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品鉴第8期:刘伟 长沙美术馆

icon 2018-01-25 17:03:01
icon 0

长沙美术馆是一个可以将长沙推向世界的空间

它是这个城市的“客厅

设计师刘伟将现场带领参观

几位嘉宾设计师将会怎么品评呢?

扫描上方二维码 当天可观看直播

主办单位:

《中国室内》杂志

联合主办:

新浪家居


《品 鉴》

第8期

时间:2018年1月30日9点30分(周二)

地点:长沙美术馆


长沙美术馆

  这个建筑是一批人,非常用心来做的,接到这样一个改造任务,首先想的是要有敬畏心。

  这个项目是通过投标拿到的,评审组的规格很高,组长是王鲁湘先生,包括五大美院的院长,这样的规格应该说在湖南来说是很高的了,也说明政府的重视。

  主席像,直径7.1米,应该是寓意七一。这个其实就是一个太阳。有意大利设计师看到我们的图片之后说,很好,这就是日出东方。这给了我们灵感,要把长沙美术馆做成“太阳下,中国美术独一无二的旗帜”。中央美院一位院长说,用旗帜做建筑元素的,全国仅此一家。在航拍图下,这个楼本身的图案也是旗帜。于是,设计的logo就来源于太阳和旗帜的理念。

  太阳是红色经典的标志,将这个概念转换了一下:跨过地平线,美术馆带给艺术家新生命的展现。文化生生不息,东方日出象征新生命。艺术家来做展览的时候一定也是新生命的展现。对于观众而言,每一次的观展也是见证每一次新生命的诞生,这样就将概念成功由革命圣地转换到艺术高地。它是由革命纪念馆到长沙博物馆到长沙美术馆,这也是它文脉的延续。

  改造是按照文物保护的方式来修复建筑,先“打扫卫生”,好的、原始的、刻有时间记忆的留下,不好的、多余的去掉,再根据新的功能需求来定制,新老并制。新的自成一统,但又不打扰老建筑。

  大厅保留原高度,而且顶是绝对不能动的。原本这个顶是木结构,是不符合现在的消防规范的,后来经过论证以及技术处理,保留了这个顶。如果大家仔细观察,还能察觉到大厅顶部象征太阳,在大厅墙面设计加入了象征月亮的符号,一动一静、一阳一阴。

  以艺术家带来新生命的概念展开做设计,未来美术馆定义是全新的独一无二的美术馆。为什么要用工业化程度很高的展板,就是因为建筑很厚重,光线很好,所以展板要很工业,很轻薄,线性的,和建筑形成对比。这样的美术馆就是这个城市的客厅,而且广场很有仪式感。

  展板系统是灵活度可变度很高的,因为光线很好,所以有时需要自然光,有时需要灯光照明,所以展板系统非常重要。

  庭院就是清理,清理此前过度添加的东西,但是留下了两棵老树。听老园丁说过,老松树是从曾国藩故居的花园中移植而来的。庭院里唯一添加的新建筑是一个咖啡厅,它一处艺术沙龙,充分利用了拐角的空间。美术馆一定要有这样一个可以交流的地方。

  长沙美术馆是一个可以将长沙推向世界的空间。那天陪蔡皋老师看了整整一天,她很激动,她说我没有想到在长沙还能有这样高级的艺术空间和艺术展览,长沙人太幸福了。

品鉴嘉宾

刘伟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兼职教授

张郁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苏州和氏设计营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执行总裁

崔华峰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广州崔华峰空间艺术设计顾问工作室主持人

萧爱彬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上海萧视设计装饰有限公司和“境物Kingwood”创始人

殷昆仑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蔡皋

湖南少儿出版社编辑、作家

于鹏远

湖南广电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艺术部 研究员

流程安排

9:30—10:00  参观

项目设计师引领,对设计中的难点、亮点等空间,设计实施程度的正反两个角度重点讲解。

10:00——11:30 座谈

针对参观项目设计情况,引申行业及相关问题,发表意见看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