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设计漫步城市” 第二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圆满结束

icon 2017-12-21 17:22:20
icon 0

摘要:2017年12月21日下午,第二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徐汇艺术馆成功举办。团市委副书记丁波,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学军,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金建红,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部长陈立俊,徐汇区文化局副局长傅晓,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

  2017年12月21日下午,第二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徐汇艺术馆成功举办。团市委副书记丁波,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学军,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金建红,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部长陈立俊,徐汇区文化局副局长傅晓,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秘书长罗志伟,以及上海部分设计院校领导、知名设计师、参赛选手、相关文创产业企业代表和各大媒体共同参与了此次颁奖典礼。颁奖现场还邀请了创意领域大咖进行了演讲以及论坛分享,就创意设计对城市、对大众生活的影响阐发了各自独到的见解,为所有热爱创意的青年带来了一场有关设计的头脑风暴。

  第二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青年报社、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和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办,《生活周刊》承办。同时,得到了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赞助。本次大赛以“用设计漫步城市”为主题,于2017年9月26日正式启动。大赛吸引了14所高校设计学院学生以及不少专业青年设计师参与,他们带着对设计的热情和对上海的热爱,用多样化的创意作品传达了自己对“城市出行”的理想。

  本次大赛作品征集历时两个月,共收到110件作品,包括工业设计、环艺设计、APP软件设计、平面设计和时尚设计5大类。大赛评选分为初评和终评两轮。初评评委由上海的设计院校的老师和专业设计师组成。最后在大赛总顾问、上海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会长娄永琪的指导下,在丁伟、何炯、何根祥、路明以及新加坡籍评委布迪漫这五位专业评委的严格评审后,终评决出了9个学生组优秀作品和4个专业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紧扣大赛主题,聚焦“城市出行”,贴近城市现实生活,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出发来思考城市出行的现状和优化方案,更难得的是,这些获奖选手还关注到了老人、婴儿、盲人等弱势人群,在设计中体现出可贵的人文关怀精神。例如一等奖作品——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徐凯艳、周甜美、刘银丹设计的“城市泡泡”公交车站。该设计将公交车站改为绿色环保的城市小站,犹如城市里的泡泡精灵在不断净化环境,充分体现出“绿色出行”的概念。除此之外,还有上海交通大学的邱天、辛阔和李倩薇所设计的APP软件“茹厕”,为乘坐地铁的人群智能规划地铁厕所最优化线路,这一设计概念新,可行性强,且与人们现实需求紧紧相连。再如,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熊庆弟和苗俊所设计的Willgo老人代步车,充分考虑到了老人出行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对提升中国老人生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来自东华大学的高坦昊、蒋韵仪和王朦所设计的YOUR EYE盲道全出行系统则考虑到盲人群体的出行,将盲道指引系统从公共设施变为个人产品,更具有人性化。

  获奖的设计者们不仅将获得奖金,其获奖作品也受到企业和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的关注,助力他们把设想转变为现实。同时,作品还将在徐汇艺术馆进行展览,这些充满智慧与创意的设计将引导更多市民关注“城市出行”问题。

  城市发展的每一步,都需要这座城中优秀青年的全情投入。第二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为有责任、有热情、有智慧、有创意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引发了青年设计者的创意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在本届大赛的影响下,更多上海青年开始关注城市出行问题,关注城市的发展与未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相信青年群体的不断思索与努力,也必将推动上海“未来五年,到2030年,再到2035年,实现基本建成现代文化创意产业重镇,到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再到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愿景的实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