠人精神”的坚持,都是为了建造出充分展现设计效果的作品。当作品建好后,所有的辛苦都会觉得很值得。这也是驱动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相对于发达国家,国内造园行业还比较落后,这令我有一种使命感。我希望能够为这个行业的提升尽到一点力量。我想我在庭院设计方向上,还会不断有新的发现,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前行。

  Q2: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首先是我们会遇到不同的业主,业主也有各不相同的需求。早先我做设计的时候,很想积极推进我的设计想法,对业主不同的意见,难免排斥。遇到非常尊重设计师想法的业主,会非常开心及重视这个项目。后来逐渐在设计过程中,不断检讨自己,体会业主的心情,对不太理解的业主需求尽量以业主的心态去思考,逐渐理解他们。业主曾经见过的打动他们的景观适合不适合放在现在的庭院里,我一定会跟业主讨论其中利弊,并且完善提升最终效果。

  我发现这个成了我的一个设计兴趣所在。我的心态也从之前的着急变得平和,真正站在业主立场去考虑。当然设计师都会积极推进自己认为正确的设计方法,虽然业主不理解,但还是很坚持,我认为这样也是对的,很多东西也是需要坚持的。在生活上业主是主体,在设计上设计师是专家。可喜的是现在也逐渐看到业主的成熟,与设计师相互尊重。

  我非常希望今后通过和不同业主的交流,碰撞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

  Q3:是否有一些你一直在遵循的设计观念?

  对于庭院设计来说,首先要满足“实用、坚固、美”。“实用”就是要满足整体花园的基本功能需求;“坚固”就是使用的材质要能经得住户外环境的破坏和岁月的侵蚀;而最终花园应该是美的,令人愉悦的。这是一个花园带给人们的第一感受。花园的美感和营造的氛围都是通过构成艺术来表现的,它通过平面构成艺术、色彩构成艺术、立体构成艺术体现出来。我们说庭院设计就是对于空间的设计,把握好每一个空间,使它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呈现出不一样的氛围,都是我极为重视的地方。

  Q4:  你在关注/研究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

  有很多人对造园设计有误解,会觉得造园设计就是关于植栽设计的事,选什么植物,种什么花。所以在专业上很多人倾向于林业大学或者农业大学来了解造园设计这个学科。其实造园设计是一门独立学科,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中包括“地形、垂直构筑物、水平构筑物、水景、小气候、植栽”等,植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造园设计首先解决的是关于功能的分析与空间的塑造,后期还需要不同的材质来表现。比如如何运用石材和木材,设置在什么位置,以展现不同的空间功能;庭院有水景和无水景,静态水景还是动态水景效果也不同;树不光看品种,还得看形态,有些强调树冠的造型,有些是强调丛生枝杈的造型;夜间要重视庭院灯光照明效果,灯光是夜间效果的魂,合理的设置照明,可以令庭院增色不少。

  还有其它很多方面,都是造园设计师和花园业主们关心的问题。不管怎么讲,造园设计首先服务于人,最关注的就是人们的“亲自然性”。这些都是我们研究的内容。

  Q5: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

  我国在庭院设计方面起步较晚,对于庭院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我近些年在做庭院设计时,深刻的感受到高品质造园材质和产品的缺乏。因此我们一方面不断提升设计的专业性,另一方面积极研发产品,使自己经手的设计案例都能够得到很好的表现。近几年我们向造园产品的研发上拓展。希望在今后,通过我们的努力,客户可以见到更多更好的作品以及材料和产品,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另外“公共艺术”在当下也逐渐受到重视。所有的空间设计,都少不了运用艺术品来提升空间品质,私家庭院或者造景中也需要类似的艺术品,通过它们可以营造更加丰富的空间氛围。这方面也是我未来要开拓的方向。

  Q6: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

  国内很多高校有景观设计专业,但几乎都没有设置造园设计专业。其实造园设计本身是一个独立的专业方向。在日本有著名的淡路景观园艺学校,专门培养造园行业的人才。我本人也是高校教师,很希望将相关专业知识和自己多年来的造园设计经验教授给有志于造园行业的年轻人,所以最近写了一本书《住宅庭院设计》,4月份即将出版。造园设计是我热爱的专业方向,我希望能够让更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在这方面得到专业的学习,也能够为众多爱好者提供一些方法去分析设计作品的好坏。这是我现在正致力去做的事情,也希望可以通过各种平台与大家讨论与分享。

  Q7:当下的时代在发生诸多变革,你如何看造园设计未来的发展?

  我们的造园有悠久的传承。从苏州私家庭院到皇家园林颐和园等,无不展示着祖先在这方面的专业与考究。当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花园生活不再是只有富豪才能享有的,人们都希望也能够享受到美好的花园生活。别墅花园、屋顶花园、阳台花园、商业空间造景等需求不断涌现。下一个火热的设计领域应该就是造园设计了,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来适应时代的发展。

  Q8: 2017居然顶层设计邀请赛的主题是“为生活而设计”你希望在这个时代,“为生活而设计”具备怎样的特质?

  我们创造实用、坚固、美好的花园,就是为了让住在这里的人爱上花园,爱上花园生活。花园生活健康了我们的身体,滋养了我们的心灵。随着岁月的变迁,花园生活成为整个家庭的精神财富。

  不同的生活轨迹,不同的人生感悟,形成不同的设计需求。每个设计师也会对设计目标有不同的理解。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看同一个艺术作品感悟也是不同的。我想对于设计师而言,设计一个庭院,就是让它成为一个载体,以承载使用者独有的情感诉求。

参赛作品


  居然顶层设计中心这里不仅仅是国际设计中心,也将是未来设计大师的摇篮。接下来将会在2017年4月、5月分别举办第二届第三届的设计邀请赛,期待广大设计师踊跃投稿!

找好设计,就来居然顶层设计中心

tel:400-065-3027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