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张喆:以空间连结情感

icon 2018-01-24 11:50:01
icon 0

摘要: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

 

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新浪家居华南事业部总经理冀静,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52(泉州)专委会会长蔡沧洲、秘书长林俊雄,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刘升强,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金牌厨柜渠道总监傅琳浩等嘉宾,与近600位福建设计师与会,进行创意与艺术的奇妙碰撞。新浪家居采访了泉州设计师代表张喆,分享他对泉州文化的理解和设计传承上的探索实践。

日盛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办人/设计总监张喆


张喆

日盛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办人/设计总监

青年设计师联合会创始人之一

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

2003年进修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高级住宅设计师



新浪家居: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设计力量”,你怎么理解“设计力量”?

张喆:方便、实用、舒适,这是设计最终想要达成的,美只是一种形式,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人服务的,所以我认为设计力量是以人为本,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新浪家居:介绍下你的从业经历。

张喆:我大学在湖北美术学院学习环境艺术设计,2002年进入北京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家装公司开启了设计之路,之后陆续服务于不同的家装公司,2008年我组建了自己的团队日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一个偶然的机会应相熟的业主邀请来到福建为他设计一个房子。作为南方人,我很快便融入了闽南的生活,最后决定留在泉州发展。

 

新浪家居:2009年从北京来到泉州,从特别繁华热闹的首都来到安静的南方沿海城市,作为一个外地人在泉州生活,你觉得这座城市的特色是什么?

张喆:这里和北京完全不一样,北京的生活节奏非常快,早上刚眼睛一睁开就一直在奔跑。你会觉得泉州的日子很长,喝茶聊天吃饭,这是一个把节奏拉到下半夜的城市。整个城市的节奏都比较慢,让你能有时间沉下来去思考怎么设计,好好享受生活。在一线城市过于忙碌,而在这种三四线城市里,你有很多时间去思考,当然耐不住寂寞的话可能会待不住。在这里机会没有大城市那么多,但如果你能沉淀下来学习,还是能做出作品的。

 

新浪家居:你来到泉州之后生活有什么变化?

张喆:生活变得相对简单了,现在有时间就跑跑工地,看看花花草草,出去交流听课,比如去深圳看产品,去上海看展览。设计包含的东西很多,私宅要考虑的东西特别细,包括风水,所以有时间就会去学习,在各个方面提升自己。我在泉州组织了一个青年设计师联合会,担任会长,在北京上海这些地方先天具有很多资源,我们要更加努力,更积极地走出去,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把爱设计的人组织起来,一起学习互相探讨,一起走出去交流,包括去看米兰展、上海家具展等各种展会。

 

新浪家居:你做了很多私宅设计,你觉得住宅设计跟过去有什么变化?

张喆:以前我们比较注重形式美,各种各样造型抄来抄去,现在这些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各种生活细节的处理,比如卫生间怎么使用起来没有味道、好清理,厨房怎么用起来没有油烟,东西怎么放置方便使用和收纳。我觉得更大的变化就是从一味追求形式美到追求人性化。这才是正确的方向,家就是要让人觉得舒服方便。

 

新浪家居:人性化,可否举一些你设计的案例来详细分享?

张喆:比如说,厨房怎样才没有蟑螂?一般人都不知道。蟑螂最喜欢待在阴暗的地方,所以最喜欢在厨房,尤其喜欢在橱柜的背面。蟑螂最怕光,所以一般我们会建议在橱柜的背面挖一个孔安上壁灯,这样厨房很少会有蟑螂。这些经验来自平时生活的积累,还有要多和不同的人交流。设计师要有足够丰富的生活体验,如果自己都不懂怎么做饭或者没有经常进厨房,你就很难体会到厨房的设计要注意什么问题。

 

新浪家居:你在住宅设计中会特别关注什么?

张喆:我现在会很注重亲子空间,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建议有小孩的家庭设置一个亲子空间,增加小孩和大人的互动。在泉州,每个家庭基本都会有两个孩子,很多时候家长不知道周末和节假日带孩子去哪里玩,去外面玩有时候不方便而且怕不卫生。尤其是有两个小孩的家庭,我会拿出一个小小的空间做一个游乐场,可以看电影玩游戏也可以睡觉,可以让大人和小孩一起玩,这样家长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关爱小孩,而不是大人在玩手机小孩在看电视。我认为亲子空间在家庭中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情感桥梁。我们不仅是在设计空间,也是在设计情感的沟通。

 

张喆作品


作品一


作品二


作品三


作品四

    


作品五


作品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