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享生活12期|刘利年:跨界的N种姿态

icon 2017-06-05 14:16:12
icon 0

摘要:刘利年说自己是个时刻都在“头脑风暴”中的人,不停在思考,不停在创造,迸发出来的点子太多,有点收不住。

他说自己是个时刻都在“头脑风暴”中的人,不停在思考,不停在创造,迸发出来的点子太多,有点收不住。

               刘利年:跨界艺术家。设计师、导演、演员


提到刘利年你会想到什么,这是个演员,说得近点儿的《一步之遥》,早点儿的《天地英雄》,更早的,三十多年前还有个《芙蓉镇》,这些个电影里,你都能找到他。近些年来荧幕上刘利年总是以气场全开的大佬型角色为主,吼一声大地都得抖一抖。作为一位设计师的刘利年,设计的产品也多是大而阔的,你以为他是粗线条,可是他总能给你说出些意想不到的细节心思。

      喜欢 就尝试

上个世界八十年代末,远赴加拿大的刘利年成了大陆电影演员中最早与好莱坞有过合作的人,九十年代回国后,刘利年与好友姜文在《天地英雄》、《太阳照常升起》等影片中有过密切合作。很多媒体都在说他是姜文的智囊团成员,刘利年说,拍电影是自己的瘾,让自己沉浸于梦里,尽情挥洒自己的灵感。

刘利年在工作室内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除却电影,刘利年还有着另一种身份,设计师,2009年,刘利年设计的“刘刘椅”引起了家具设计界的巨大反响,获得中国家具协会的家具设计大奖“金斧奖”的铜奖。采访当天,我们在刘利年的工作室里看到了刘刘椅,这是一种介于座椅、茶几、柜子之间的家具,大概简单定义其为椅子并不能让其使用价值全然展现,正如说刘利年,你也不好说他到底是做什么的。

“刘刘椅”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椅子,它呈现的多种姿态与刘利年本人跨界艺术家的身份有着某种契合之处

有点儿分散的注意力

刘利年最得意的作品是什么?时间在流走,创作不停,他相信下一个作品会更好,若说起自己被大众认知度最高的作品,杜革酒店的设计,可以算得上其中之一。这个四合院精品酒店,是杜革邀请刘利年与翠翠进行规划改造和装修后的成果,把庭院建筑的住宿体验引入现代的生活。

    清朝咸丰年间总管内务大臣明善所拥有的私人物业,在酒店新主人杜革以及刘利年夫妇的重新设计下,展现出纵观古今的奇幻效果酒店图片来源网络)


这位跨界艺术家谈起自己做的每件事,都是呈现出难以割舍的状态,一直在做的这些事,每件都来源于自己兴趣使然。不停让自己的大脑思考,不停尝试,当然,他也承认,这种什么都想做的精神,让他没办法专注在某件事情上。说不出哪件事最喜欢,但他能说出哪件事不喜欢,“我不喜欢打高尔夫球,因为感觉有点儿浪费时间”大概打高尔夫球的状态,和刘利年向往的自由无拘无束、思想天马行空有些差别吧。

刘利年眼中的生活方式


这位什么都想尝试下的跨界艺术家,却说自己的生活倒是谈不上什么生活方式。但他很关心中国人当下所流行的生活方式,当下非常流行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初衷是好的,解决了人们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是当下的共享单车三天变成垃圾,甚至我们在一些没有共享单车覆盖的小县城,也能够看到单车的身影。”刘利年觉得这是亟待我们共同关注的事情,说到底,一些新兴生活方式的顺利实现仰仗社会公德心的提升,而对于他自己的居住习惯来说,他更信奉一个道理,家,就是自己想怎么放,就怎么放,当然,你得放些好东西。

文/田爽 摄像/宋石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