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潇宁专栏丨民宿为什么“火”,你知道吗?

icon 2017-04-29 17:22:33
icon 0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首发,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原文标题:

古都探美宿

--好志屋客栈的京都范儿

好志屋的大门口。低调、安静的京都范儿好志屋的大门口。低调、安静的京都范儿

归国后虽多次重返日本,不过大多停留在东京,对京都的记忆确实久远了。所以当朋友告诉我和式客栈よ志のや就在高台寺边上时,我脑子里还无法构建出客栈在京都地图的具体坐标。当然,选择好志屋(因客栈没有中国名字,我权且叫它好志屋)的前提也是因为起意晚,京都几家历史悠久的民宿都已无房可定。所以,三晚不换房的好志屋到底值不值得体验,讲真话让我略感忐忑。

左手边小小的前台。热情的大叔没出镜左手边小小的前台。热情的大叔没出镜

不管怎样,4月1日的傍晚,穿过热闹的街区,预约车如期把我们停靠在了好志屋门前。客栈入口低调又典型的京都范儿让我心生好感,和司机师傅寒暄过后就穿过下沉庭院来到客栈前台。小小的前台处只有一枚毕恭毕敬的大叔,笑容可掬地为我们办理入住手续,期间连连用敬语夸奖我那已经说不成句的日语。有温度的客栈,始一入门,就让你有宾至如归之感。

和风旅馆里一层层的推拉门和风旅馆里一层层的推拉门

客栈通道客栈通道

其实,和风客栈对我而言并无陌生感,毕竟在日本生活过五年的时间,期间见学也好旅行也罢,体验日本民宿及旅馆的机会还是挺多的。像见学期间入住的民宿就是夫妻俩开的,虽规模不大但胜在温馨和价格适中。那时还没有Airbnb,不过在当时的京都,入住民宿也是不二的选择。

日本特色的泡汤日本特色的泡汤就寝前的客房场景就寝前的客房场景

不论台湾渐已发展成熟的民宿还是目前国内正在火着的民宿,是不是都对京都民宿有过借鉴不得而知,不过日本民宿除了我们已熟知的经营方式外,和式榻榻米的睡眠方式以及传统泡汤算是它的独有特色,不过最令人称道的还是每家各不相同的拿手日料,按我们的理解,应该算是“妈妈的味道”段位级的。早晚餐的阵仗之大,让入住客人都满怀期待。我们入住的好志屋,也早在预定之初,即隆重给出了让人垂涎的三晚不重样的菜单。 也因为这份菜单,让当时忐忑的我多少有了些许安心感。

到达当晚的日料,花样繁多花了两个多小时才进餐完毕

忘记套餐的内容和顺序了,索性拼图展示到达当晚的日料,花样繁多花了两个多小时才进餐完毕

第三晚的海鲜火锅食材第三晚的海鲜火锅食材

日本客栈客房的使用方式发展可以理解为三段式,从最初的和式榻榻米客房到明治时期引进的洋式旅馆客房,再到现在局部引入洋式使用方式的和式客房。我们入住的好志屋既属于第三种。在盥洗台区,因为人的活动主要以站立为主,所以设置有西式休息椅;而在榻榻米区,则不论是茶台、电视、台灯,还是保险柜以及电话,高度设置都是以人坐着的生活方式展开的。

客房手绘。以人坐着的生活方式展开的设施设置客房手绘。以人坐着的生活方式展开的设施设置酒廊。在日本,旅馆里没有喝酒的地方是不行滴酒廊。在日本,旅馆里没有喝酒的地方是不行滴

早餐厅。这里应该有开放的庭园呈现,可惜占地不够无法实现早餐厅。这里应该有开放的庭园呈现,可惜占地不够无法实现

不过类似这样的客栈,最大的不足应该是受限于占地面积,无法为客人提供传统精品民宿所拥有的日式庭园,从而客人无法真正感受到室内外合一的日本传统建筑哲学的具体体现。

暮色向晚,残阳中客栈隔壁一株樱花正在怒放暮色向晚,残阳中客栈隔壁一株樱花正在怒放客栈附近地图客栈附近地图

向前台大叔打听了一下好志屋的发展史。据大叔介绍,好志屋最初是一家电力公司在京都的度假设施,十年前因为地段理想被客栈经营者相中,重金改造后命名好志屋正式营业。客栈共有十间大小不一的客房及早餐厅、宴会厅和酒廊,当然男女各一的泡汤池必不能少。十年中客栈接待的国内和国外的客人差不多相当。因为客栈出品的京料理小有名气,算得上京都颇具竞争力的中高端客栈。最关键的,客栈的地段真心好,出得门来即是宁宁之道,多走几步路左手边就是高台寺,右手边就可转进石屏小路,再往前则可以直达二年坂和三年坂。真应了那句经典名言:开客栈,除了地段还是地段。

石塀小路石塀小路

宁宁之道宁宁之道

从三年坂回望二年坂,恍惚中像走进宫崎骏的漫画场景从三年坂回望二年坂,恍惚中像走进宫崎骏的漫画场景

二年坂上穿和服的中国姑娘二年坂上穿和服的中国姑娘

Tips:

在日本,榻榻米不仅是名词,也是计量单位。榻榻米的尺寸长1.8米,宽0.9米,一个榻榻米的面积为1.62平方。我们入住的客房卧室床有10个榻榻米,算起来是豪华房待遇了。

日本民宿的大规模发展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997年出版的《日本民宿》一书中登记注册的就超过2万家,除此之外,还有700余家民宿村分布在全国各地。日本民宿及小型客栈一般与旅行社签约经营。在正式营业前,需要接受由官方授权的民间财团法人进行辅导、审核、认证。日本民宿在经营上一般采用旅馆制,按人头收费,提供一宿两餐。

除了在Airbnb上可以选择京都的民宿,国内的自在客,蚂蜂窝等也可以订到一些不错的民宿及旅馆。日本本土也有可以订民宿的网站,例如:www.jalan.net,网站上设有简体中文转换。

京都的精品旅馆除了星野屋,还有上百年历史的御三家值得体验,它们分别是俵屋、柊家和炭屋。


文:何潇宁

编辑:Dora



每天刷屏手机,

不知看什么?

新浪家居特邀作者专栏,

每月更新设计师原创内容,

用设计师的视觉看世界!

新浪家居邀请行业资深专家,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业人士成为新浪家居的“特约作者”,定期发表有关行业趋势、市场分析、经验分享、新闻评论、专题探讨、生活感悟等类型的原创文章,为业内外人士带来思考和启发。

投稿邮箱:xuefei12@jiaju.co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感恩十年·马蹄网“十城拾美”十周年庆典盛大开幕段元:以人为本,设计应与“人”面对面上海滨江一品苑售楼处,海派风情歌咏外滩百年繁华明日世界设计中心开启原创金属家具艺术之旅“光华与共”| IALD大中华2017年度系列活动正式开启深圳设计周︱“10人拾坐”在艺展,十张有故事的椅子深圳设计周︱在艺展中心,发现“全世界”的设计创意的可能性| Mindpark创意大会在深圳设计周圆满落幕重磅谈资 | 世界的生活家(深圳站)成功举办,意大利人文与中国想象力齐飞!480万花落谁家?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5月8日杭州揭晓2017绿色公共建筑装饰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星级酒店升级改造2017“诗意的栖居”主题论坛成都站——攻略篇让工地开口说话?——直击东莞第2届增值服务节防修工艺工地实景展今朝老房家居艺术展 用心专注将老房装修服务做到极致定义“洁净新风”,打造“无霾未来”,远大洁净空气亮相2017上海酒店展致力打造泛家居产业战略高地 上海国际互联网家居节在嘉定新城顺利举行新浪家居直播|潮流趋势论坛暨月星家居茂奢品馆首秀统帅洗衣机立可乐平衡术:全国惊现100个地方版本冰箱变频不只是压缩机 美的多维智能变频更保鲜百万业主为家点赞 2017年装修晒家大赛即将启幕箱体薄就容积小?美的超薄冰箱大空间高配置张笑姗:保护生命,远大洁净空气抗霾有一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