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设计,有故事,还有现代轻奢

icon 2017-05-24 10:22:15
icon 0

摘要:在设计师心里,每一个作品,在讲述着怎样的故事?每一种文化,在设计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在成都,你可以领略到文人墨客撰写的诗篇歌赋,你可以寻找达官贵族留下的圈层遗影,你可以感受到深厚的东方文化,你可以探寻一番神秘的古蜀文明。

  在这个充满历史印记的城市,清晰可见的两千三百多年文明,与今日的现代潮流文明,彼此交融,和谐共处,井然有序。

  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筑焱建筑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周炯焱,作为成都本土的设计师,他的设计作品,将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结合得相得益彰。在西清鉴民俗博物馆,文成公主实景演出配套商业区建筑、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柬埔寨伦塔爱可持续发展生态村、FOOOO Kitchen and Bar(孚乐里)意式创意餐吧等设计作品里,你可以看到周炯焱作为设计师的思想、设计技巧和文化素养的结合。

  周炯焱,不仅仅是一位设计师,还是一位研究者,对文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将其运用于设计中。近十年他参与了众多少数民族地区和主题文化旅游类开发类商业项目,对于如何将当地民族文化特色挖掘提炼为具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理解及丰富的设计创意经验,包括主持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总体规划,主持西南少数民族文化创意园区设计研究,以及主持“一带一路”对外交流项目,包括柬埔寨中国文化中心及“伦塔爱可持续乡村发展项目”概念规划设计。

  周炯焱,是如何将设计与文化相融合,打造出专属于那座城市,那幢建筑,那个空间的故事?

  当汉藏和美遇到景观设计

  文成公主实景演出配套商业区,在西藏拉萨。商业区景观的打造,周炯焱围绕着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进行开展。吐蕃年轻首领松赞干布爱慕漂亮又聪明的文成公主,派使臣到唐朝求婚,而智慧的使臣顺利通过了唐皇的考验,求亲成功。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发生了一系列故事:搭桥、铺路、遇到恶乌鸦和神鸟天鹅、移山等,并为西藏带去了先进生产技艺。

  整个商业区景观的设计,以文成公主入藏的顺序进行规划,包括以文成公主提亲为主要内容的文成公主大道、迎接文成公主入藏的欢歌广场,赞颂文成公主带来的工艺和农作物的工巧广场,纪念文成公主的望乡广场等重要的景观主题节点,以及《文成公主》实景剧演出馆。

  周炯焱将整体景观的设计与拉萨当地原生态的青稞耕地景观相融合,当建筑与自然相结合,让建筑的存在更和谐。整个商业区的设计体现了汉藏和美的主题,加上《文成公主》实景剧,静态和动态相结合,展现出文成公主壮丽和美诗篇。

  当生活和文化传统遇到博物馆设计

  位于四川成都西来古镇的“西清鉴民俗博物馆”,是西来古镇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净土修禅心、古镇觅遗风、茶乡养灵性、临溪悟菩提是博物馆的文化思路。通过空间、色彩、材质、灯光实物,在较小空间条件下,创造最佳视觉效果。

  因为近年来商业和旅游业的发展,让很多古镇受到严重的破坏。如何在开发古镇与保存传统中取得平衡,周炯焱创新性地利用博物馆的模式保护了古镇的生活和文化传统,设计了“西清鉴民俗博物馆”。

  在设计这个博物馆时,周炯焱考虑的不是为博物馆而博物馆,而是希望利用博物馆整合西来古镇的文化传统和自然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缓冲由于商业开发,带来的文化损伤。周炯焱将一套连续有逻辑的文化组合方式运用在博物馆的设计中:通过保护西来古镇周边遗存下来的佛教造像遗存,追忆西来古梵音镇曾经的胜景;以标本式保留古镇的建筑建造方式和建筑构件方式,弥补因为古镇改造,带来的古代建造方式的消亡遗憾;用民间搜集的制茶饮茶器具,还原古老的市井生活;用佛教的顿悟所需环境,暗示这里曾经得天独厚、静谧安详的自然环境。而这一套方法,非常巧妙地整合了西来古镇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最大限度的弥补了因为开发而可能带来的文化缺憾。

  当现代轻奢遇到后工业设计

  FOOOO Kitchen and Bar(孚乐里)意式创意餐吧,轻奢、时尚、精致,空间设计风格以工业风为主。在这里,你可以看到SMILE、EAT、LAUGHTALK、KISS、DRINK、SHOUT的空间主题,具有人文关切,也顺应了年青一代的生活方式。孚乐里餐吧商业用途主要是下午茶、餐厅和酒吧,因此在设计时,周炯焱采用畅快、直接的方式,不在动线、迂回、手法上做文章,形成了“慢摇吧”的放射型空间格局形式,你可以感受到自由柔和的空间气质,轻柔中有生活的磁性,非常自然舒适,与“慢生活”的成都不谋而合。

  在周炯焱看来,如果用“生造”的手法形成空间的“酷”,将会坠入“为风格而风格”的矫情泥潭。因此在设计7米的调高空间时,周炯焱运用了具有“轻奢”意味的反LOFT的后工业风的空间设计。他用三分之一做出夹层,将剩余的空间让给了一层,一层的空间无限延续,再加上巨大的橙色“F”LOGO,形成鲜明的对比,炫耀夺目。

  在设计师心里,

  每一个作品,在讲述着怎样的故事?

  每一种文化,在设计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作为设计师,

  你,是如何处理设计与文化的关系?

  你,是一个会讲故事的设计师吗?

  5月31日,“现代轻奢探索之旅”与你相约成都IFS尼依格罗酒店,与周炯焱一起畅聊“现代轻奢”,寻觅设计与文化的关系,探索尊重品质生活的设计理论,提高人居环境的设计品位。

  活动主题:现代轻奢探索之旅

  活动主办:新浪家居&兴辉瓷砖

  活动时间:2017年05月31日 14:00-18:00

  活动地点:四川·成都·尼依格罗酒店

  活动主旨:摒弃浮华造作的生活,探寻品味轻奢设计真谛,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时尚品味。

  活动亮点:

  一:透过设计谈谈生活

  本次的3位嘉宾将透过设计,重点谈谈生活,你一定会喜欢

  1、卢卡·罗西(Gianluca Rossi) 法国卢浮宫修缮者、意大利著名建筑师 

  2、陈俊佳  亚太区年轻设计师大奖室内设计金奖得主/香港峻佳设计创办人

  3、周炯焱  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筑焱建筑设计公司/设计总监

  二:轻松好玩的设计聚会

  届时爱设计、懂生活、喜欢搞事情的设计师都将到场,谈设计聊生活,怎么舒服怎么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