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项目即将亮相第十六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icon 2018-05-25 19:31:55
icon 0

摘要:“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的概念,打破传统博物馆的封闭边界,将以彭家寨为中心的土家族村落连成一体,形成一个活化的动态土家生活生产全景画廊。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5月27日,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人民政府将联手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将“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为主题的展览呈现在2018年第十六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此次展览由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Marino Folin先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保峰先生、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姚京女士、副秘书长孙鹏女士担任联合策展人。此次展览还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宣恩县旅游委员会、宣恩县伍家台旅游发展公司、广州大石馆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城市复兴2050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开幕展览论坛

主题:酉水河畔的土家明珠:彭家寨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主讲人:李保峰博士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

时间:2018年5月27日16:00-17:30

地点:We_Crociferi(意大利威尼斯卡纳雷吉欧区4878)

展览开幕仪式

时间:2018年年05月27日 18:00

地点:禅宫(意大利威尼斯卡纳雷吉欧区4924)

展期及展览开放时间

2018年5月28日-6月26日 周二-周日10:00-18:00

 

土家族是湘、鄂、渝、黔毗连地带的一支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云贵高原东端余脉的大娄山、武陵山及大巴山麓的10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主要分布于湘鄂渝黔毗连的武陵山地区。


土家族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武陵当地土著与躲避秦时战乱而东迁的巴人、汉时因为战乱而东走的賨人,和五代时期从江西一带沿酉水而上的彭家一脉共同构成了土家族的来源。一直以来,土家族与周边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糅合杂居,互相影响,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地理环境和自然因素的影响造就了颇具姿态的土家族聚落。高山地貌,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土家吊脚楼,干栏、穿斗等建筑结构。土家族能歌善舞,爱唱山歌,山歌有情歌、哭嫁歌、摆手歌、劳动歌、盘歌等。热爱舞蹈,摆手舞,茅古斯舞,八宝铜铃舞等寄托了农耕时代土家先民的古朴智慧和创造精神。

 

其中湖北恩施苗族土家族自治州宣恩县沙道沟镇西南部彭家寨犹如一颗土家族明珠,光彩照人,闪烁在武陵源。彭家寨里坐落着一片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土家族吊脚楼群,年代久远且保存完好,寨里的人们保留着土家族原始的生活方式,淳朴而自然。

▲ 彭家寨俯瞰全景

 

因彭家寨保留完好的土家族建筑和土家族生活传统,在宣恩县人民政府及如张良皋教授等老一辈专家学者的研究和努力下,彭家寨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大批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很多山村变得“空心化”,仅留下老人和留守儿童,部分田地逐渐荒芜。尤其是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因为交通闭塞,民族文化随着农民的离乡而渐渐衰落。

 

湖北恩施州宣恩县作为土家族的聚居地,也面对类似的情况。宣恩县人民政府大胆尝试,通过文化保育,长远谋划,规划布局,发展经济,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及武汉华中科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保峰教授团队,以及一批优秀专家学者,以彭家寨为核心,联通上下游曾家寨、梁家寨、张家寨、汪家寨、狮毛寨、伍家寨等土家族村寨进行整体规划,力图通过发掘推广土家族文化,建筑,民族艺术和传统手工艺,发展当地经济,吸引土家族村民重新回到自己的土地,耕种自己的土地。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挽救衰落的农业,重建良性的农村社会生态,为农村家庭注入活力,增添农民幸福感。

 

在项目策划上,项目组创造性的提出了“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的概念,打破传统博物馆的封闭边界。泛博物馆并非封闭固定的场域空间,并非呈现静态“文物”的固化空间,而是将以彭家寨为中心的土家族村落连成一体,形成一个活化的动态土家生活生产全景画廊,让对土家族文化感兴趣的人们可以直观地看见活生生的土家族人,实地了解土家族的生活居住形态,切身感受土家族文化。

 

这是中国土家族建筑和文化第一次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国际平台上的展示,对土家族的文化保育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