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佳产品设计的缩影:解密红点博物馆

icon 2018-12-04 13:49:50
icon 0

摘要:坐落于德国埃森的红点博物馆中,摆放着历年来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优秀产品,这座落成于1997年的博物馆也成为了工业设计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博物馆。

(新浪家居 徐伟利)

       走在埃森的街道上,偶尔会看到一两个行人牵着狗狗散步,这幅本该是休闲悠然的场景出现在满是旧斑驳工厂的埃森,竟莫名有些可爱。

       11月的埃森略显萧瑟,这个位于德国西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城市,是德国著名的鲁尔工业区重镇,鲁尔工业区曾经为德国发动两次世界大战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即使是在战后工业萧条的时候,它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依旧保持生产活力的工业区。

      如果说鲁尔区是人们对于历史上埃森的印象,那么红点奖就是今天埃森的标志。每年7月下旬,在埃森阿尔托剧场,红点奖颁奖典都在这里举办,开车从阿尔托剧场向东北方大概15分钟,就进入了关税同盟煤矿工业区 (Zeche Zollverein) ,红点博物馆就坐落此。

      由知名卫浴品牌德国高仪组队,带领来自中国设计师团队参加2018年11月28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WAF世界建筑节,在建筑节开始前,大家驱车来到红点博物馆参观。

      关税同盟煤矿工业区是上个世纪初的一个巨大的煤矿厂,由于生产效益问题以及煤矿资源的枯竭,1986年政府决定关闭该厂区,闲置废弃的厂区对当地的生态、人文环境都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为了重新使其焕发活力,政府决定将其作为文化展示中心重新启用,其中一部分就用于德国著名工业设计奖项红点奖建造一间属于自己的博物馆。

红点博物馆远景红点博物馆远景

       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Foster+Partners肩负起了红点博物馆的设计任务,从1992起到1997年,这个占地约5000㎡的红点文化中心经历5年正式落成。博物馆的外部结构非常端正,仿佛是一个个错落有致的方盒堆积在一起,像是一间“盒中盒”博物馆,房屋和房屋之间或是草坪或是长廊,相互连接在一起,同旁边的鲁尔工业区博物馆俨然形成一体,钢结构的长廊、绿油的草地轻盈活泼,与建筑本身的厚重感形成鲜明对比。

       原来破旧的工厂内部被掏空,但是保留了内部钢结构,以及原来的输送走廊,用来摆放展示红点获奖产品,基本保持了原有建筑的全部内部结构,所以当你走进红点博物馆时,浓重的工业风扑面而来,而每每到了红点奖颁奖后的“Designer Night”,在这里举办的设计师大Party,又像换天地,觥筹交错、热闹非凡。也正是内部空间的重新设计修整才给了这个废弃工厂更多可能。

       博物馆内摆放着走进博物馆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台悬在半空的奥迪A8车身,全铝材质仅重180kg,而奥迪A8这款车型也获得了1993年的红点大奖,奥迪设计团队也在1999年获得了最佳设计团队大奖。而此次行程的组织方德国高仪也在2011年斩获“最佳设计团队奖”,截至目前,是全球卫浴领域唯一一个获得该项大奖的品牌,红点博物馆的三楼专为高仪设立了展位。

 红点博物馆高仪展位 红点博物馆高仪展位

        从1996年开始,红点奖“Best of The Best”获奖作品中就常有高仪产品的露出,从Zedra mit系列到Grohe Blue,每一款获奖产品背后都有高仪在卫浴领域的革新设计理念。红点奖在对工业设计产品的定位上大都注重功能性以及社会价值,高仪产品在设计上的革新性也体验于此。

      在红点博物馆高仪的展位上可以看到许多用于厨房、浴室的获奖卫浴产品,从外观上看,高仪的设计并非是博物馆中其他获奖卫浴中的时尚者,但在水资源问题、社会未来发展问题上,高仪有自己的思考并将这种思考融入了自己的产品中。

高仪WAF之行中国设计师团队高仪WAF之行中国设计师团队

        高仪全球设计副总裁Michael Seum这样介绍其设计理念:“高仪的设计是典型的欧洲当代风格,精工精准是我们特点,我们有自己统一的设计语言,而对于产品的实用性上,我们希望可以重新定义未来的水资源,在水资源短缺的时候,怎样的产品才能够更适合也是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

       设计在某些意义上来说是根据社会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某些习惯,从水龙头到淋浴,与水相关的产品设计上是否要考虑未来水资源的问题这是一道长远却急迫的命题,Grohe Blue、高仪智能控水器等产品从产生设计想法开始,就将此棘手的问题考虑在内,品牌价值与其对社会的贡献价值势必并存。

GROHE BLUE®系列GROHE BLUE®系列

        红点奖认可的产品设计从外观到质感都需要拥有极高的水准,奖项从革新性、外观性、功能性、情感内容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判,获奖作品也代表着行业内的最高设计水准。

      埃森的城市建设记录了德国重工业的发展,红点博物馆则记录着新时代下产品设计的发展与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华南赛区收官||第十二届大金内装设计大赛地区初评结束设计“奥斯卡”揭晓 国宝级的设计宗师和国宝级的IP都在这世界的生活家|台湾游学回顾,触摸一片土地最动人的力量派意馆│港人讲设计:何宗宪 郑炳坤 林子康 郭永心新生代建筑师聚焦“厕所革命”重庆永川乡村公厕设计竞赛WAF2018重磅首发:世界顶尖建筑室内设计42件获奖作品百年老宅变复式洋房 她用七巧板拼出三代五口之家幸福生活打开设计新格局!欧派梦想设计家颁奖盛典闪耀广州设计周FBZ整装网黄光龙与德国UNILUX门窗广州设计周上签约拾光源创,亚太名灯荟以原创精神闪耀广州设计周2018广州设计周回家宴暨红棉中国设计奖颁奖典礼圆满落幕古城因设计而生动 苏州国际设计周圆满落幕14家定制家居企业全国布局生产基地 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刘留:榻榻米的视角,唤醒对“设计”的重新思考“新中产消费升级时代”,SAKURA樱花凭产品力一马当先设计师林斌:侘寂,穿越时空与心灵对话华南赛区收官||第十二届大金内装设计大赛地区初评结束欧神诺陶瓷3大渠道助力经销商快速抢占市场苏宁国美12000家门店纷纷切入家居零售 欲与红星居然抢食设计案例 | INZONE银座×乾正设计:幻象之境北京索菲亚感恩节活动受热捧,游鸿明将助阵12月年终大促倒计时 | 2018嘉力丰杯嘉师傅墙纸施工大赛决赛不简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