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pk台:空间改造节目是否误导了大众?

icon 2017-08-02 15:44:22
icon 0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装设计市场持续升温,“梦想改造家”等家装改造节目在电视媒体中热播,设计在家庭环境 功能与氛围的营造中起着重要作用。而对于家装设计的评判,是一个相对多极化与个人化相互作用的过程。

  某些空间改造节目案例播出后,设计师的设计却被业主(居住者)按照自己的愿望改变,甚至被敲掉。发生这种情况, 问题在于设计师还是业主?或者还有其他的因素?

  也有设计师以及网友认为空间改造节目误导了大众,您认为Yes OR No?

Yes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HYID 泓叶设计
创始人叶铮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HYID 泓叶设计 创始人

  叶铮: 空间改造节目是对大众最大的暗伤

  我曾谢绝过某卫视空间改造节目的邀请,因为任凭其节目 看似有多么为底层大众输送善意,以收视率为追求的 动因,显然与此类选题不相适宜,也自然预埋了一系 列的问题与冲突。恰如大量网评所言,选择这样的 家庭,匹配界内名设计师,进而又是如此低廉的造价 与免费的设计服务……这一切也许只能存在于电视 媒体强大的背景下,在现实中几乎不具有可行性。每当节目播出尾声,节目组好像最期待的,是业主对此感激的两行热泪,却不知误导了多少电视机前的老百姓!让他们不由自主地沉浸在这般梦想的意淫中, 这是作为公共导向的媒体,对大众最大的暗伤。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节目组本身追求的出发点有问题。

NO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内建筑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沈雷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内建筑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沈雷:过度解读都是“ 阴暗” 的

  设计师做公益不易,我支持“创基金”“梦想改造家”等以设计师为主体的社会活动,这代表的是设计师善良真诚的内心,过度解读都是“ 阴暗” 的。

YES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环艺系
讲师

王春申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环艺系 讲师

  王春申:无非是各方各取所需心知 肚明的秀

  我看过几个日本类似的节目,朴实、实用、接地气。设计师 通常要求业主给出预算,严格按预算进行项目推进,而且业 主必须一同参与设计甚至施工环节(可教育孩子如何节省成 本,往往有全家齐动员的劳动场景,也突出了节目的主题)。 整个过程始终把功能放在首位,与业主的背景和诉求紧密结 合,审美情感上大都符合日本大众宁静淡雅的风格,没有矫 饰的成分。最后虽有感人镜头,但更多的场景是家庭共建爱 的场所。《梦想改造家》这类节目无非是各方各取所需心知 肚明的秀而已,有的成为反面案例,有的案例不错,但从最 终结果看,太不适合那个家庭,这是个矛盾。不过,给学生 当作一般示例看看无妨,有图纸,有实际问题的处理,对他 们有所帮助。真正热爱设计、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自会 有判断。讲到消费,经济要发展,媒体就要引导消费,家装 领域不能倡导琼楼玉宇,只能推出类似公益性质的节目。

NO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上海微建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创意总监宋微建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微建建筑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

  宋微建:节目造梦 但有梦想不是坏事

  有梦想不是坏事,起码还有期待,也不要责怪媒体和观众,作为专业媒体,《中国室内》不也在讨论不专业的话题吗?设计以为用,否则都是浮云。我也参加过类似的节目拍摄,但有约在先,收视率、经济回报不是我的诉求,我只关心一点,就是好用、主人欢喜。节目录制完成,主持人说:“原来设计师也懂得生活啊,比我们自己想得周到太多了,我这房子死也不卖,住到死了。”设计师的专业是实现梦想,而不是制造梦想。

YES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博溥(北京)建筑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桑振宁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博溥(北京)建筑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桑振宁:一切不以业主需求为出发点的设计都是耍流氓

  一切不以业主需求为出发点的设计,都是耍流氓。被业主荒废的《梦想改造家》设计,我是看过的。从同行的角度来说,感觉扎心;从业主的角度来讲,感觉惋惜。《梦想改造家》和类似栏目,选择的案例都偏向社会底层最迫切希望改善居住条件的家庭,对于这些业主,心理上已经习惯于被各种物件填充,即便设计再多的储物空间,可能还是会被从街上捡来的物品堆满。郭德纲相声里说“不捡东西就算丢!”我觉得这里适用。一个还没准备好过精致生活,或者还没有条件把改造后的居所作为赏心悦目的新生活方式加以维护的人群,是这个节目除了为我们展现精巧设计案例之外,其背后引人深思的东西。不过,我欢迎和提倡这种高水平的设计改造节目,一方面提高了行业审美,另一方面体现了设计价值,至少可以纠正部分家装设计师跑偏的行业风气。

NO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河南鼎合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主设计师

孙华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河南鼎合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主设计师

  孙华锋:改造节目对未来的影响作用是积极的

  当今国内美学教育缺失,大众审美素质参差不齐,设 计师、媒体和业主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是再正常不 过的。设计师、媒体都认为好的案例不可一概而论, 但是起码对未来的影响作用是积极的。没有这些业主 不认可而设计师认可的案例,设计界一定是倒退的, 对社会不负责任的。我就是《梦想改造家》的设计 师,这个问题问得莫名其妙,基本上,参加《梦想改 造家》的室内设计师首先是真心希望受到业主喜爱。 在和业主、节目组沟通设计的过程中,我们比做自己 家或者公司的单子都更加用心,并不存在节目组的 特殊要求,起码我们的设计被业主视如珍宝。就算后 来有些变动,也没什么奇怪的,时间和家里情况的 改变,甚至社会原因导致业主改动,都是正常的。就 是职业设计师设计自己的家,在使用中也不会一成不 变,何况节目中大多数都是相对特殊的家庭和户型。

中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广州崔华峰空间艺术设计顾问工作室
主持人崔华峰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广州崔华峰空间艺术设计顾问工作室 主持人

  崔华峰:不反对这类节目 但设计一定要源于生活

  这是个信息海量却缺乏体验的年代,生活被表象化了。媒体也不例外,“设计源于生活”成了一句口号。《梦想改造家》是档节目,不是设计,所以也就不太源于生活,与可观赏有关,播完了也就表演完了。我不反对这类节目,就好像 T 台服装秀一样:有追求、有想法、有勇气,敢表述、敢实践。秀散了,回到现实社会,商品还是商品,品牌仍是品牌,总是带来一点点的现实进步。如果把 T 台秀的东西直接搬到生活,那可是有很大的“秀险”的哟!其实“设计源于生活”后面还有一句——生活源于设计,再加一句——设计就是生活。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环艺系室内设计
教研室教师

邵健健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环艺系室内设计 教研室教师

  邵健健:对国民审美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但仅限于少数城市白领

  国内住宅设计是设计师与业主矛盾最突出的领域之一,国际主流的设计哲学和生活质量与国内国民审美和生活质量之间脱节太多。我国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传统文化传承力,导致当前国民甚至精英阶层审美的缺失,人均生产力离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差距,普通民众生活质量和消费理念仍较落后。即使化传承没空缺,也可能发展成类似于日本的乡村美学。《梦想改造家》节目改编自日本,原节目不像国内这么炫技,或许是国内收视率需要吧。正面的意义是对国民审美和生活态度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但也仅限于少数城市白领。目前的前沿设计多来自西方发达国家,不太符合国情,喜欢这个节目的多是追求国际大都市生活的白领小资和有这方面情结的人,这部分人是目前城市消费的主流。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深圳市李益中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李益中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深圳市李益中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李益中:保留 开放的态度 主要看作品

  除非设计完全听从业主的意志, 成为业主的绘图员,否则设计师的设计一定会对业主的生活带来影 响、干预或引导。如果这种干预出自一位好的设计师之手,有可能 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将引导客户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提升审美情 趣,甚至带给客户新的观念与思想。只是能否影响客户则是另外一 个问题,客户不被影响而选择回归原来的生活,并不能说明设计就 不好。当然,如果是不负责任的设计,那么这种干预可能将是消极 的,会制造出许多别扭与不便。我保留一种 开放的态度。我参加过《WOW 新家》的拍摄,我认为,那个改 造是成功的,以一个设计师的专业及品位影响并改变了一对双胞胎 姐妹对美好家居的认知和生活,观众都说,李老师好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